注册

陈九霖:投资人相信我 看中我能担当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陈九霖:重回央企是为了给个人信誉背书。

2009年1月21日,春节将至,陈九霖刑满释放,组织上专门派人去新加坡接他,安排了头等舱并在机场铺设了红地毯。回国之初,陈九霖给自己规划的第一件事就是恢复公职。2010年1月,经过将近一年的等待,陈九霖受聘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局级),重新回到中央国企。但此次复出立即引起轩然大波,质疑者认为此举违犯了相关规定,法律专家认为合规。不过,陈九霖的这次回归体制却只呆了三年。

凤凰财经:说到2010年,您又回到了央企,这个能算是对您的一种补偿或者安排吗?

陈九霖:是因为多种的原因,也是权衡来权衡去的一个决策,一个方面是上级组织的关心,我也非常地感恩,另外,我的家人也有这个想法,因为刚刚出来嘛,要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从新加坡回来直接去创业,那是一种格局,那种格局是从一个囚徒,一个刑满释放犯出来搞自己的事业,那么在央企出来之后,到现在经营事业,那么是一个央企的前领导出来经营自己的事业,这个中间可能有一些差别的。

凤凰财经:身份的差别。

陈九霖:你说得很正确,中国的社会它就是这么一种文化,你要得到认同之后,做起事情来,就比较顺一些。

凤凰财经:就算是从现实的角度说,这算是官方背景对您个人信誉的一种背书吗?

陈九霖:你怎么说就怎么回事了。

凤凰财经:经历了这么多的大风大浪,回头来看,您觉得国企目前最大的问题或者体制的弊病是什么?

陈九霖:主要是没有摆正市场与行政的角色,可能没有处理好企业与政府机构这种关系。具体地讲,就是有一些是利用行政的手段,来管理企业,利用行政的这种作法去经营市场,这是我觉得需要调整的内容。

举例子讲,它这些领导都是上级机关去考核任命的这样的一些领导,包括我当年被任命为航油集团的领导,也是由中央企业工委去考核,去任命的,这样的,从一种行政的任命,这样的一种作法,而不是说像一些大的企业自己去创业起来的。

再比如说在处理关于市场决策方面的,在国企的领导判断市场,它有一些市场因素,但更重要的他要考虑到这个内容对我本人会是什么样的一个风险。说实话,我是中央企业的“另类”了!在新加坡那个事情,如果说换成典型的国有企业的领导,可能我就没有什么问题,因为他在决策时候,首先考虑到我的风险在哪里,我的乌纱帽能不能保得住的问题。

凤凰财经:但我觉得至少市场经济它的公平之处在于说,其实所有的人都看得见,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杆秤,大家眼睛也都是雪亮的。您刚才说的那种典型的国企领导,他有一天离开那个位置,他自己就不剩下什么了,他只有凭借那个位置,他才有价值,别人才认可。

陈九霖:你这个说法,我还是赞同的,就是你在国有企业,你官当得再大,退休之后,谁都不理你了。我虽然遭受过牢狱之灾,但是,我现在比那些退休的领导,我觉得我更加受到社会上的尊重。

第二个方面,还是一股独大的问题,也是要得到解决,因为一股独大了,它的问题在于没有多少的监督的这种机制,决策方面也不会太民主化。所以,有时候它就会出现问题。现在提到混合所有制的问题,是不能够彻底解决问题呢?我觉得是不会给予肯定的答案。但是,它又是一个过渡时期所需要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第三个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效率问题。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陈九霖 中国航油 投资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财经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