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九霖:投资人相信我 看中我能担当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陈九霖:想在国企做事,得花很多时间熬日子

从执掌央企,到重回央企,再到离开央企而自己创业,体制内外的冷暖,陈九霖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他的创业并不是主动的选择,如果没有08年的金融危机和中国航油的巨亏,他现在也许仍然是一个出色的央企或政府机构领导。但是,偶然之中存在着必然,个人轨迹,也许能反映出不同环境的差异和选择。

凤凰财经:其实我也在想,您1997年临危受命,派往新加坡接管中国航油的时候,其实那个时候中国航油早先的亏损了几年,中间又停顿了几年,其实您真正接手的时候,也是相当于从零起步,从无到有,其实是一个创业的过程。

陈九霖:那是一个创业,如果说换了一个人去经营那个企业的时候,他就把它当作一个办事处,领导人出访比较方便的一个办事处。但是,我是把它当作一个公司,来当作一个市场的主体去经营。

凤凰财经:或者说您当时跟很多几年前的九二派一样,您下海经商,自己去做一个事情,其实也许也能抓住那拨的机遇,能比当时做得还要好。很多人在面临说我去央企,去国企做一份事业,还是我自己创业的时候,他回去面临两个完全不同的条件,比如说进了国企,我一开始能够调动的资源就比较多,我一上来就是一个很大的平台,但是我要面临一系列的您刚才说的,去行政化也好,一股独大也好,效率低等等内耗的问题,但是如果我去创业的话,我可能一开始就充分的自由的,市场化的,我可能没有那么多的资源,我可能一开始有没有站到那么高的一个平台上,我要从很小的地方起步,然后小打小闹的,可能经过很长时间,也未必能够发展成一个很大的企业。所以它是两种不同的选择,如果您给出建议的话,建议后来的人去选择哪条路呢?

陈九霖:我觉得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喜好,说实在的,哪一个方面都是有机会的:在国企方面,如果你真正有才华,你能崭露出头角来,你也会遇到伯乐,因为国企,它也得要用人。但是,国企有它的问题,那中间的尔虞我诈,那中间的成长的等待,你都想不到——那中间要花很多时间去熬日子,或者有时候是无所事事的那种熬日子的那种苦衷,那都是有的,不是说谁都想到其中的机会,都能熬得下去的。那么,要是自己创业的时候,有创业的好处,那就是你自由,你可以充分地去整合资源,你可以像大鹏展翅一样地,可以在无拘无束的天空翱翔,你可以发挥你的任何想法,而且,你有一个想法,你就可以去试验,尤其是现在,在互联网思维时代,你可以去试错。但是,也有很多的不足的地方。不足的地方包括:比如说资金可能有限制;你可能请不到比较好的人才,因为在中国这种环境下,从古就是“学而优则仕”,大家把国企看作是一个官场,到国企去工作比较稳定,到民企去工作的,有些人会有这样那样的想法。人才流动也很多,或者是有些好的、优秀人才你也请不过来。这个东西我觉得你要我提建议的话,一定要摸摸自己的内心,你要什么,是不是?你要说我需要一个稳定的工作,甚至有半官半商的作法,那你就到央企去,到国企去,一般的地方国企去;如果说,我想创业,我想展现我自己的才华,我充分地来发挥我自己,像马斯洛理论所说的“自我实现”,那你就自己去创业,创业失败也没关系嘛!你失败一次再去做第二次,第二次失败再第三次,马云不是失败过两次,第三次才起来的吗?

凤凰财经:所以现在您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创业者?

陈九霖:我觉得现在创业还是不晚,我搞投资,你要知道搞投资的人,越老越值钱,我在新加坡那个企业,我1997年去,我2001年就把它搞成了上市,多长时间?没几年的光阴。我的约瑟投资,我2012年才出来,我澳大利亚那个上市公司已经有了,这一次我在做一系列动作,没准我那一个上市公司,发挥好作用的话,就可能超过了当年的中国航油了。

总裁秘笈:模仿是成功的捷径之一——陈九霖

陈九霖:我算不上一个成功者,但是,我是一个追求成功的人。真正的成功,我个人的体会,一个是要有良好的心态,因为做企业也好,做其它各行各业也好,要经历过大风大浪,经过很多的波波折折,你要能够去承受这些挫折。

第二个我觉得要有担当,作为一个企业人也好,作为其他人士也好,如果你没有担当,你是成就不了大业的,而且,你在市场上是没有立足之地的。第三个我觉得要有诚信,如果说没有诚信的人,短期内他可能牟利于他人,但是,从长期来看,他是没有立足之地的。

至于说成功的方法呢,我是非常认同国际第一成功学大师安东尼?罗宾的那句话:模仿是捷径之一。就是我在不了解未来是什么样的一种情况的话,我们去模仿那些成功人士,模仿他们的思维,模仿他们的心态,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去创新——这也叫创新,这样的成功可能比较有效!

 

 

《总裁在线》独家对话

 

约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九霖

 

敬请关注《劫后陈九霖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总裁邦。(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商业方面的热辣资讯和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陈九霖 中国航油 投资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财经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