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龚宇的“奇袭”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正是基于这种战略,2013年底,爱奇艺花费2亿元人民币买下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等6档综艺节目的网络独播权,爱奇艺的这种做法被专业人士称为“不计成本”地重新挑起了“版权大战”。 然而,掌握着优质内容的传统电视台,也越来越不愿仅仅沦为互联网的打工者。随着今年湖南卫视等电视台对自有节目网络播放权的收紧,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蜜月期似乎正走向结束,爱奇艺也随之陷入了与湖南卫视版权纠纷的漩涡之中。

 

龚宇:市场的“恶性竞争”使行业更健康

凤凰财经:您会考虑到跟电视台购买版权的时候,它的成本和收益之间的关系吗?

龚宇:当然肯定要考虑了,交易是在去年下半年做的决策,以去年下半年的视频市场的能力来看,这个代价太高了,肯定是一个亏损的交易,但是从今年来看,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易。第一获得了大量的新增用户。第二,它本身因为用户的特别是新增用户的增加,为爱奇艺的整体品牌跟市场份额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第三,就是这五档节目本身的商业化的价值集中在了爱奇艺身上,所以我们获得的经济回报也是足以支撑这种成本,而且还是有利润的。

凤凰财经:那您觉得这种成本越来越高的版权的购买,会影响到视频网站的良性发展吗,因为外界人士觉得某种程度上有恶性竞争的感觉。

龚宇:恶性竞争是阶段性的,一个市场因素主导的一个行业的发展过程,有一个阶段就是价格恶性竞争,让行业迅速地变成一个健康状况,恶性竞争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让行业更加健康。

凤凰财经:你怎么样去判断这个成本和收益的关系?

龚宇:还是要从自己的策略角度来讲,我们分析去年下半年分析2014年应该是综艺年,应该是电视行业视频行业综艺爆发性增长的一年,所以无论是湖南的还是其他台的节目,只要我们认为是在一定合理的价格范围内,我们就会坚决的把它买下来。

凤凰财经:你会给他们拍这样的板吗,说这个剧我一定要拿下,不计成本,不管多少钱我们一定要比竞争对手出的钱多。

龚宇:做生意不会较劲的,不会出现某一个交易竞争对手出多少我都比他高,如果这句话说说,恐吓一下竞争对手还行,那么每笔交易都需要理性的有一个判断,在提前的判断范围内我们会去出价会拼。

凤凰财经:随着央视湖南卫视等的收拢核心的资源不再去做分销和广电总局也另卡住了海外剧的资源在国内的播放,这个政策会不会对你们的发展有很大的约束?

龚宇:从现在来看这种情况微乎其微,对市场的影响不大。因为电视综艺全行业非常分散,即使最好的卫视所占的市场份额也是非常低的,而且从分析的角度来讲,能有综合能力支撑自己在自己的网络上独播自己节目的电视台,屈指可数,所以目前不会形成一个普遍的趋势。

 

除了综艺之外,今年的一部大火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也让爱奇艺的知名度迅速提高,甚至有台湾观众说,他们就是通过这部剧才知道大陆有个视频网站叫爱奇艺。坊间传闻,爱奇艺并不是最初与《来自星星的你》版权方接触的视频网站,但当某视频网站还在评估120万元购买这部剧是否划算时,爱奇艺却通过外人不知的高价立刻获得了版权方的网络独播权。更没人知晓的是,爱奇艺之所以能这样财大气粗地拍板拿下此剧的版权,靠的是一门不可复制的独门绝技。

 

龚宇:大数据给我们拿剧的胆量

凤凰财经:我觉得你们选剧眼光还是很独到的,比如说《来自星星的你》就很看好,你们选择的标准和依据是什么?

龚宇:还是两个,一个是数据研究,还有一个是团队的经验。

凤凰财经:大数据这一块能给我们举一个例子吗?

龚宇:因为我们有一个好处,百度是爱奇艺的股东,所以百度在中国网民中的用户覆盖是极其宽泛的,所以我们根据网民在百度做的搜索和他的关注点击,我们可以加上爱奇艺的数据算出一部剧它未来的流量,比如说我们现在已经做到了一部剧在一年以后播出,一部新剧在一年以后播出,在爱奇艺上的流量预测准确率已经超过了80%。

凤凰财经:一年以后播出的剧你们都可以80%的判断出它的流量?

龚宇:对,是。这是有点意外,无论是大数据研究还是我们团队研究出这部剧是一部好剧,而且是一部顶级剧,但是它实际的效果还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比我们预期还要好,这是一个特例了。

凤凰财经:这个意外就是你们运气好撞上了?

龚宇:可以说基础加运气吧。

凤凰财经:您觉得政策各种政策的出台会对市场化的企业的发展带来最大的不确定性吗,比如说卡住海外的剧,比如今天出这样一个政策,明天又出那样一个政策。

龚宇:规范越来越严,越来越明确,这是大势所趋,最重要的是不是规则的执行是公平的,只要规则的执行是公平的,有信心我们会做比其他家更好。

凤凰财经:没有说政府为了考虑体制内的媒体或者电视台的媒体而去对视频网站有一些限制?

龚宇:没有,我觉得视频网站是一样的,我不是跟电视台竞争,我们是同业在竞争,所以对视频网站的管理现在目前是公平的。 

[责任编辑:zhout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