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陶然:创业是最绚烂的生活方式 有煎熬才有喜悦


来源:凤凰财经

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各家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了自己金融产品,想在这个迅速崛起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然而占据大量支付入口的拉卡拉,却直到2014年才推出了一款叫做“替你还”的短期借贷金融业务。在“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互联网战场,先人一步就可领先数个量级的市场占有量,晚人一步就可能导致业务做不下去。

 孙陶然:P2P难成气候拉卡拉好饭不怕晚

凤凰财经:其实拉卡拉从2005以年创立,尤其是2011年获得的支付牌照,其实离互联网金融非常近,但是你们为没有很早就开始展开一些金融方面的业务呢?

孙陶然:这个是我们认为首先支付是一个我们业务的基础,我们要把支付的服务做好,把支付的用户群做大。其次我们认为支付之外的金融服务是我们碗里的菜,我们可以今天吃,也可以明天吃,也可以后天吃,因为他就是你的碗里的。

凤凰财经:但是你不早点吃就被别人抢了呀。

孙陶然:不会被别人抢。因为用户是你的用户,

凤凰财经:可是如果你们的互联网金融业务确实推出的很晚,但是其实别家都已经开始做了,你会不会中间失掉那个机会呢?

孙陶然:我认为不会。

凤凰财经:为什么?

孙陶然:我们内部的说法叫好菜不怕晚。但其实逻辑上是这样一个逻辑。我曾经讲过互联网金融大致的从业者,我们可以认为有三类。一个原来金融企业,就是银行通过互联网手段来提供服务,这个肯定是未来的一个主体。领域就是原来第三方支付的企业,他去做互联网金融,这个也会成为次主体。还有一类现在是平地其高楼,新成立的一些,像P2P等等这类企业。媒体认为说好像新成立那些是代表着互联网金融,代表着未来。我当时就做过一个断言,我认为他们成不了气侯,你全新建立起来的业务,你从宣传到你去获取用户,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到你能够获得一个庞大的用户来形成规模,这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你要烧掉很多钱还不一定能够成功。

凤凰财经:我同意您说的,相对于其他的那些平地起高楼的新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来说,拉卡拉无疑是有巨大的优势的。但是如果把竞争对手放在其他的BAT的巨头,他们也在做这件事的话,会不会就不一样呢?

孙陶然:不会不一样,因为每个人都是在自己的用户的基础上来去提供这个服务。用我的说法,就是你吃好自己碗里的饭,别去羡慕别人碗里的红烧肉,那个是你吃不到的。但是同样你的红烧肉吃完了以后,你想吃我碗里的饭,你也吃不到。

凤凰财经:但是在互联网很多行业,我相信在移动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也是一样,它是一个规模游戏?

孙陶然:是,但是你这么来讲。你要想为你的用户提供理财或者信贷服务,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来讲,你首先得让他成为你的支付公司。

凤凰财经:一定要这样吗?

孙陶然:绝大多数是这样。他如果不成为你的支付的用户,你就没有用户的数据,你就无从对他进行判断。所以为什么现在有一些P2P公司跑路?其实很正常,他们不是坏人,他们是好人。他想规规矩矩做这个生意,但是他可能不具备这个风险的控制能力。所以当坏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他就法办法,他只能跑路,

凤凰财经:他们未来的走势或者结果会是怎么样的?

孙陶然:我想如果说他们找到他们的创新点,找到用户的需求,找到自己的创新点,又愿意脚踏实地慢慢发展的话是可以发展起来的。但是现在很多的这样的公司,他也许在需求点和创新点都没有找好的情况下,他希望的是一日建成罗马、一口吃成一个胖子,那这个就会更加危险了。

当然还有另外一类,比如说从电商公司转化过来的,这个其实有他的一定的基础,因为他可以沿着他的供应链去做信贷,可以沿着白条等等,这样是一个应用。但是从银行的角度来讲,其实你是我的一个用户,你理解这个意思吗?

凤凰财经:那一类公司,你觉得他们会成为这个市场当中什么角色呢?转过来做的巨头。

孙陶然:他可能会活得很好,可能在这个市场上有很多的份额,但是他是自用型的。因为你开一个餐厅对公众营业是一回事,做一个企业内部食堂是另外一回事。只有那种公众的,开在街边,为所有人提供的餐馆才可能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