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正华的航空“安全经”


来源:凤凰财经

在中国的航空业中,有这样一个传奇人物,他前半生当官,近40岁下海创业;他的航空公司因为独特的行事方式一次次成为业界的标靶,又一次次在他的太极推手中转危为安。他是王正华,他所创办的春秋航空是中国首批民营航空公司中硕果仅存者。在连巴菲特都认为无利可图的航空市场,他做到了连年盈利。将在中国并不被看好的廉价航空模式做成了行业新宠。但在2014年,国际航空业似乎开启了灾难模式,从3月份的马航MH370失联到8月10号伊朗一架小型客机坠毁,共有5起事故共741人丧生, 给国际航空旅行罩上一层阴云。在靠天吃饭的航空业,这些事故为何会发生?是否可以避免?作为中国廉价航空业第一人的王正华,是如何看的呢?

旅客罢机会间接影响飞行安全

凤凰财经:大家对航空安全都很担心,也在说是不是航空业的安全正在有一个整体往下滑的这样一个趋势?

王正华:这个三起都要做具体分析的,个马航的这架飞机,真的背后的很深的政治原因,到现在谁也说不清;阿尔及利亚那架飞机,它是差不多是30年,二三十年前的麦道飞机,那么这个在中国已经完全不用了,台湾这次这架飞机很重要的原因也不是技术问题,它是我们的飞行员心里有压力,为什么呢,天气不好台风,然后呢又加上旅客罢机,这个旅客罢机对飞行员的心理压力非常是非常大的,你别看他他不出面,他是最着急的,所以你看他绕了一圈不行,那你就该到台中去歇一歇,等这个台风过了不就没事了吗?心理压力,这一帮罢机的在后面,好不容易劝上来了,硬着头皮,中型的飞机大概差不多76吨,这个76吨的飞机呢,他要求比走钢丝的要求还要高,这么一个大家伙两个轮子着地,然后那个前轮落地,要准准的就在这么窄窄的一条线上,非常非常的不容易的,所以这差不多就是在几秒钟里完成一系列的判断,要求非常高的心理素质,所以我求我们的乘客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你不能罢机,你一罢机一定给我们的机长造成心理压力,这个心理压力的危害可能会是在十分之一秒里发挥作用。   

凤凰财经:航空公司本身是否存在着安全的漏洞和隐患,哪些是比较明显的安全隐患呢?

王正华: 2004年当时拿我们中国来说飞行差不多是在300万400万小时会出一件事情,现在我们的中国,已经到了2600万2700万小时了,应该讲不是说我们现在的飞行安全上出什么事,他有很多偶然的因素放在一起,飞机是现在是越来越安全,数据证明是十倍于十年前的安全。

 

今年3月,马航MH370失联,至今下落不明,成为人类航空史上的最大悬案。而在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接连发生两次震惊世界的空难,对已经连年亏损的马来西亚航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8月8日,又传来马航将退市并重组的消息。对马航MH370的下落及马航本身的命运,王正华又是如何判断的呢?

对马航MH370不敢妄加评论

凤凰财经:我相信您作为航空业内人士,你们肯定也会经常会讨论马航的HM370这个飞机,它到底现在什么样的情况,至今它仍下落不明,那你们在讨论的时候你们会有一些自己的猜测或者判断吗?它找到的可能性大吗?

王正华:真的世界上的这种奇奇怪怪的事情真的是很难说明白的,我对马航的这件事我是不敢妄加评论。

凤凰财经:马航这家公司在航空业的口碑好吗?

王正华:一直还是可以的,当然了这个市场在翻滚中间变化中间它遇到了最大的它的对手,亚航,当然对他会有非常大的压力,生死存亡的压力。他原来是差不多就是在上个世纪末,一直是他老大,那么差不多2001年亚航诞生了,他获得空前成功,原来是短航线,四年前他又到长航线上去了,这马航是够痛苦的。

高铁超过300公里就是灾难

凤凰财经:那您觉得最近这一连串的航空事故,在全球范围内会不会给航空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在中国市场上大家的反应怎么样? 

王正华:这个绝对不会的,你像我们现在做的最好的是澳大利亚的航空,他竟然80多年前建立到现在没有一件事情,了不得的,实际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你必须要敬畏安全,这个世界实际现在已经离不开飞机了,我们中国现在所谓高铁,他能和空中比吗,他能和飞机在1千公里以内可以的,1千公里以外你不要谈免谈,当然了现在我们的铁路专家技术人员总工程师我感觉头脑有点发热,把速度要提高提高提高再提高,不对的,真的,现在我们已经到了300小时300公里,很快很快很快了,你再往上走就是灾难这是全世界的规律。

 

[责任编辑:zhout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