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正华的航空“安全经”


来源:凤凰财经

王正华进入廉价航空业已经十年,从最初被称为“搅局者”到成为被追赶的对象。而在世界范围内,廉价航空已经占据了欧洲40%和美洲30%的市场份额。但在一般人的印象当中,廉价航空公司大多买二手飞机,飞机的利用率高,飞行员素质低,且为了省油改变航线,安全性堪忧。甚至在媒体中,也常见廉价航空的事故报道。

廉价航空公司在安全上不会少付一分钱

凤凰财经:其实说到航空安全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有一个类似这样的判断,说那些更廉价的航空因为它价格低,所以意味着它成本压力大,可能还投入小,它是不是就没有那些不廉价的航空安全,您有这样的。

王正华:错的。错错错连错三个。

凤凰财经:为什么呢?

王正华:因为任何廉价航空在安全上都不敢有一点的疏忽只要你想做航空。

凤凰财经:是底线,能做航空业的底线。

王正华:对,我们的底线和全服务公司的安全底线是一模一样的,在这一点上我们一点不会比传统公司少付一分钱,或者是说想去省一分钱,包括最省钱的票价卖的最低的瑞安他在欧洲那么小的一个巴掌大的地方,他也有300多架飞机,它的省钱省的真的大家都说它是怪胎不可想象,但是他在安全上不是的,他至今也是最安全的。

凤凰财经:还有一个判断,比如说大家会觉得说如果飞机是你自己的可能会更安全,如果更多的是你租来的,轻资产的模式可能就没有那么安全了,这也是错的吗?

王正华:也不对的,这实际上仅仅是一个经营的方式,无论是买来的飞机,我买了16架飞机,现在又订了30架,这实际上是我经营的部署判断和安全一点没关系,

凤凰财经:但大家会觉得说买你自己的东西你会更爱护更小心然后你租来的可能就没有那么爱惜了。

王正华:不不,这个是大错特错的,这个飞机所有的使用过程,不管你买来不管你租来,任何一个零配件,任何一个发动机,它是讲你飞行了多少小时,飞行了多少小时这个发动机他就要到发动机厂里去维修保养,要换另外一个的,而不是说我买的我就只能用我买的,我租的就只能用我租的,没有这一说的,

春秋航空的大部分飞机都是空客的A320,这不仅是因为可以节省大量的器材费用和维修成本,也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机型之一。而对于爱国者王正华来说,能看到国产飞机占据国内外的航空市场,也是他的夙愿。早在几年前,王正华就表态,只要国产大飞机安全,也会考虑采购国产飞机。但近来,许多国内廉价航空公司采购的国产飞机新舟60却屡屡发生事故,引发了国人对国产飞机安全性的质疑。有网友甚至将别坐国产飞机列为乘机“安全锦囊”之一。

国产飞机的成败在于工作作风

凤凰财经:你们作为使用方来说,怎么判断中国自己国产的飞机的安全性。

王正华:新舟60实际上是一个在中国目前制造能力上应该讲是我们制造的一个比较好的机型,我认为政府应该好好的扶持它,飞机制造厂应该珍惜它,不要猴子搬玉米咬一口扔弃一口,也不要好高骛远,我的观念不要太急。

凤凰财经:对,我们卫星都能造为什么我们飞机造不好了。

国产大飞机开会 民航局管安全的领导只能坐第二排

王正华:对了,我们缺乏严谨的工作作风,如果我们能够像西方社会那种规章那种制度那种法律,小到过马路大到你飞机上的这种零部件的制造,你都必须要严格的按照这种规章制度,不能有任何的随意性,有一次我参加我们国家的大飞机的在上海开的那个那次叫飞机制造的动员会,现在的我们的三把手张德江亲自到会讲话组织,当时他是副总理他是分管航空的。就那个大会第一排坐了14个人,我怎么找来找去我们民航主管安全的领导,后来再一看坐在第二排坐在后面我说我的天,他们才是,如果开领导小组会,他也是14个人外面,对不对,他要是在研究发言权的时候真的,那天我说了一句难听的话,我说照这个状态我们的大飞机是造不起来的。

凤凰财经:那您觉得这个分管安全领导为什么会坐在第一排而不是第一排呢?

王正华:他没地位啊,所以这就是说他的发言权小,我真的是希望他们要很尊重这些做成事情有实践经验能够掌控安全的人有足够的地位,必须要让他坐到张德江总理边上,我们必须在安全上能够确保我们3千万小时不出事,这个才是最重要的,人家才敢买你的飞机。

 

[责任编辑:zhout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