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位学者眼中的中国反垄断调查


来源:凤凰财经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朱海就:《反垄断法》本身就很可笑

11月19日,浙江工商大学教授、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朱海就在2014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从经济学角度说,市场天生就是垄断的,“因为每个企业总是努力使自己成为某个行业具有独到优势的企业”。

因此,朱海就认为,在某种程度上竞争和垄断可视为同义词。“垄断是竞争的必然结果,只有垄断了你才能在市场立足,政府的目的应该是保护垄断,而不是限制企业的垄断。”

按照朱海就的观点,垄断还是一个信息判断的问题。“政府无从判断企业究竟是损害了市场还是帮助了市场,也无法判断企业有没有损害消费者,只有市场和消费者自己才能做出判断。”因此,他认为,《反垄断法》本身就很可笑,根本就不应该有,而是应该限制政府权力。“现在《反垄断法》变成了政府扩大权力的工具了,政府的目的应该是维护市场秩序,而不应该把法律变成工具来使用。”

朱海就认为,反垄断是一个带有明显主观色彩的判断。反垄断官员容易有“反垄断是最优法律结构”的想法,但实际上这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

朱海就反对任何将《反垄断法》国家化的意图,“理论上法律不应该有国家色彩,如果站在世界公平角度理解法律,比如某个企业倾销,实际上对消费者有利,为什么就认为一定是不好的呢?经济学上是价格决定成本,而不是成本决定价格,商家可以自主定价。”

针对反垄断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关系问题,朱海就认为一个企业不可能完全凭借知识产权获益。在多大程度上实施保护,也是企业的市场策略问题,完全属于企业自主行为。“如果这个企业不能保护它的知识产权,说明企业技术能力缺乏、说明它的知识产权不完整。知识产权确实会被别的企业模仿,但是模仿不一定就能成功,还需要许多其它条件,比如营销、管理等。”

相关专题:2014凤凰财经峰会

[责任编辑:wangkt]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