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正非答华为跟政府关系:没必要解释这个身份


来源:凤凰财经

任正非。

凤凰财经讯 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20-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新局势”。凤凰财经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达沃斯论坛期间被问及“华为现在跟中国政府有没有任何关联”时回答到,“只要我们坚持努力,最后会被证明的,没有必要解释这个身份,最后放弃了生产、放弃了生意,放弃了赚钱,我们怎么活下去?”

任正非讲到自己当兵的故事,提起这一段经历,于是被问“华为的背景”,任正非也表示自己经常被这样猜测:“外界想你们这个公司干的这么好,别人都没干好,你们一定有背景。”

他列举了华为被外界的各种矛盾的定义:美国想,你们走出去,你们代表社会主义吧,中国想,你们都是个人有股票,你们算不算资本主义萌芽?

“你说我们应该算哪一种?我自己今天也说不清楚,我们公司的性质属于什么性质?我们有八万多股东全是员工,没有一个非员工。我的股票最多,1.4几,没有比我更大的。”他说。

“所以这个东西来说,可能有些方面有误解,国内也会有误解,国外也会有误解,但是我认为只要我们坚持努力,最后会被证明的,没有必要解释这个身份,最后放弃了生产、放弃了生意,放弃了赚钱,我们怎么活下去?”任正非反问到。

以下是任正非讲话节选:

主持人:您以前在军队里面,现在离开了,这让大家了解很清楚,你跟华为现在跟中国政府,跟解放军没有任何的关联吗?

任正非:我当兵是具有一定的偶然性。这个偶然性就是中国解决不了人们穿衣服的问题。因为我们那个时候大家可能不清楚那个时代,我们作为孩子时代,长身体的时代,我们没有缺少衣服穿,那个时候发布票,就发一尺多,做不了衣服,只能补衣服。国家领导人也很操心,说能不能搞一点化纤给每个人做点衣服,所以在法国引进了一套化纤设备放到了辽阳,准备生产化纤,给所有人做化纤衣服。整个国家就没有人愿意到这种荒凉的地方施工,中央没有办法,就只好到部队。部队就没有技术人员,我们都属于臭老九,上头批准准备让一些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如我,到施工部队去学习,把这些设备建设好。

  我们就是在那个时候走入了这个部队,而且我们认为比我们不走进部队的要好,哪怕那个地方很艰苦,没吃的。但是我觉得,也是挺好的。我们军区建设完这个工程,正好国家就开放改革了。

国家开放改革了就不需要这么多军人,国家率先就把我们砍掉了,以前修铁路的也是兵,一刀就砍掉了,从我们那个时候还是很舍不得离开的。中央给我们保证,你们的政治、经济待遇不变,我说好,我们还拿了100多块钱。后来到深圳我们发现,打工妹都200多块钱,我们的待遇就白拿了,我们就要求跟深圳的工资一样,就开始融入这个社会了。

  融入这个社会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不懂市场经济,好像在市场化的边缘里面转来转去。那么,一定会转不好的。转不好一定要承担责任的,这个时候我们才知道,当官是一种责任,轻易别去当。就是这么一个过程,我们现在是一个中国公司,我们肯定是拥护中国工厂的,肯定会热爱祖国的,但是我们不会危害别的任何国家。我们在全世界都是遵从法律的,第二个,我们也有道德遵从委员会,允许大家的道德要遵从这些国家的规则,我们在全世界发展的态势肯定是好的。

  外界想你们这个公司干的这么好,别人都没干好,你们一定有背景。美国想,你们走出去,你们代表社会主义吧,中国想,你们都是个人有股票,你们算不算资本主义萌芽?你说我们应该算哪一种?我自己今天也说不清楚,我们公司的性质属于什么性质?我们有八万多股东全是员工,没有一个非员工。我的股票最多,1.4几,没有比我更大的。所以这个东西来说,可能有些方面有误解,国内也会有误解,国外也会有误解,但是我认为只要我们坚持努力,最后会被证明的,没有必要解释这个身份,最后放弃了生产、放弃了生意,放弃了赚钱,我们怎么活下去?

相关专题: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zhangfj]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