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涅槃”李开复


来源:凤凰财经

李开复乐于帮助青年人,10多年来,他做了几百场大学演讲,给中国的大学生写了7封公开信,他被很多人称为青年导师,但他自己却说要和青年人做朋友。他常常会对年青人做些实际的指导。最近在台湾,他就奉劝年青人不要选择做安稳的工作,但同时也强调,只有少数人适合创业,其余多数人,仍应选择就业。

凤凰财经:这两个观点之间会不会让年轻人觉得很困惑呢?一方面我不能追求安稳的工作,但是另外一方面开复老师也说了只有少数人才适合创业,我们大多数人究竟选择何去何从呢?怎么工作呢?

能做高科技创业公司的人仅仅是0.1%

李开复:对,因为创业很热。但是创新工场做了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很清晰地看到是创业者所需要的素质,是要有非常强的抗压能力,然后非常快的学习能力,还需要是一个非常好的领导者,让团队可以信服,还要有很强的执行力,而且要对领域有非常细腻的理解跟动手的能力。那么这五个形容词,就把99%甚至99.9%的人排除在外了。所以在想做伟大的公司之前,一定要先想清楚自己是不是具有或者可以得到这些特别的素质。好,绝大多数人如果不适合做这个,那么该怎么办?

凤凰财经:肯定不能做安稳的工作,因为您说做安稳的工作就完蛋了。

千万不要选择重复性的、机器可替代的工作

李开复:对,如果是一个重复性的机器可以做的工作,再过十年二十年就要失业了。所以那还有什么选择?我觉得如果对创业有兴趣的话,其实不一定要做一个伟大的高科技创业,比如说做一个服务业的公司,再比如说要做一个不是爆发性成长,而是线性成长的公司。比如说要做文创,要做一个艺术家,开个画廊,开个咖啡馆,或者是从事医疗,各方面财务、法务的服务等等的,这些公司都是很有价值的。美国大部分的经济力量是来自所谓的中小公司,这一直是美国经济的推动的原动力,在中国我相信也是一样的。

最后谈一下就业的问题,那还是很多人需要就业的,你去一个行业顶尖的公司去工作,去做技术,去做产品,去做销售,当你每天都在学习,都在成长,当你做的事情是不会被机器替代的,这个时候我觉得就业也是很好的。

最后一种就业就是在创业公司就业。因为很多人觉得说我要创下一个百度,但是你没有具有任何的能力,你觉得我不就业了就来做个百度,那是做不出来的。那可能你该做的是加入一个20年前的,所以如果进入这样一个公司,你所学的东西反而可能更能帮助你以后自己去创业。

凤凰财经:那您觉得当下年轻人的心态有没有普遍的浮躁呢?或者普遍的焦虑?

90后创业者素质远超十年前的80后

李开复:在我们看到年轻人崇拜马云、雷军等等这种现象之下,我觉得一定是有浮躁的。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社会的反应。我们开始看到90后的一批创业者,他们整体的素质,还是在远远超过十年前的80后创业者,更远远超过20年前的70后创业者。所以这批创业者哪怕里面偶尔会看到一些浮躁,偶尔会看到一些这种狂妄,但是整体来说,他们是一批在互联网的这种时代里出生、成长的,他们对未来的世界的把握,会是更清楚的。整体来说我觉得90后的创业者,对他们的影响力和我对他们的期望是非常高的。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