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涅槃”李开复


来源:凤凰财经

从科学家到跨国公司职业经理人,再到创业投资人,李开复的公众形象像走马灯似的变换着,而且每一次的方向调整都能让人大吃一惊。直到2013年9月,李开复对外宣布罹患淋巴癌,他这台高速运行的列车才被动刹了车。复出后,李开复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联合真格基金创办人徐小平、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在北京联合发起面向互联网创业者的创业辅导计划——“群英会”。而在他离开大陆的这17个月里,中国的创业形势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创业热潮迅速升温,青年人的创业热情也从理性转为狂热。在创新工场的这次采访,李开复头发浓密、面色不错,带着台湾男人特有的礼貌和谦逊,我们的话题就从创业开始。

凤凰财经:所以你怎么观察当前创业的热潮?前两天李克强总理去了中关村的创业一条街,喝了一口咖啡,很多人说这个咖啡上的泡沫也被总理喝进去了,您觉得当前创业的热潮,哪些领域是未来更有潜力的?

小米做成是因为时机 我们只投有价值的硬件

李开复:比如说我们在投智能硬件的时候,我们有一些特殊的投资的方法,跟别的投资是不太一样的。我们会投那些真正已被验证,有硬件价值的本身,而不是去看那些能够比如说用众筹的方式,或者用低于成本的方式,快速所谓“小米模式”销售。因为小米这个事情,它能做成是因为时机。所以这方面,我们是希望能够投资一些特别打动人心,一看就有价值的硬件。硬件本身就会想要让你购买,而不是那种一下能够做多大的量,然后低于成本卖出去的。我们就不会去看那些什么手环、手表人人都在做的,一下子就变成红海的。我们会做那些可能听起来更狭窄一点,但是如果你专注做到打动人心,这个产品第一天卖出就是有利润的,这样你就有了立足之本。

另外一个例子是我们认为O2O的概念其实不仅仅是限制在一个已有的服务上。比如说在娱乐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娱乐的消费会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但是线上还是有限的。因为毕竟你玩一个3D游戏,打一打里面的人其实还是假的,但是你如果是线下做一个演唱会什么的,这一类的东西它的成长又是有限的。那能不能把这两者结合,就是所谓娱乐的O2O化。

中国的数字出版比美国走得更远

最后一个例子我觉得其实数字内容的创造,并没有结束。而且中国在数字内容出版的过程中,会比全世界走在更前端,以前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往往是拷贝美国,但是这个例子中国走的比美国更前面。在美国现在的出版界,你想出本书还是得经过出版社,然后才能到用户的手中。但是在国内,其实一个作家,像南派三叔,或者是《鬼吹灯》这一类的内容,在网上可以非常快的火起来,火起来以后就可以收费,收费以后转移到别的领域,比如说电影、游戏、手游,能够有多渠道获得利润,这绝对不仅仅是一个公司的机会。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就有投资,比如说U17,暴走漫画,糗事百科这一类的公司。

做大市场里的第60名没意义要做小市场的第一

凤凰财经: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可以在当前这个泡沫和创业并存的环境中去识别这些泡沫?

李开复:如果有一个比较红海的领域,是投资还是不投资,我觉得创新工场在这方面是比较有纪律的,我们绝大多数的例子可能宁可放掉了。因为如果你只是看一个巨大市场的话,从第80名升到第60名其实没有意义,但是在大市场里如果有一个狭窄的小市场,如果你能够成为里面的第一名(我们就会投),因为细分行业才是有意义的。

凤凰财经:但是我们也能看到一些案例到后来没有持续的火爆下去。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有一款非常火的软件叫脸萌,当时也是获得了千万人民币的投资,后来其实这个风头过了之后它没有再继续发展了,像这样细分行业的产品,属于你说的未来有成长潜力的吗?

李开复:像脸萌这样的产品,它的团队是很有创意的,而且也把握了一个特别好的机会。但是问题是它的需求也许只有一次,还有就是说它的竞争壁垒不够强大。刚才我所说的找一个特别细分的市场,要能够把它巩固起来,让竞争对手很难能够用这种同质化的方法去山寨了你也好,或者学习你也好,很难能够复制。还有在你爆发成长之后,你可能就要开始想怎么巩固你的用户,怎么让他们再回来,怎么再找到下一个跳跃式成长。因为现在互联网的成长一定是一个突然跳跃式成长,跳了以后到了一个新平台,你要巩固就不能掉下来,掉下来就糟了,不掉下来还不够,还要找到下一个跳跃,所以我觉得任何一个产品它都要顾虑到这两点。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