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涅槃”李开复


来源:凤凰财经

李开复11岁即跟随哥哥到美国读书。在创立创新工场前,他曾服务过四家美国公司——苹果、SGI、微软、Google,每一家公司都声名显赫,甚至可以说是影响了世界的伟大公司。如今,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中国的创业潮兴起,各种各样的创新公司成立,李开复也正为此做着努力。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一家能够有世界级影响的公司。从美国梦到中国梦,李开复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凤凰财经:谈到创业的时候,我们这么多年的老话都是中国都是拷贝美国的一些先进模式,把别人创新的源头复制到中国的市场取得成功,这种情况到今天仍然是这样吗?

中国市场机会太多 没有动力去做颠覆

李开复:这一点我觉得在国内因为机会太多了,没有太多的动力去做特别颠覆式的东西。比如说我们在国内看到的送餐也好,饿了么?、美团,这些公司,因为已有的太欠缺了,所以颠覆的机会特别大。所以在(美国)很多行业已经达到70分的状态,你互联网达到了80分后,不足够让用户跳过来。但是国内因为过去的传统企业,因为改革开放时间比较短,没有那么多特别棒的在乎用户的品牌,而且对于消费者的维权和尊重也不足够,所以很多传统企业,它其实还是打着50分40分30分而不是打着70分的,这个时候有互联网企业打了80分出来,大量的用户就会转过去。在这样的诱惑和机会之下,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为什么国内的创业者更多的时间都是投入,抓到这种遍地是金子,大家都来捡的这样一个状态。

下一个“苹果”还是更可能出现在美国 而不是中国

那么话说回来,在美国可能也是因为这种更长时间的公平竞争和这种机会的欠缺,还有就是美国人的这种教育和创造力是特别颠覆式的,导致了美国的创业形态大部分还是来颠覆的。那在这些方面美国还会继续领跑全球,特别伟大的公司,这种颠覆式的特斯拉、苹果,下一个大概还是会至少出生在美国的概率还是要大于在中国的。

在几年前一篇如何管理时间的文章中,李开复这样告诉青年人:每天结束后,把一整天做的事记下来,每15分钟为一个单位,在一周结束后,分析一下,时间如何可以更有效率地安排?而对时间的争分夺秒,恨不得把一分钟当成两分钟用,也正是两年前李开复自己的写照。复出后,李开复大部分时间在台湾的家中休养,只是偶尔来北京。在这次为期十天的北京行程中,我们看到他日程表上仍旧排得满满当当,但相比之前的“铁人”形象,这已经好了很多。

凤凰财经:经历了生病的这一段时间之后,让你对人生的感悟总结一下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李开复:我觉得我生病前的工作应该是太拼命太投入了,把事业当做一切,生病以后我应该是有三个比较大的感悟。第一个就是说事业绝对不是一切,其实亲情、友情是更重要的,过去我可能对他们的投入和付出都不够真实,也不够深入,那这个我一定要做好。

世界这么大我们这么小 不要太功利

第二个是自己健康的问题。觉得每一个人其实到生病才知道健康是无价的,最重要的。那么要把健康维护好,并不是说要放弃一切,其实我觉得就是一个人的睡眠、运动、压力、饮食,都要达到80分,这是我的要求,那年轻人可能及格就可以了,我觉得这也OK。

第三个我觉得是一种人生观的重新思考。过去我的看法是说,人在世间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应该尽力用我们所有时间来增加我们的影响力,然后让世界变得更好。我觉得这句话它的理论是没有错的。只是如果我们把这句话变成一个人生唯一的法则,然后用它来衡量每一件事情,每一件事情都算影响力是变大还是变小,慢慢这其实跟虚荣心没有差得太远了,反而可能是远离了这句话的初衷,初心。所以我觉得这句话是对的,但是我们该做什么事情,一定的程度还是要从心中感觉来的判断。不要每一天都非常精打细算来看影响力加了还是少了,世界因为我变多了变少了变好了变坏了,这些我觉得想多了也没有意义。因为世界这么大,我们这么渺小,所以我们就是只要根据自己的心,知道一件事情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能够帮助别人的,我们就去做就是了,不要那么功利去衡量每件事情。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