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独家|透视152家东北上市公司大数据 结果出乎意料


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1月2日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事件备受关注,毛振华在视频中表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来了之后,是亚布力最黑暗的日子。随后黑龙江政府回

凤凰网财经讯 1月2日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事件备受关注,毛振华在视频中表示,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来了之后,是亚布力最黑暗的日子。随后黑龙江政府回应称对毛振华所反馈的情况正在调查。亚布力管委会竟然被知名企业家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怒斥,我们不禁要问,老工业基地东北究竟怎么了?东北的上市公司盈利及股价涨跌幅情况如何呢?

一、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大数据

1、行业分布:制造业上市公司占比大

凤凰网财经梳理发现,东北三省在A股上市的公司总共有152家,分属于房地产、农林牧渔、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等多个行业,其中从事机械设备制造的公司有17家,医药生物有17家,公用事业14家,化工行业有11家,占比居前;另有汽车行业11家、电气设备7家,钢铁行业5家,有色金属6家。

具体来看,具有传统制造业特色的机械设备、汽车、轻工制造、电器设备、采掘、煤炭、钢铁等行业中,上市公司总数占比近四成。

东北上市公司行业分布

传统制造业占比大

2、个股年度涨跌情况:近八成下跌

凤凰网财经提取了152只东北个股的年度涨跌幅,截至最新收盘价,东北地区152家上市公司中,近一年来仅31股涨幅为正,就是说有121只个股年度下跌,占比为79.6%,而两市一共有3467只股票,一年来共有1131只股票下跌,总体占比为33%,在下跌个股占比方面东北上市公司远超两市平均水平。如下图所示:

东北上市公司近一年来涨跌幅情况(制图:凤凰网财经,数据来源:Wind资讯)

3、上市公司盈利情况:一成亏损,三只ST股巨亏

虽然东北地区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2017年三季报数据显示,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上市公司盈利情况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并无明显差异。截至2017年三季报,152家东北地区公司中有15家公司亏损,盈利公司占比为90.1%,而两市盈利公司占比总体水平为92.0%。

从盈利增速来看,东北地区上市公司与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体水平也相差无几——截至2017年三季报,152家东北上市公司中有10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公司占比为67.76%,而这一指标的两市总体水平为68.96%。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统计结果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指数报告(2017年版)》(以下简称《报告》)结论不谋而合。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的《报告》,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在经历2015年的深“V”后,其总体财务能力指数走势平稳,尤其是去年第4季度至今连续4个季度出现增长。

需要指出的是,或许令大多数投资者没有料到的是,根据2017年度《报告》显示,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在运营能力、现金流量能力、偿债能力等方面的指数均表现最佳。

对于这样的结果,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认为,多年来东北经济陷入困境,外界一直流传“投资不过山海关”,这些更多的是媒体对一些局部的解读。国家在东北多年的振兴计划是有一定效果的,2016年以来东北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需要走的路还很漫长。单就A股而言,东北上市公司都已是区域内最优秀的企业,黑、吉、辽三省上市公司总共不到200家,相比其他省份数量偏少,因而综合计算东北上市公司相关指数是居前列的。

但需要指出的是,东北的确有三家ST公司亏损严重,其中吉林省的ST吉恩前三季巨亏超9亿,ST成城巨亏近4亿,辽宁省的ST沈机巨亏超7亿。

东北上市公司三公司巨亏

二、药企、乳企负面消息不断

东北地区上市公司除了股价跌的厉害以外,就是时有负面新闻被曝出,不少产品还和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

1、吉林敖东:年内两上药品不合格通告榜

今年2月份,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14批次药品不合格通告”,其中包括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1502001的炎可宁片。

今年8月份,四川食药监局通告9批次药品不合格,吉林敖东延边药业因所生产的降糖甲片重量差异不合格再次上榜。

2、辉山乳业:资金链断裂董事长从首富变老赖

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股价闪崩,一小时内市值蒸发320亿港元,创港股史上最大跌幅。其合计418.82亿元的总债务及其涉及到的23家金融机构和在融资租赁、P2P、金融资产交易所等方面的债务,足以让其引发金融领域不小的波澜。

辉山乳业曾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奶牛养殖企业,因资金链断裂,现近期辉山乳业附属企业接连收到法院传票,董事长杨凯一度为辽宁首富,如今也登上“老赖”名单。

3、獐子岛:扇贝绝收成未解之谜

自从2014年10月獐子岛集团公告受冷水团灾害,虾夷扇贝近乎绝收,巨亏8.12亿元。媒体就一直追问扇贝去哪儿了?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随后有媒体从獐子岛上多名居民(也是獐子岛集团股份受益权人)处获得了一份2000多人签字的实名举报信,称2014年的“冷水团造成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事件”原因是提前采捕和播苗造假,并非自然灾害。

因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獐子岛被披星戴帽。在随后转做休闲零食后,业绩才逐渐有了转好。

4、抚顺特钢:大股东东北特钢连曝债务违约

2016年10月经历董事长自杀、债务违约的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一系列自救尝试失败后,无奈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据统计东北特钢半年内违约9次、欠债累计58亿。2017年年初东北特钢再曝14亿中票违约,未按期足额兑付利息,7月份东北特钢集团正式向法院提交破产重整计划草案。最终,沙钢沈文荣接盘,成为抚顺特钢的实际控制人。

相关阅读:

事件进展

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我在这里被欺负被愚弄

毛振华本想当面反应情况 但省委书记并未到达滑雪场

毛振华回应控诉亚布力管委会:搞得像个上访户跟窦娥似的

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 黑龙江回应正调查

亚布力管委会回应毛振华控诉:领导正在紧急开会

调查组抵达亚布力 亚管会代管单位:尚未有相关处理文件

亚布力管委会:正接受调查 曾建议强化政府行为

毛振华雪地陈情 游客:泡面60元一盒 老板称“我就是王法 ”

独家报道

亚布力事件当事人独家回应:黑龙江调查组已赴公司调查 将如实申诉

孙建波评“亚布力”事件:因为东北民营企业太 少

独家|透视152家东北上市公司大数据 结果出乎意料

毛振华"控诉"的背后 东北经济怎么了

分析评论

评论:毛振华“雪地陈情” 地方政府不能无动 于衷

侠客岛:营商环境不优化 振兴东北就无从谈起

毛振华控诉的背后故事:是一轮资源整合大戏插曲

毛振华喊冤引爆舆论,网友和企业家的评论炸了!

东北经济学家谈毛振华控诉:善待企业家东北才有未来

背景介绍

亚布力管委会背后:龙江森工投资十余公司 曾谋借壳上市

网络怒怼亚布力官方的毛振华是什么背景?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