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银行业海外并购不能光看估值

⊙记者 李丹丹

金融危机为国内银行走向国际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在过去的两年里,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银行考虑全球化战略,无论是在海外收购或者是在国际业务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并且在前期经验总结的基础上,在为银行下一步国际化策略“摩拳擦掌”做准备。 这是第11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上,在中国银行业国际化的道路上充当“先驱者”的几家银行的“掌门人”们传达的声音。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表示,全球化的中国银行业一定要有战略性,而民生银行在美国联合银行收购的失败案例中得到很多启示。民生入股美联的计划步骤是第一步入股4.9%,第二步9.9%,第三步达到19.9%的股份。但是,入股9.9%之后就没有继续,是因为发现持有再多的股份也没有意义,因为没有话语权。洪崎表示,国际化过程中,要逐步积累管理经验和文化,而民生银行在过去的一年都在跟国外的商业银行合作,进行银行流程上的改造。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则以实际经验称,在国际化时要最大限度地把银行本土化。比如招行在纽约分行的员工,七八成是美国当地人,同时要进入他们的主流社会,这是将来国际化的重点。

一年多前,招商银行并购香港永隆银行一案常被指责为收购成本过高。马蔚华则在论坛上称,收购永隆银行一年来的效果,远好于预期。他指出,因为永隆是港资银行,香港的监管环境是国际化的,要把这个优势用足,在海外更容易创办分行,“永隆在洛杉矶、开曼群岛均有分行,这比招行直接去海外开分行容易多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海外并购时,光看银行估值这一项指标是不够的。

原工行副行长牛锡明履新交行行长后首次亮相,在谈及收购问题时,牛锡明表示,工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时,从市净率来看似乎亏了,但实则对工行的战略和业务是补充。目前工行在内地市场以外发展最好的是在香港地区,其次是南非,将来国际化的趋势还是会在易于发展业务的地区以及与中国企业密切联系的地区。

相关专题:

第十一届北京大学光华新年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