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定之:我国银行业各项指标都处在历史最好水平

2009年11月15日 13:0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图文: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来源:凤凰网财经)

11月14日至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第六届)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凤凰网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银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蒋定之发表主题演讲。

蒋定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环境形势下来举办本次论坛,我觉得显得特别有意义。我想借这个机会就三个问题发表一些看法。

第一,关于对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基本看法。

我们都知道,当前我们正面临一场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这场危机还在继续发展,我感到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面临这么三个方面的特殊问题和困难。

第一个问题,国际金融市场继续剧烈动荡。为了维护金融市场,避免经济衰退,近期各国政府纷纷采取大规模的救治措施。但是种种的救治措施并没有有效的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全球金融市场依然剧烈动荡。我们可以看到,首先是全球的主要股市大幅振荡,就上个月的情况来看,道指跌了14%,为1998年8月份以来最大的跌幅。

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8%,标普500指数下挫17%,下跌以来最高的一个月。随后美国三大股指延续了下跌的走势,欧洲和亚太股市一个多月以来剧烈动荡,频繁创造了历史性的涨跌幅。

第二个问题,外汇市场急剧振荡。大部分货币对美元陷入暴跌,欧元和英镑陷入持续暴跌,欧元对美元创下了新低,与此同时美元指数进入了高点。

第三个问题,衍生品市场继续下挫,资产大幅缩水。雷曼兄弟与冰岛三大银行的倒闭殃及了全球的金融体系,致使90%左右的指数下跌。

第四个问题,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就我们三天的情况来看,纽约的石油期货价格跌到了56美元一桶,这是今年7月17日创下每一桶147美元以后的历史最高纪录以来国际油价已经累计下跌了62%。黄金价格大幅波动,最近一个月以来,纽约黄金期货的价格从7月18日的906美元一盎司下跌了11月12日的718美元一盎司,跌幅是21%。再看小麦、大豆等主要农产品期货价格,分别比年初下跌达到42%和29%

第五个问题,国际金融损失继续。IMF预计次贷危机在全球造成的损失147亿美元,继美国大型金融机构之后美国中小银行对冲基金一些涉及金融产品比较深、比较滞后的一些金融机构也都可能陆续的暴露一些问题,另外我们都知道规模重大的信用违约到期市场也蕴含重大的金融风险,所以我们预计未来金融机构暴露出来的损失数字还将不断扩大,资本短缺的问题将愈发的严重,金融机构消化损失和补充资本金都需要相当长的调整时间,因此金融市场动荡我们判断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

第二,发达国家实体经济陷入衰退。作为市场经济景气程度的指标,基础下跌了93%,为近几年来的新低点,这表明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实体经济。美国9月份零售下降1.2%,出现了三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9月份工业品的产量下跌了2.8%,是最大的跌幅。美国房地产市场最大低迷,9月份新开工指数下降6.3%,跌幅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英国第三季度出现了16年以来首次的负增长,已经处于衰退的边缘。英国的工业订单已经跌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商业信心指数跌至了30年以来的最低点。此外,英国、德国、日本、荷兰等国家的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国家正在考虑开始减产和裁员。

第三,新兴市场风险快速上升,国际风险开始显现。随着全球金融风暴的持续升级,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风险日益凸显。有这么几个方面我们不得不看到:

第一方面,国际金融资金快速撤离新兴市场,部分的高负债国家的主权违约风险上升,由于金融危机引发全球性信贷紧缩,加上发达国家争相采取银行存款的担保措施,所以导致资金加速从新兴市场流出,转移到市场体系更为健全、相对更为安全的发达国家,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信心大幅度下跌,资金大量出口,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资产缩水,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大幅降低,货币开始贬值,威胁着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所以我们感觉到部分的高负债的国家主权违约风险明显上升。

第二方面,部分产业结构单一过度依赖少数几类大宗产品出口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出口急剧萎缩的困境,美国和全球其他国家经济的下滑,油价、贵金属、粮食到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对新兴国家商品的出口将造成更大的风险。

第三方面,新兴市场国家银行的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金融市场还不够成熟,民众对本国的银行体系并没有充分的信心,所以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冲击之下加大了发生风险的可能性和现实性。

这次危机波及范围之广,全球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度外。不但全球经济发展受到严重打击,而且对国际货币体系,国际金融组织、经济发展模式等很多方面也都受到了挑战核危机。反思这个危机发生的原因、发生的过程有很多教训、经验值得我们很好的吸取。

从我们国家的银行业改革开放和发展方面来看有几点现在看尤为重要:

第一,银行要坚持存款利好、风险管理利好、良好的服务利好。

第二,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只能转移和分散风险,并不能消除风险。因此银行业的金融创新要坚持审慎原则,要充分考虑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银行业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坚持一个原则,就是依法、审慎、合规,坚持科学发展。

第三,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是不能放松的,监管部门应该坚持审慎监管的原则,并且努力提高监管的有效性,来帮助和督促金融机构建立健全严格的风险管控机制和合理的、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这是从国内来看。从国际来看,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全球化的金融市场,金融监管体系也应当与这个市场相适应,国际金融组织要肩负起全球金融监管的职责。另外,各国的国际监管当局之间也应该加强信息沟通,加强协调与合作。

另外,作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和国际业务当中要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应该在国际金融组织当中有这些国家更多的参与,各国携手共同努力,来共同的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第二个看法,关于我国银行业当前的状况。

我这里介绍一下我国银行业的健康都是好的,这里我简要的做一个介绍。

首先,我们看资产规模,我国银行业资产规模迅速扩大,到今年的9月末我们国家银行业的资产总量达到了59.3万亿,是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候的5倍多,是30年前刚刚改革开放时候的195倍。

第二,我们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是明显提高,从不良贷款来看,主要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是持续保持双下降的,我们2002年的时候不良率到20%左右,到2003年是17%左右,到2004年是14%,到2005年实现了历史性的进步,就是首次下降到8.9%,2006年末、2007年末和2008年的第三季度继续下降,到现在是5.5%。另外,我们在农行改革完成以后不良率还将继续下降。

第三,我们的资本充足和资本实力情况来看也是显著增强。2003年回顾一下,我们国家只有八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8%以上,到2005年我们达到了52家,2006年达到了100家,2007年达标的资本充足率银行是161家,资本平均加权充足率达到了8.4%,首次达到了国际监管水平。到今年的第三季度,我们有192家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标,达标银行资本占商业银行总资本的比例从5年前的0.6%上升到目前的85%,以前我们的银行重未位居世界上的前十大银行,现在我们前十大银行中中国有三家,如果按照国际资本来看国际上的前十大银行我们中国有两家,我们的实力是大大增强的。

第四,我们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从风险消化来看,损失拨备缺口是逐年的减少,03年我们国家的拨备缺口达到1.4万亿,负债率不到四分之一,现在来看我们拨备缺口的余额是8900亿左右,我们商业银行在农行股改完成以后,拨备覆盖率全面超过100%,达到国内商业银行的先进水平。

第五,我国银行的应力能力明显增强,2002年我国银行的利润只有364亿,到去年我们实现税后利润4467亿,今年银行业的利润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

第六,透明度建设大大加强。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已经严格的按照审慎要求编制会计财务报表,彻底解决了过去有两本账的做法,同时不仅是上市的商业银行也能够全部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及时的对外披露相关的信息,自觉接受市场监督,是一个上市公众银行。我们非上市商业银行,我们的信托公司也都设计了信息披露制度,接受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监督。这个是我对我们国家银行业现在的状况做一个分析。

我做一个结论性的判断,可以说现在我国银行业各项指标都处在历史的最好水平上。

第三个问题我想说一说,关于维护我国银行业稳定发展的问题。

第一,切实的加强监管。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国银行业的稳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表现在相关理念日趋的成熟,监管思路更加明确,监管的原则、机制、方式实现了巨大创新,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不断的提高。我们在银监会成立不到5年的时间之内,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这个大法为核心,银监会先后发布了200多项法律法规,以及规章、规范性文件,应该讲初步建立了银行业审慎监管法律的新框架。通过加强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全面的风险监管,妥善的处置一批高风险金融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历史遗留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隐患。

另外,通过完善防火墙制度,将银行与资本市场比较有效的加以隔离,避免了资本市场的风险传递到银行。经过这么一个努力,所以我们银行现在风险的防范能力是明显增强。

另外,近几年以来,我们银监会还着眼宏观经济的变化,实时采取措施避免风险在银行的出现,比如我们控制银行贷款用于资本市场的炒股,严格房地产信贷管理,提高二套房房贷的门槛和准入,严格要求银行业做实、做好,确保分类准确、拨备充足,加强现场减少,提高非现场分析能力等等。这些重要的监管措施,也使我们比较好的避免和减轻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银行业的冲击和影响。

我们还要看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远没有结束,明年我们国家可能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刚才我讲了,从国际来看全球金融危机可能继续恶化,美欧为了挽救金融体系,不断的放松银根,投入政府信用,扩大财政赤字,未来可能向全球输入通胀,主要发达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缓解通胀压力,对我国经济运行都带来一定的影响。另外,我国银行业所持有的海外资产证券的违约风险和估值的损失可能进一步放大。

从我们国内来看,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大背景之下,我们国家宏观经济运行下行的风险在加大,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中长期存贷款利率已经相当接近了,所以银行的利润空间在不断的收窄。还要看到我们外向对较高的行业和小企业的金融风险在上升,不良资产我个人感觉到已经呈一个抬头的趋势,特别是房地产行业高位回落,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金一步加剧,住房的按揭贷款违约风险正在加速上升,企业的经营环境普遍的趋紧。

对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我们还要坚定信心知难而进。一方面,坚决的贯彻落实国务院的措施,切实做好金融工作,加大金融银行对经济的支持,尤其是要加大对重点工程、灾后重建、三农、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过剩产能向外转移的信贷支持,加大对节能减排,需要循环经济的信贷支持。另一方面,我们就是要积极的做好我们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工作,努力的降低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和冲击。

我们的考虑简要的向各位报告一下,要采取这么八项风险防控措施来维护我们的金融稳定:

第一,建立科学的银行信贷政策评价方法。继续的实行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政策,限制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贷款,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

第二,完善风险提示制度,建立大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的情况通报和风险提示制度。

第三,对外资银行要进行快速的排查,了解风险窗口,对有风险的外资银行进行风险的评估和风险提示。

第四,为相关部门配合,联合启动大额出境资金的监管。

第五,建立流动性应急预案。

第六,与相关的部委机构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共同维护金融稳定。

第七,要求我们的银行完善外币金融资产分析,做好压力测试,制定风险防范的预案。

第八,进一步强化商业银行内部风险管理,督促银行充分预计可能出现的各类损失,要进行充足的拨备,加强我们银行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最后做一个小结。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险象环生的外部环境当中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得益于中央的政府领导,得益于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尽管今天我们面临着复杂多边的极为复杂严峻的经济金融环境,但是我们对中国的银行业充满信心,对中国的经济健康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有能力来做好中国银行业的风险管控工作。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