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美元持续贬值严重冲击全球资产价格

2009年11月15日 11:5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刘明康:当前经济形势仍很严峻 官方须加强对金融管理监督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来源:凤凰网财经)

11月14日至16日,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第六届)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危机后的变革与振兴”。凤凰网财经对此次盛会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刘明康主席致词。

主持人:感谢郭金龙市长的致词,下面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刘明康主席致词,有请。

刘明康: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本次金融危机以后,加强监管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这次危机,造成了系统重要性的机构倒闭和走向破产的边缘,完全是有很强的的负外部效应和很强负内部的原因造成的。这两个方面,是个都需要官方的涉足干预,包括加强科学监管,来达到两个目的,一个是降低这一类风险事件再发生的可能性,第二是减少风险事件的发生所产生的巨大负外部效应,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现在的形势并不乐观。我个人看法仍然还十分严峻,因为全世界表现出来的经济的企稳和复苏,主要是靠各个国家政权的保护和刺激政策来达到。另外也是由一些企业经过十八个月的困难挣扎,不需要进行补仓的因素出现的一些迹象。因此我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大问题,一个是金融去功能化的问题,这个问题还不小,并不是像大家所想象的那样,金融已经稳定了,在全球来讲,金融去功能化的问题十分严峻,而且还会更严峻。什么原因?因为损失很大,正在不断上升,而现在全球的金融机构,大部分留存的收益,非常少。因此要提高资本的充足,就必须靠增长放贷。而这个时候,金融机接受多少政府的融资和支持,都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这一点,仍然是蛮严峻的,

第二个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必须在防范系统性风险和提高效率,特别是对小企业的效益要进行提高和保护,这个是艰巨的。就是防范系统性风险和提高效益,特别是小企业的效益之间,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矫枉必须过正,但是过正的太多了,这个问题就很大。第三个我认为一个很迫切,也是很现实的一个大问题,就是我们必须应对新的系统性风险的连续性因素,现在老的系统性风险有所控制,但新的系统性风险,它的连续性的因素在不断的出现,至于说美元的持续贬值和美国政府为了恢复经济增长,保持公众信心,所表示在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美国美元的利率基本不上调。这样一个状况,其实已经面临巨大的美元套息投机的行为,严重的冲击了全球的资产价格,对股市和楼市的投机行为推波助澜,对全球经济的复苏,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复苏,形成了新的、现实的、不可逾越的风险。

女士们,先生们,所有这样的、那样的大的问题和紧迫的现实问题,需要我们坐在这里认真的研究,深入的讨论。交换探讨,交流经验。办论坛,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我希望大家努力,并且预祝大会成功,祝大家不虚此行,谢谢。

相关专题: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