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优惠政策退出概率已不大

2009年12月09日 09:59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李强 实习生康菲辰

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定调房地产业明年发展的提法中,依然鼓励自住需求。连日来,这一表态被房地产界人士及机构、专家普遍关注,认为该定调基本消除了业内对房地产业明年前景的不安。多位受访专家预测,刺激房市的优惠政策明年退出的概率已不大,房地产业至少不会成为宏观调控的打击对象。

房市优惠政策或继续放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涉及房地产方面的政策主要包括:增加保障性住房支持力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把重点放在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上。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意味着此前关于购房优惠政策是否退出的争论实际上已经结束,财税优惠政策继续的可能很大。此外,会议提出“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这是房地产业一项长期利好政策。

去年12月17日,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措施,提出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其中,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改为超过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等。

“就目前来看针对首套住房的购买优惠政策明年不会退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记者,“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指出,将推进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依托,既然是依托,它显然就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明年不会改变。”易居中国房地产业资深分析师薛建雄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房地产业的购置量和投资额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手,保证或提高房地产的总交易量和投资额将成为政府目标。

二三线城市房价将跟涨

对于明年房价走势,鲁政委认为,大城市和中小二、三线城市都会呈上升趋势,二、三线城市房价基数比较低,所以它的涨幅会比一线城市高。“从今年下半年数据来看,开发商的定金和预付款的比例上升得很快,这就表示需求在不断增加,再加上下半年经济的稳定性和居民收入都比较乐观,如果明年不出现可以逆转预期的特殊性政策的话,持续上升的房价走势是可以预期的。”“由于政府还需要保持高成交量,同时通胀也可能会出现,所以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趋势会向二、三线城市蔓延”,薛建雄表示,“目前已经大幅上涨的一线城市房价,如果明年上半年再快速走高,必然会在下半年出现调整。如果保持平稳向上的话,这波房价涨势则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认为,国内楼市价格至少半年内仍将上涨,理由是供应紧张。

相关专题:

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内地房贷政策收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强康菲辰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