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时间选择

2011年01月12日 02:0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间选择

日报:今年以来不少讨论认为,应在负利率的市场推行利率市场化,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在你看来,当前是否为推行利率市场化的好时期?如果需要给利率市场化一个完成时间表,你预期是在什么时候?

宗良:一般而言,推动利率市场化,要注意几个方面:渐进推进是一个合理的过程;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条件;严格的金融监管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保障;金融创新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动力。

负利率的造成是一个多因素结果,是物价上涨、国际流动性等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需要一个综合手段去解决,不仅仅是用利率去解决,而是多因素、多手段、综合情况去解决。

从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来看,现在可能还不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最理想的时期。

但利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比如要在海外形成人民币离岸市场,如果没有市场化的人民币利率,是有很大的问题的。长远来看,推动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是必然选择,包括管理主体、商业银行都要做好转型准备,甚至企业和居民都要做好利率市场化准备。

从节奏上看,“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或将有重大突破,主要是商业银行在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上有重大突破。而在未来10年,人民币利率将逐步完成市场化,我国的利率市场化进程可能要逐渐完成。

焦瑾璞:事实上,短期来看,目前并不是一个全面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良好时机。在通货膨胀高企的背景下,原材料、能源等价格都在上涨,而金融资源在国家管制下仍处于偏紧状态。此时推进利率市场化会进一步抬高利率,不仅是银行信贷利率,还包括民间融资的利率,这会助涨资产泡沫的形成,并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的预期。如何实现平衡,是放开利率市场化进程中需要着重考虑的。

巴曙松:短期来看,如果物价波动非常快、非常大,出现持续负利率,官方政策要连续大幅调整确实有难度。银行根据物价和利率的情况,及时主动进行存贷款利率浮动,能够减少负利率对居民的压力。不仅宏观上重要,对于普通百姓也有直接关系。未来官方利率不一定明显调整,但有部分比较灵活的银行,有一定存贷款利率浮动权限,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主动进行上浮下浮。这样,市场就可以选择那些比较稳健、自己更能接受的存贷款利率的银行开展业务。

从“十二五”预期来看,预计利率市场化方面的可能图景包括:大力推动非金融企业债务工具的发行及其利率的市场化,继续扩大市场化定价的直接融资的比重,近期超短期融资券的推出也说明了这一点;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设立专门的存款保险机构;选择合适的金融机构进行试点,并将试点影响范围限制在一个可控范围之内;在对试点经验进行总结之后,择机推进全面利率市场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