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勇:农行要正确把握自己的定位和优势

2010年06月10日 13:3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6月9日农行首次上市发行申请正式通过证监会审核,农行上市迈出了关键一步,这标志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正式进入收官阶段。凤凰网财经特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渤海证券宏观策略部负责人周喜,为大家分析农行IPO的相关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农行在市盈率方面,最早是说1.8倍,后来就说到1.6,又传出1.5,现在是1.2,也就是从PB值来看,可能就是说明显存在投资者和农行之间有一个博弈。你怎么去看待这种博弈?你觉得哪方现在更占优势去操控最后定价的价位?

郭田勇:我想博弈嘛,谁占优势,谁占劣势,如果找到一个价位定了以后,那就是优劣势平衡的结果,谁也不占优势,谁也不占劣势。只是说,看最后定这个价位,是谁所期望的价位。如果最后定的价位,离农行所期望的价位,比它期望的价位低了挺多,那说明在这场博弈中,农行是属于劣势的。大家我想,是这么一个过程。

从现在来看,我想还是这样。一方面农行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认识,因为农行本身,确实跟其他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它并没有什么很特殊的,有人说,我前两天接受一个报纸采访,我说,农行三农业务是它的一张牌,他写的文章,他说是一张王牌。我说这个牌和王牌,还是有差异我很记得写的稿子是王牌。当然我也希望把这个牌打成王牌,是吧,最好了,我讲是张牌,就是讲,三农这块,可以打一张牌,而且它未来业务是有成长空间的,做好的可能能打成一张王牌。

但是从现在,它的业绩贡献,从现在来看,还不是王牌,可能还是一张比较差的一张牌,从现在来看。就是说你静态来看,农行的确跟其他几家大银行相比,它没有什么非常大的一个业务优势,所以说呢,我想在这个时候,也没有必要自己把自己的价格,过于高估。当然呢,农行同时也要防止被机构给诱空,因为现在你想,有的时候机构,一些机构可能从上一轮银行改革的时候,国外机构投资者过来吃中资银行的股份,可能也总结一些经验了。当时利空心理很强,那时候是外资银行进来的时候,就是说中国银行业业绩处在技术性的破产状态,所以我们自己信心也不太足了,进来以后,就以一个很低的价格,把股票给拿走了。

农行我觉得也要注意这个问题,就是说,虽然你不要把自己看的非常强,但是你不要把自己看的非常弱,也防止因为它利用你这种弱势心理,他就能把你的价压的非常低,压的非常低,如果我们考虑到现在,股市可能进入到一个底部区域,然后银行股未来成长性,那好了,这个事,农行过后,他们拿到低价,农行当然冤大头了,所以这个博弈,这里边,从技巧上来讲,这个事情要考虑到。

相关专题:

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