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首日路演 基金热情不高

2010年06月18日 07:19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农行昨日开始进行预路演推介,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首日路演的情况“并不如预期好”,基金对参与认购并不积极。不过,为给农行上市创造良好的环境,昨日金融股整体上扬,“护盘迹象较为明显”。

文/本报记者 刘新宇、吴倩

路演情况

基金表态“肯定参与,量未定”

按照计划,农行于6月17日~6月23日进行预路演推介。预路演和初步询价结束后,农行将于6月29日披露A股初步询价结果及价格区间。7月8日将正式对外公布此次A股发行的定价。

市场此前预期“保险资金、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基金的认购态度将非常积极”,而在昨日的路演中这一点似乎并未表现出来。

“基金对参与认购并不积极,”一基金公司研究员向本报记者透露,一则农行这么大的盘子,二则基金仓位普遍较低,手中资金充裕,基金参与是肯定会参与的,但基金整体参与的热情估计不会高,“路演时提的问题都不是特别多就可见一斑”。该研究员同时称,农行上市将对市场的心理层面造成很大的冲击。

而北京的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农行上市肯定会参与,但参与的量不一定。

市场担心上市破发

在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发行价上,市场普遍猜测农行将是“1.6倍PB、2.5元”参考定价,有市场人士甚至对农行能否守住这个价格底线持怀疑态度。但昨日一位基金经理对本报表示,情况未必像市场想的那么悲观,“市场对农行上市破发的悲观态度主要是由于对行业悲观,但一切都在变化当中,很难说。”该基金经理认为,“2倍PB肯定不买,如果是1.6倍PB会考虑买一点,但还是有风险”。

资金面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发行180亿元3年期央票,该发行量较前次骤减超过920亿元。市场认为,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一度紧张,央行因此适时调整了回笼资金的力度。

本周央票大幅缩量 回笼力度减小

央行为大行融资“保驾”

本报讯 (记者王亮)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180亿元3年期央票和50亿元1年期央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央票发行量较前一次大幅减少八成以上,其中,三年期央票发行量从前四次稳定的千亿规模骤缩至百亿规模,仅稍高于4月初重启时的150亿元。而一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少100亿元。此外,本周不发行3月期央票。

央票发行量骤减直接导致央行对冲到期资金的力度受限。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2130亿元,若不考虑正回购操作,则本周央行将向市场注入1900亿元的资金,为连续第四周净投放。此前,央行已连续3周净投放资金达3250亿元。

不过,央行连续净投放并未令市场资金面得到缓解,反映金融机构资金面宽裕度的回购利率仍处在相对高位。据中国货币网数据,6月17日收盘的7天回购利率报在2.6232%,而一个月移动平均回购率为2.3756%,高于5月17日的1.6687%。

市场认为,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高度紧张,除了中行可转债发行、农行等大盘股准备上市外,还与四大国有行新增存款减少及央行体系财政存款变化的季节性因素等相关。

市场预计,6月末财政存款新增量将较5月大幅减少,加上6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显著下降,6月末市场流动性将更加宽松。

市场反应 银行股积极“护盘”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金融股对农行首日路演给予了较好的配合。昨日午盘之后,中信银行突然放量飙升5%,带动金融股快速上扬,沪指也随即翻红。从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数据看,前期买入中信银行的皆为券商营业部,其中包括不少活跃的游资席位。

银河证券分析师董思毅分析认为,银行股昨日在市场上的表现,是为农行上市“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护盘迹象明显。

相关专题:

农行启动上市进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新宇、吴倩   编辑: libi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