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和VISA双币种信用卡骤起纷争

2010年06月02日 10:37上海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VISA称境外消费不得走银联清算通道 银联表态不置可否

见习记者 黄颖 商报记者 蒋志洲

VISA国际组织近日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今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大陆境外受理带VISA标识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第一次将罚款5万美元。如果收单行再犯,每月将罚款2.5万美元。

VISA与银联为何“决裂”

对此,VISA国际组织亚太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向商报记者表示,这一举动并不针对特定的组织,只是严格执行VISA全球业务运作规章。该人士称,VISA卡做出这一决定主要是出于对“安全性”的考虑,当VISA卡进行跨境交易时,如果交易被其他支付品牌的网络处理,那么一旦发生交易纠纷或数据泄露,将会给持卡人带来极大的风险。根据VISA全球运作规章的规定,VISA双币卡在境外的交易必须走VISA的交易处理网络,其目的是确保每一笔VISA卡的交易都能够为持卡人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

实际上,早在去年,VISA就已经采取行动,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限制双币卡在境外走银联通道。时隔一年,VISA再次出击,不惜与银联“撕破脸”,而VISA方所说的“安全性”被质疑只是个幌子,真正的原因是双方商业利益的纠葛。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银行卡清算渠道并不开放,几乎由中国银联垄断,VISA虽然在国内拥有较多用户,但始终无法在此地建立一套完整的发卡程序。随着中国银联不断扩大境外市场,VISA的业务逐渐被吞噬,VISA出于争夺市场的需要才对银联采取行动。而事实上,VISA在中国的业务也受制于银联,中国大陆不对外资开放银行卡清算业务,双币卡在境内使用时必须走银联通道。因而,此番VISA与银联上演了一出“你不仁,便休怪我不义”的戏码。

商报记者致电中国银联新闻发言人,该人士首先对近日“VISA封杀银联”的传言表示“是真是假很难确定”。在进一步追问下,新闻发言人又表示目前不能回答,若银联对该事件有回复将在第一时间通知媒体。

而收单银行方面,商报记者也联系了多家外资银行在沪相关负责人,但是银行方面多称,虽然已经听说过这件事,但目前还没有接到总行通知,如果有进一步消息将及时对外公布。多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也表示,如果VISA持续封堵境外刷卡通道,那么对各自所在银行的信用卡业务都会有影响,起码银行会在宣传上予以调整。

鹬蚌相争消费者遭殃

目前,我国大多数双币种信用卡都是中国银联和VISA或MASTER两大国际组织发行的,中国消费者在境外刷卡消费,如果走银联通道,可直接将外汇转换成人民币,不仅还款方便,还可免收外汇结算手续费。这也是为何中国消费者在境外消费比较青睐走银联通道的原因。

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关心的是,VISA封杀银联后会不会损害到持卡人的切身利益。一位郭姓消费者向商报记者表示,“如果我用双币卡在海外刷卡消费,这张卡上同时有银联、VISA的标签,是不是不能用银联通道,而要通过VISA通道?”

对此,VISA相关负责人表示,若使用同时标有两种标识的双币卡在境外消费,刷卡或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

该消费者得知以后境外双币卡消费只能通过VISA通道时,不禁心生不满,“这样一来,岂不是要多支付手续费?”

的确,如果必须用VISA通道消费,那么持卡人将多付1%至2%的货币转换费。同时,由于持卡人使用VISA网络结算,消费金额将以美元计账,如此持卡人将无法享受到很多附加功能,例如,信用卡分期付款不支持外币账户。持卡人在消费之后如果享受免息还款期,将承担汇率变动的风险,假使美元相对人民币升值,持卡人在购汇还款的时候还要承担汇兑损失。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银联与VISA“龙争虎斗”的结果不但会影响各自所在银行的信用卡业务,而且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不便。

建议消费者办理单币卡

业内人士提出,境外消费若只能通过VISA通道,这对消费者来说很不利,建议消费者办理一张人民币单币种银联卡。

商报记者了解到,实际上,银联也在设法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大力推广“62”字头的人民币单币种银联标准卡。近期,银联在向社会公众发放的宣传材料中呼吁,为了在境外充分享受银联的服务,持卡人最好使用此类单币种卡。对于这种单币卡,国际卡组织是管不着的。

据了解,双币卡在本质上是受国际卡组织约束的,“4”字头卡应当遵守VISA的规则,“5”字头卡应当遵守万事达的规则。而中国银联推出的“62”字头的人民币单币种银联标准卡,与前两者却有很大的不同。VISA“封杀”中国银联,中国银联自然不会坐以待毙,假如“62”字头的单币卡推广成功,将有助于银联拓展境外市场。

相关专题:

VISA封堵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