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南平:给予国内外资金融机构适度的市场许可

2010年06月02日 20:1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6月2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余南平:银联的海外消费量无法与VISA抗衡”,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余教授你怎么看VISA决定要跟银联来决裂?

余南平:目前来讲,银行卡这个结算系统,它有它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它是带有一个半垄断色彩,或者几大寡头,我们在全国过去存在的就是VISA和MasterCard,现在由于中国银联的迅速成长,也成为全球最重要银行卡的结算力量,现在从目前来看,当然存在一个经济利益的纠纷问题,整个VISA在国内,大陆境内经济结算的时候走的银联的通道,当然银联在这里面获得比较大的一个结算的利益,反过来,在海外VISA拥有比较广阔的市场,而且它控制权也比较强,它在全球200多个国家都有结算的银行,应该说它是因为这种行业的特征导致它现在有这样一个权威,向它旗下的结算银行发布罚款的通知。

就我们经验来看,现在这个问题,两种选择,一种是对立,第二种选择,大家坐下来心平气和的谈判。所谓心平气和的谈判也要考虑一个问题,因为从我们经验来看,即使在海外消费来讲,目前这个银联尽管在海外培养了一些独立的客户,包括一些结算银行,但它的总量,目前还不足以跟VISA和MasterCard这样的全球性机构进行抗衡,比如说在欧洲去刷卡的话,你会看到在部分商店有银联标志,但在绝大部分商店都是VISA的天下,或者MasterCard,当然VISA可能占的量更大一点,在欧洲。

所以我们相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大家出于经济利益,而不带有其他的歧视性色彩,因为我们知道今年特征就是说,对中国的整个全球围堵来自于贸易保护,反倾销,反补贴,贸易调查这些案子已经不少了,其实在国人当中产生一种印象,是不是所有的国际组织,包括国外的公司都是对中国歧视。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进行冷静的分析,也就是说目前VISA在境内,它消费通道是通过银联走的,它没有得到任何利益,在海外控制市场。所以大家应该把这个市场潜力几个方面分清楚,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中国银联的任何表态,它也没说对抗,它也没说是我们在谈。

我觉得这些问题,VISA发出警告,提醒中国银联注意,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是不是还有谈的余地。我相信如果能够通过很好的磋商,大家把互联通道搞清楚,可能双方都会产生一个双赢的效果,因为如果搞对抗的话,其实目前来讲,正个VISA并没有进入中国的市场,海外市场依然是VISA在控制,对于银联向海外市场扩展,并没有太大的好处,如果我们仅从经济好处来讲。

所以我觉得这个仅仅是看起来可能会被夸大,但事实上非常简单,它就是个经济利益的纠纷,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是不是考虑在银行业,在银行服务业整个大的广阔领域,适当的让金融机构,包括像VISA、MasterCard这样类型的,带有垄断地位的,半统治垄断地位的这样一种金融机构,给它一定的市场许可,给它一定的市场空间,而不要独占,因为现在目前国内整个银行卡清算,银联是独占的,所以这样也不利于整个市场竞争体系的培养。

我们知道在海外,至少还有VISA和MasterCard两大体系在竞争,在国内只有一个银联,我相信银联经过这两年的政策性倾斜,政策性培养,已经长的比较大了,现在有一些海外利益,比如说随着中国游客在海外整个增加的扩展,需要有一些海外延伸服务,在这个方向,是不是思路要转一转,不能考虑在国内独占,要考虑在国外如何跟人分享,我想这个问题,经济利益大家是可以谈的。

相关专题:

VISA封堵中国银联境外通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