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一日4次被盗刷 警方称没银行说法不能立案

2010年08月16日 15:46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于海波

银行说无法确认被盗用 警方说没银行说法不能立案

“我没去过上海,更没在凌晨2点买过东西,可是我的信用卡上怎么会有4笔凌晨2点在上海的刷卡记录呢?一共刷走了我3000元钱!”昨天下午,读者张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在得知自己的信用卡被盗用后,他打电话找过发卡银行,可银行说无法确认是被盗用;他还去公安机关报过案,可警方说没有银行的明确说法不能立案。“难道我只能自认倒霉了?”

人在北京上海刷卡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使用的是建设银行的信用卡,已经用了两年,从来没出现这种情况。昨天,他随便查询了一下自己的刷卡记录,没想到还真出现问题了,在8月9日凌晨2点左右,同一个人在上海分4次刷了他的卡,共刷走了3000元,其中还包括一次美元刷卡记录。

张先生立即给建行的客服中心打去电话,客服人员查后告诉他,这是4笔网络第三方支付,无法确认是被盗用的,所以这4笔账还是得算在张先生头上。张先生随后到石景山刑警大队报案,但却被告知:如果没有银行的明确说法,警方没法立案。张先生不明白,明明不是他刷的卡,为什么要让他还款?“我是受害者,谁能来保护我的权益?”

网上刷卡不需签名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银行发卡量已达21.69亿张,银行卡使用率逐步提高,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额的30%。然而,在刷卡消费的同时,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多。

很多刷卡人都有这样的担心:在现实生活中,每次刷卡消费后,刷卡人都会在刷卡单上签名确认,如果出现了被盗用的情况,刷卡人还可以要求银行查证签名是否与自己的字迹相符;可是,在网络上刷卡支付,就没有刷卡人签名确认这一环节,只要输入信用卡卡号、密码等信息,即可成功刷卡。张先生说,他遇到的就是“网络盗卡”,正是因为没有“签名”这一环节,他就没法向银行说清楚这4笔钱不是自己刷的。

盗卡问题查证复杂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建设银行信用卡客服中心,随后,相关业务主管潘先生回复记者,通过记者提供的张先生的信用卡卡号,潘主管看到了张先生所反映的“盗卡问题”,由于盗卡问题查证比较复杂,截至记者发稿时,银行还未查清,不过潘主管表示,银行将尽快查实。

相关专题:

银监会全面规范信用卡业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海波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