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央行加息力度太小 通胀程度已非常高

2010年10月19日 20:1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谢国忠

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凤凰网财经19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连线中对凤凰网财经表示,央行此次加息力度太小,国内通货膨胀程度已经非常高,如果再不采取行动,将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财经:您觉得央行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意图是什么?

谢国忠:加息主要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中国现在通货膨胀程度已经非常高,这也是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一个信号,回到93年的情况可能性很大。中国现在的利率偏低,至少偏低3个百分点。如果央行再不采取措施的话,会引起很严重的后果

凤凰网财经:央行10月11日刚上调了六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当时市场认为此举会降低央行加息的预期,但央行今天出乎意料的加息,你怎么看待这个时间点的选择?

谢国忠:中国现在的货币供应量是10年前的4.6倍,这还只是银行表内业务的增加,加上表外业务,货币供应量超过5倍。现在中国的通货膨胀、炒房、炒地的程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和89年的日本非常相似。现在中国商业和家庭地产的总价值已经达到了4倍GDP的水平。央行在此刻选择加息,说明情况已经非常严重。

凤凰网财经:您前段时间预测中国的楼市已经见顶,在未来3-5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调整,您认为央行加息会对楼市有何影响?会加速楼市调整吗?

谢国忠:未来央行会慢慢的加息,房价会慢慢的下跌。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保持政策的一致性,汇率不能动,人民币如果贬值的话,会造成热钱的外流,房地产市场将会崩盘。

凤凰网财经:这几天大盘刚刚有反弹的迹象,今天沪指站上了3000点,您觉得加息会对当前股市有何影响?

谢国忠:股市一直呈区间波动,美国股市近段时间也涨了近10个百分点,外围股市走好也是前几天A股反弹的主要原因。加息会加大股市波动。现在市场投资者都沉浸在对市场的一种盲目的判断中,认为楼市永远都不会跌,但其实市场并不是这样。

凤凰网财经:您觉得央行这次加息的力度如何?年内会有再次加息的可能吗?

谢国忠:央行这次加息的力度很小,只是释放一个政策收紧的信号。按照目前的通胀水平,年内还会加息一次。 (文/张懿望)

相关专题:

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追问:

为何周小川在加息上变成了忽悠

谢氏观点:

谢国忠:两年之内应上调3个百分点

谢国忠:房价不会跌被神化了 大家都放弃时会大跌

谢国忠:中国房市已见顶 价格将跌至两月工资可买一平米

相关评议:

诸建芳:央行加息出乎市场预料 通胀创新高

徐磊:央行加息是针对流动性过剩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w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