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皓亮:中国政府令人意外的率先亮剑

2010年10月20日 07:3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张皓亮专栏主页>>

张皓亮

在统计局即将公布9月CPI数据之际,央行抢在数据公布之前动手加息,预示着9月CPI不乐观,再创新高可能性较大,这次的加息是错位加息及非对称加息。

从2007年底的最后一次加息来看是,短期存款加息幅度大,鼓励短期存款,然后08年四次降息。而这次长期存款加息幅度比短期存款加息幅度大,预示央行开始鼓励居民长期存款,收回流动性。根据近期高层反复表态抑制通胀的决心来看,加息周期大概率已启动,预计年内还将有一次加息,幅度比这次大,明年央行也会频繁动用加息工具来收回过剩的流动性。本次加息动作风向标因素大于实际因素,高层恐怕不想一出手就吓到一片人,故而先指条路,给下面一些时间调整大方向。

本次出乎意料的加息虽说本质上为了抑制国内通胀,单随之引发的影响力却远不止国内那么简单。事实上,美国并不希望看到中国和其他国家加息,因为一旦别国特别是中国加息,美国经济将受到一定影响,部分资金会转离开美国进入中国,奥巴马和美联储希望在美元不加息的情况下刺激消费刺激经济,这次加息是一次让美国甚至国内都显得比较意外,这将延缓美国经济复苏进程。需要指出的是,这批外资进入中国绝大部分不会选择炒楼炒股,绝大多数资金还是会选择安全的躺在央行享受央行的加息政策,毕竟这批资金的目的是避险+升值,时机一到还会流回美国。对于这批资金而言,炒股炒楼风险较大,贸然进入极有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真要进入中国,还不如买QFII来得方便。反正QFII额度还远远没有用完。

受加息利空影响较大的行业有银行、地产。

银行业受加息影响,资金成本提高,直接导致坏帐率升高,同时由于不对等加息,中长期贷款利差减少,对于80%盈利依靠利差产生的银行来说,其盈利能力将会大大降低。

地产业受加息影响主要表现在资金面吃紧和购买力衰弱上,关于房地产大家说得太多,在此不再赘述。

谈完经济谈股市,既然已经加息了,股市已经回有所反应,虽然看起来像利空,但多方不是没有反攻机会,无论周三市场是否低开,多空双方都有足够的理由大做文章,作为投资者而言,最好的结果是等多空双方的主将们分出胜负,大部队再一拥而上拿下对手比较合适。

最后补充一点,股市看起来出现了阶段性的疯狂,在蓝筹股上的赚钱效应开始出现,成交量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凡大盘放出天量,往往离顶部不远,个人觉得要重现2007年牛市的难度较大。部分中小市值解禁股的炒高是为了接下来的抛售,想在20元出完货最好的办法是拉到40元,如此一来确保能在20元出货成功,同时还能一路做反弹赚差价。若通胀问题恶化或得不到有效解决,股市将是抑制通胀消灭流动性最好的办法。一旦股市在前期大涨过后出现较大跌幅,资产的缩水将以几何速度发展,流动性随时可被消灭。要问股票价格高不高,得问权重股们会不会增发,他们可通过增发来最终可以控制价格并获得资金,或者通过阶段性减持部分股票变现来影响股价运行。

中国股市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政策服务的宗旨不会改变。

相关专题:

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皓亮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