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朱军:中外银行紧密合作利于全球现金管理健康发展

2009年11月21日 15:2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图文:中国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监朱军

中国银行[4.34 -0.69%]公司业务部总监朱军(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的报道,以下是中国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监朱军的对话实录 :

朱军:首先感谢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为我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在此我向各位朋友做一个简要的汇报,包括中国银行对全国银行现金管理粗浅理解和认识。我主要是从机遇和挑战,整合创新等方面阐述一下。

首先看一下全球现金管理大的环境,我们觉得经济全球化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鲜明特征,表现在生产国际化,贸易国际化,在这个大背景下国际交往趋势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经济危机爆发的源头在金融领域,我们注意到现在越来越多大型超大型工商客户主动要求银行提供高质量,高水平高稳定性全球现金管理,或者现金管理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一个最新的趋势。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国家政策鼓励中资企业走出去,同时也欢迎外商对华的一个投资,我们要引进来。根据商务部的资源,过去六年里所谓走出去的投资成长了22倍,在过去50年引进来对华的外商投资将近1万亿美元,我们分析作为全球现金管理的一个目标客户,主要是体现在走出去大型,或者超大型中资企业客户,还有就是引进来的客户。另外全球现金管理机遇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整个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亚洲跟中国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那么中资银行近年来在这种竞争中优势越来越突出,首先有非常优秀中资企业的客户基础,合作越来越多,也积累了强大的资本实力,也具备了相当可观的能力,同时也稳健经营作风。另外很多银行海外布局,或者收购兼并走向国际化。另外人民币货币兑换,向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的计价费用之一。这些都为全球现金管理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另外在网络社会和信息社会技术飞速的发展,也为现金管理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无论是硬件还是财务系统,以后在业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是信息咨询高度共享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在我们面临机遇的同时,我们也面临一系列挑战。首先客户的需求不断升级,对银行来说是一个最大的挑战,刚才农行和工行介绍了客户需求,从对银行债务融资需求,向全面现金管理需求变化中,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客户不断变化。

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发展,我们在大型和超大型客户,或者最优质的贷款客户中有更充分的体现,我们今天最好的贷款或者最大的贷款额度主要商业银行面临现金管理的问题,我们在产品方面客户要求我们有量身订作价值创造的产品,同时我们有相当可靠性,及时性和安全性。再就是要求全球性现金管理覆盖业务领域,这些业务领域不仅仅局限于物理网点的分布,同时涵盖着商业和经济活动的领域,这是对全球现金管理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挑战。

另外一方面我们在做全球现金管理的时候,我们更多趋向于标准化的产品,银行喜欢标准化的产品,本身代表着服务的品质。因为客户的银行重组性不同,客户地域性不同,带来了很多要求,对客户标准化的产品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挑战。我们觉得外资银行在现金管理这一块确实经营里面比较先进,产品稳定性比较强,他们经历的历史比我们长。中资还面临产品服务同质化的问题,监管是做全球现金管理服务一个不可绕开的话题,各国经济、文化差异比较大,也带来监管模式和监管方式有较大的差异性,这也带来了相当的难度,需要我们更多的研究。

在产品创新之中有相互矛盾和相互促进的过程,在监管,再创新这样一个矛盾激发了整个金融市场巨大内生的魔力,同时使风险降到最低。我们觉得中行更多是在产品整合,流程优化,管理创新,资源配置,渠道拓展多做工作,提升全球化的现金管理。也涵盖所有传统商业银行结算帐户投资和融资的服务产品,将是一个整合性的平台。

走出去分成出口贸易型,境外合作型,从财务集中和财务管理紧密度方面又可以分为集权型,分权型,针对不同的行业走出去的客户,或者财务要求的客户,银行需要在流动性管理,投资理财,贸易融资提供差异化和个性化。还有在整个全球现金管理客服本地化的特点,我们要力争服务标准化和本地化的有机协调和统一。

中行主要有一个重要的优势就是在境外业务上,我们在超过29个国家和地区有800多家分支机构,有40多家贷款合作关系,我们充分发挥我们网络专业系统方面的资金优势,为不同地区,不同行业或者是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同时,全球现金管理服务有效实施也依赖于IT和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

全球现金管理不仅是一种总部环节的概念,同时有区域化整合配套,能够提供及时的服务响应。另一方面在财务和网络市场方面,要从成本效益上进行有机的匹配。我们觉得全球现金管理有两个基石,一个是商业银行的物理网点,再就是电子渠道,这两个是互相配合的。我觉得在信息社会,物理网点高速发展,同时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一个最好的装口。电子渠道包括手机银行,网络银行在时空方面缩小客户的差距,并为客户提供服务有效的手段。任何一家银行无法为所有的客户提供无空隙现金管理服务,就像刚才工行需要寻求代理行合作空间,一家城市为烟草提供现金管理,要跟农村商业银行进行充分的合作。

因此代理合作在全球先进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未来中资银行和中资银行,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之间的紧密在现金管理方面的合作,将有利于不断促进全球现金管理持续和长期健康的发展。谢谢!

相关专题: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