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博览会综述:同架金桥第五载 迎风破浪济沧海

2009年10月16日 11:43广西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五届博览会综述:同架金桥第五载 迎风破浪济沧海

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和谐发展,是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正像每届开幕式展示的那样,从“江河共融”到“合作印鉴”,从“珠联璧合”到“同舟共进”,中国—东盟博览会播种了友谊,凝聚着梦想。

从2004年起,以“友谊、合作、发展、繁荣”为主题,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蕴涵着政治、经济、文化多重深意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广西南宁举行,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史上的一大创举和中国—东盟关系史乃至国际关系史上的一大盛事。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盛况仍历历在目,如今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也已胜利开幕。回顾五年的历程,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11国共同搭建的平台,正以崭新而稳健的姿态走向世界,释放出“10+1>11”的无穷力量。

2008年10月下旬,正是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隆重举行的时候,而此时也正值金融海啸冲击着世界各国的经济大堤。在这种对经济前景普遍看低的情况下,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迎风而上,再创历届新高,不仅显示了参展参会客商对中国与东盟合作前景的信心,也显示了对广西作为中国-东盟交流合作平台的信任。历经五载,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打造下,在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稳定发展的态势。

丰硕的成果印证共赢的理念

作为由中国-东盟11国共同主办、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为宗旨的国际经贸展会,中国-东盟博览会正成为未来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晴雨表。在当前金融海啸下,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一串漂亮的数字让人们对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充满了信心: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共设展位3300个,其中东盟10国展位数1154个,占总展位数的35%,东盟国家展位数创历史新高。参展企业2100家,参展参会客商3.6538万人,比上届增长9%。其中境外专业观众比上届增长2%。商务峰会参会代表1400人,参展参会规模进一步扩大。博览会累计交易总额1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8%。其中机械设备6.3亿美元,电子电器1.7亿美元,建材家居1.1亿美元,食品农产品3.6亿美元,轻工工艺1.2亿美元,其他2亿美元。同时,本届博览会举行了31场投资推介活动,共签订国际经济合作项目136个,总投资额63.64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41%;国内经济合作项目216个,总投资额612.01亿元,比上届增长5.13%。

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动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马来西亚对外贸易促进局副局长黄丽心表示,尽管目前由美国次贷引发的金融海啸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冲击,但由于东盟国家在10年前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中吸取了教训,因此东盟国家已对此次危机有所准备。尽管欧美市场由于经济下滑对东盟国家的出口造成了影响,但这也将会使东盟国家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博览会就是一个重要的合作渠道。

博览会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表明,加强区域一体化是帮助中国与东盟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各国经济以及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负面影响的关键所在,中国和东盟10国都已经受益于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因此,博览会继续在加速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必将成为各方共识。

多领域论坛拓展合作的渠道

前四届的成功,使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集聚效应愈加突出。博览会带来的不仅仅是诱人的商机以及一连串签约交易的数字,更是促进了中国与东盟的多领域合作机制的建立。与上届“两会”期间的9个论坛同期举办相比,本届16个论坛的举办,不仅只是数字的增加,更是取得的积极成果,签署了一批推动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文件。这16个论坛,涉及信息通信、新闻、交通、电力、法律、医药等多个领域。论坛的举行,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博览会在中国-东盟合作中的地位与作用。

在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上,印度尼西亚通讯和信息部长穆罕默德.努赫表示:“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在中国与东盟的新闻合作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马来西亚新闻部长达图.艾哈迈德•沙比利•契克表示:“这次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召开正值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之际,可以说是非常及时的,这有利于地区团结,及时了解相互间采取的行动,也有利于民众了解相关信息。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做出了负责任的举动,避免东盟国家遭受更大的损失,现在我们再次面临危机时,可以有个平台共商对策,我们要感谢中国,感谢广西准备了一个很到水准的国际会议。”这次会议签署了《中国与东盟新闻媒体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宣读了南宁会议共同主席声明。

亚欧会议投资促进机构圆桌会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亚欧投资促进中心的倡议书(南宁倡议)》,倡议在南宁设立“亚欧投资促进中心”。使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的作用进一步显现,有力地推进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

此外,第三次中国-东盟电信周发表了《南宁宣言》。中国-东盟青年企业家论坛通过了《南宁宣言》,一系列的共识与合作宣言的达成不仅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多领域合作机制的建立,也使广西牢牢确立了中国-东盟合作平台的地位。

开放的信念拓展了影响力

在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除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身影,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外的国家和地区也通过博览会作为舞台,向世界推介自己。

10月23日,在“法国马恩河谷省2008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推介会”上,来自法国马恩河谷省议会副主席、省发展委员会主席、欧洲汉吉斯国际集团总裁、欧洲影视制作集团总裁等政经人士轮番上阵,推介这马恩河谷省的商机,并与南宁市正式签订了友好城市协议书。法国马恩河谷省议会副主席罗蒙•加尼尔认为,法国企业参加了食品类的对接会、投资项目对接会等活动,对取得的效果很满意。明年将组织更大规模的法国企业代表团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这次成功的对接,不仅让法国熟悉了南宁,也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影响力引入了欧洲。

本届博览会同样还把亚欧合作融入其中,作为博览会期间的16个论坛之一,亚欧会议投资促进机构圆桌会议吸引了28个来自欧洲的国家和组织参加,成为博览会首个引入中国-东盟区域外合作机制,这体现了博览会的开放性,在南宁设立“亚欧投资促进中心”倡议的提出,则为博览会内涵和外延得以不断地延伸提供了明确的注解。

伴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影响力的延伸,博览会上寻觅商机的客商也不再仅限于中国与东盟10国,法国、俄罗斯、瑞典、日本、韩国、阿联酋……各种肤色的人们汇聚于此,目的都是寻找商机与合作。

开放、合作、共赢,这一贯穿始终的理念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带来了连续的成功。历经五载,这一理念使第五届博览会的影响力向世界拓展,同时也让中国与东盟凭借博览会平台加快了合作的步伐。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