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冲击 印尼可能要求东盟延缓对中国降税

2010年01月11日 11:01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东盟自贸区自今年建成后,巨大的商机吸引着不少企业的目光。但印尼近日已经表示,由于害怕中国商品对国内市场造成冲击,可能要求延缓实施自贸区协议关税。

出口前要查询实际税率

印尼贸易部区域合作司长伊曼近日表示,印尼可能向东盟提出正式申请,要求推迟执行与中国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中降低关税的部分内容。伊曼表示,“国会会在1月份之内做出最终的决定”。不过,最终哪类商品会受到影响目前还不清楚。

对此,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常务秘书长许宁宁表示,现在东盟仍未摆脱金融危机影响,目前仍要扩大出口、减少进口,而中国部分产业产能过剩,不少东盟国家害怕会冲击本国产业。

许宁宁提醒企业,在出口产品到东盟之前可以到中国-东盟自贸区网站进行查询,弄清楚自己商品的税率究竟如何,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此外,他还提醒企业应有序开发东盟新市场,切忌一拥而入、恶性竞争,更不能生产假冒伪劣产品销往东盟国家。

提醒:敏感产品税率不为零

根据协议,中国-东盟自贸区内并不是所有商品的税率都降为零,双方都设置了一些敏感产品,出于对国内产业发展的考虑,这些产品的最终税率不为零。中国对东盟十国提出一份敏感产品清单,同时适用于十国;而东盟十国则分别对中国提出各自敏感产品清单。中国提出的敏感产品主要包括大米、天然橡胶、棕榈油、部分化工品、数字电视、木材和纸制品等;东盟十国则提出了橡胶制品、塑料制品、陶瓷制品、部分纺织品和服装、钢材、部分家电、汽车、摩托车等。

相关专题: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