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一年来上海房价地价均处于历史高位 潜在风险加大

2009年12月31日 07:43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俞正声:今年财政收入增长较多地依赖于房地产业,必须研究制度性举措克服对土地收入的偏好

东方早报记者 刘秀浩

俞正声:一年来上海房价地价均处于历史高位 潜在风险加大

一年来上海房价、地价上涨过快,均处于历史高位,潜在风险加大。IC 资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在12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上海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一年来上海房价、地价上涨过快,均处于历史高位,潜在风险加大。

这是上海首次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昨日,俞正声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发布。俞正声强调,要以规划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避免房价过快上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安居的需要。

改变“土地财政”

俞正声指出,虽然今年财政增长超出了原来的预期,但收入结构仍不合理,财政收入增长较多地依赖于房地产业。

此前中原地产的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1月1日至12月22日,土地出让金收入前五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杭州、天津、广州,总金额是2007年的2倍。五城市中,上海排名第一,土地收入超过900亿元。

俞正声强调,必须采取坚决措施,保障民生需求;必须研究制度性举措,克服对土地收入的偏好。

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不久前警告:“土地财政”的实质是购房者通过银行将钱“借”给了政府,政府拿钱去搞基建,在这种模式中,政府透支了未来几十年的土地,开发商顶着政策变化的风险参加一场豪赌,购房者则背上沉重负担。

俞正声表示,过高的房价、地价不仅不利于民生,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也都有极大的危害。

由于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已接近极限,传统工业外延式发展已十分困难,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质量、品种和效益的提升艰难而紧迫,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短期内还难以显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力度需要加大。

“住宅是民生之重”

俞正声强调,民生始终是我们高度关注的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就业、公交、养老等民生问题,都要着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是上海群众,特别是年轻人最为关注的大事。推进住房体制改革和住房建设,既要坚持市场化的方向,也要关注民生的需求。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回应各方面的愿望,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职责。

俞正声表示,房地产业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应使其健康平稳发展,但也要看到,住宅是民生之重,发展房地产业必须与解决好居民的住宅需求相结合。在工作举措上,要积极采取多种办法,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至少开工2000万平米住宅

俞正声指出,保证每年有足够的住宅土地供应量和开工面积,这是保持上海房地产市场价格稳定的一个关键性举措。明年要保证至少2000万平方米的住宅开工面积,抓好规划落地,抓好开工建设,要作为重大措施加以落实。

事实上,上海近几年住宅的供应缺口一定程度上由于前两年的开工不足导致。上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海楼市开发量的历史峰值出现在2004-2005年,这两年的新开工住宅面积分别达到2669万平方米和2486万平方米。随后逐年下滑,2007年和2008年的新开工住宅面积分别只有1634万平方米和1762万平方米。这也直接导致了今年大部分时间里,住宅市场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市民基本住房保障问题依然被当成重中之重,加大商品房建设的同时,各类保障性住房开工量将达到全年总量的6成以上。

俞正声表示,明年要增加各类保障性和租赁住房供应量,增加经济适用住房、配套商品房、单位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开工面积,争取开工面积占到全市住宅年度开工面积的60%以上。

俞正声要求,要加大旧区特别是危房改造的力度,这是促进经济增长与解决民生需求相结合的措施,为大部分群众所企盼和欢迎。要明确明年和“十二五”的目标,运用新的改造机制,注意处理协调好各方利益,积极稳妥地推进旧区改造。

“形成住房建设发展纲要”

在房地产市场调整措施中,俞正声表示,要适当控制需求。对境外人士购房要严格执行原有规定,对投资性住房要按照中央政策严格予以控制,必要时辅以适当的财税政策。

俞正声强调,要大力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加大对违法违规、圈地不建、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昨天,上海正式下发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等五部门《关于本市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税收信贷政策调整、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加强市场监管四方面采取措施,遏制地价、房价过快上涨。其中很重要一部分,就是将上海去年年底出台的一系列财税优惠政策取消,以防止楼市的投机化倾向。

俞正声强调:“我们要切实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要在此基础上,形成本市住房建设发展纲要,对未来住房建设明晰方向、明晰性质、明晰目标、明晰政策,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全市上下的共识,并作为我们‘十二五’住房建设的方向;要以规划为引导,稳定市场预期,避免房价过快上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安居的需要。”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全民大讨论:中国房价泡沫破解之道

相关报道:

2009年楼市已成投机市场 京沪广深四城市几近癫狂

房价疯涨如何投资 支招最适合买房的内地十大城市

内地月薪3000元的白领买房最难的12大城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秀浩   编辑: huxx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