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城市有机更新 打造品质杭州

2010年01月03日 06:45杭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访谈视频详见杭州日报网(www.hzrb.cn)

文/记者 杜悦 摄/记者 曾瑞阳

两年时间,整治300公里市区河道

记者:杨主任,您好,刚刚召开的建设低碳城市动员大会和市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杭州提出了以“一化带七经济”为重点,转变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打造低碳城市的要求。打造低碳城市,杭州市建委已经做了哪些工作?

杨军:市建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打造低碳城市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工作。

第一是推进河道综保工程,综合整治了近300公里的市区河道,配水、清淤、截污纳管,推进河道水质改善,通过河道两岸绿化建设,来达到减碳的目标,同时在河道综保工程中配套进行慢行系统建设,给市民营造低碳交通环境。

第二是推行公交优先。杭州大力推进地铁建设,大力推进公交线路的外延拓展、公交一体化,大力进行慢行系统建设,推出免费单车系统,改变现有的交通出行方式,提高公交出行的分担率,打造低碳交通体系。

第三进一步加快“三纵五横”快速路网建设,这也是解决目前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的杀手锏和主要方式。我们计划再用一年半时间,完成市区“三纵五横”快速路网工程,提高交通通达性。

第四是推进建筑节能,今年,我们重点加大了太阳能的推广应用,抓手是“阳光屋顶计划”,建委制定了《杭州市太阳能屋顶实施五年计划》,按照“试点先行、科技支撑、总结推广、规范保障、政策扶持”的原则边试点、边探索、边实施。

打造低碳建筑

杭州要率先为建筑节能立法

记者:杭州要打造“六位一体”的低碳城市,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评估报告认为,低碳建筑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具性价比”领域,将引领未来城市建设的新趋势。杭州在打造低碳建筑、节能建筑方面,有怎样的目标和计划?

杨军:杭州目前打造低碳建筑的主要抓手就是“阳光屋顶计划”,目标是每年要在杭州市建设15兆瓦的阳光屋顶发电系统,通过几年努力,使太阳能利用在建筑节能方面能起到引领市场的作用。此外还有金太阳工程等,使太阳能利用逐步推广到杭州的大型公建、企业厂房、大型住宅小区等。

此外,我们在做的另外一个重要工作,就是为建筑节能立法。我们已经调研上报了立法请求,做好工作抓紧出台建筑节能管理条例,这在全国市一级城市来说,是第一个要为建筑节能立法的。

打造低碳交通

杭州策划自行车慢行系统环网

记者:杭州的慢行系统建设是一个城市特色,在未来几年,我们在打造低碳交通方面,还会有什么举措?

杨军:打造低碳交通,杭州这几年一直在推进公交优先,加快地铁、公交、水上巴士、免费单车这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慢行系统建设。

2010年,我们的重点是围绕中东河保护建设慢行系统,而且这个慢行系统还要考虑河道、运河、西湖,沟通成网成片。

2010年,我们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以杭州正在起步编制的汽车单向通行规划为基础,策划慢行系统的环网。比如说,杭州借助东坡路、湖滨路、武林路、密渡桥的单向通行,再加上河道慢行系统,加快自行车慢行系统环线的逐渐成形。汽车单向通行后,道路安全性会升高,再配合免费单车的布点,慢行系统环网会给市民带来更多的绿色出行体验方式。

2010年,市建委还要推进二环三纵五横和主次干道、支小路建设,道路整治要尽可能提高汽车通行条件,但是我们会优先考虑慢行系统的规划和建设,使行人和非机动车主的路权得到充分保障。

此外,明年,免费单车系统将得到进一步扩展和提升,今年杭州的免费单车达到了5万辆,明年新增4万辆,布点将覆盖到萧山、余杭、下沙、滨江。这些布点规划、站点建设,都与建委工作息息相关,我们也想通过民主的方法,结合工程实施,不断给予推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