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毓全:不适合在东莞发展的企业肯定要淘汰

2010年03月05日 14:57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中国经济网、凤凰网联合对话广东东莞市市长李毓全。李毓全在访谈中表示,缺工在东莞是常态,需要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能长远解决用工荒问题。以下是此次联合对话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可以联想到像东莞,它是一个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对外经济依存度很高,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一度成为金融危机的风向标,金融危机现在过去了,您曾经被称呼为史上最难的市长,那段时间也过去了,您觉得现在东莞面临的经济形势是怎样的?您还面临哪些问题?

李毓全:东莞这一年多形势的变化应该逐步向好的方向走,也可以说,我们感到担心的时期、最困难的时期,现在看来基本上过去了。从我们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个月比一个月好,尤其从去年11月到我们1月,11月、12月,今年1月,这三个月跟去年同期比,我们增长的幅度不小,比如说1月份,1月份我们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0.8%,我们财政总收入增长42%,我们一般的预算增长14%。出口也增的很厉害,出口增长34%,进出口增长96%,这个增幅是蛮大的。但是这个增幅跟过去正常年份比,还差一点点。所以要回到正常的年份,我们还差一点。这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从现在来看,有一些企业,它增长还没有完全保证今年、明年都能够有比较理想的增长。所以看整个市场反应,整个生产反应还不是很牢固,保增长,我们有这个忧虑。还有一个东莞面临的问题,不是保增长的问题,而是增长方式的转变,东莞是以外向经济为主,以加工贸易为主,我们16000多家外资企业,14000多家是加工贸易的,其中9000家是来料加工的。所以这种经济结构,这种模式,我们希望它加快转型。因为你不转,它的扎根性是比较差的,它的发展潜力也是比较小的。所以我们面临这么一种形势,我们感到这个工作也是给东莞今后的发展增加了不少压力。

【主持人】:可以说产业转型升级是东莞发展必须经历的一步。

李毓全:对。

【主持人】:现在产业转型升级进入到哪一步了?就是在2010年东莞市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李毓全:其实我们东莞这种经济模式,在90年代中期就可以看出来了,长期靠劳动力,给人家做加工,赚外商的一份人工,我们早看出来这不是长远之计,但是当时经济变化没有那么大,我们结构调整的决心也没有下足。这两年危机的影响我们看出来了,再不转我们真的没法维持下去,很多企业也接受这个道理,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结构调整的力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工作力度明显加大了,所以去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去年我们首先是对我们东莞产业的发展重新做了一个规划,哪些是今后发展的方向,哪些应该淘汰,哪些不应该做,哪些应该控制。另外我们对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研究了一套政策,叫26个具体配套的政策,都是很详细的。第三,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对一个镇怎么转,一个村又怎么转,一个行业要怎么转,一个企业要怎么转,分四类,我们选了62个试点,先走一步。那么总结之后,我们大概在去年下半年,就全市铺开。所以按照我们结构调整的力度,大概主要的思路就是这样,通过园区的建设,我们很多工业园区,引进大项目,来提升我们的经济增量。第二个,要通过我们对加工贸易,对中小企业进行改造升级,来优化我们的存量。第三,我们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我们的经济质量。第四,我们通过发展第三服务业,来为我们整个经济提供强大的支撑。第五,我们通过三旧改造,旧城、旧厂、旧村的改造,以及我们节能减排,来提升我们整个城市的环境,多管齐下。我觉得通过我们试点来看,这几方面如果操作的好,我们整个东莞发展的层次一定会提高的。

【主持人】:可以说部署的相当细致。

李毓全:对。但是这个调整也不是三两年的事,我们说至少明显见到成效需要十年八年。但是我们很欣慰,我们走这个路已经形成了很强烈的共识,也明确了方向怎么走,走了这两年,也看到有实效了。比如说去年工业水平增幅降了,但是我们第三产业明显增加了。很多好的现象都表现出来了。

【主持人】:比如哪些好的现象?

李毓全:一个是产业结构,还有用于支付改造的资金,过去是一年40多亿,去年达到120多个亿,有很多企业用在技术改造方面。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外资企业有接近2万家了,但是您想到外资企业他们很多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这些外资企业当中,一旦听说东莞要进行产业升级改造了,要转型了,很多外资企业 担心会不会引起他们自己也会被调整,您能不能就他们的困惑,对这些外资企业说点什么?

李毓全:那肯定的,一个地方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所有的企业,不论大小,不论任何行业,它都能够满足你的要求,这不可能的。比如说早期引起的五金、电镀、漂染等等,东莞2000多平方公里,那么多工厂,如果长期这样,水环境的污染也很厉害,对整个环境破坏很厉害,这样就没法保证你的要求。所以有一些企业不适合在东莞发展的,肯定要淘汰,要转移,市场行为也是这样的。正因为考虑到这一点,我们也有一个想法,在广东,在东莞周边的市,有条件的,我们跟他们各个市联合搞一些转移的工业园区,许多不能在东莞发展的企业,希望它能够转入到我们跟周边市联合共建的工业园区内,帮他们找到一个适合他们生存发展的环境。

【主持人】:目前和哪些市有一些联系?

李毓全:现在大大小小,市镇两级的,联合共建的园区有10个。市政府牵头建的园区有两个,一个是跟惠州市一起建的一个园区。还有就是跟韶关市。这两个是市一级的,其他八个是镇一级的。建设园区这两年引进的项目比以前好,说明很多企业对我们的做法还是比较理解的。

相关专题:

东莞市长李毓全做客凤凰网聊两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