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毓全:网络影响力很大 凤凰网很不错

2010年03月05日 15:00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中国经济网、凤凰网联合对话广东东莞市市长李毓全。李毓全在访谈中表示,缺工在东莞是常态,需要提高城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能长远解决用工荒问题。以下是此次联合对话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东莞外资引用很多,酒店娱乐设施也很发达,因此不可避免引发一些社会问题,但是东莞市政府对整个社会风气的改造也投入了很大的力量,目前这个情况怎么样?

李毓全:东莞这个城市有很多特殊的地方,第一,人口多,1000万人八成是外地人,本地人不到20%;还有一个经济结构,外资为主,民营企业大概占20%左右,从内资外资角度看,我们占了60%多,但是民营占的比例比较小。第三,东莞这个城市没有县区的行政体制,我们地级市下面就到一个科级镇,所以这个管理的压力难度也是比较大的。尽管这样,我们整个社会管理还是可以的。去年中央很多部门对东莞也给予了很大的鼓励,我们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对于东莞这个城市,有一些人讲一些社会问题,我觉得这是在所难免的,肯定有的,但是也没有一些海外媒体讲的那么夸张。比如说酒店,东莞的酒店是很多的,我们星级以上酒店超过100家,五星挂牌的也已经有20家了,没有挂牌的五星还有20家,这个规模比广州、深圳都多了。因为我们外资企业多,它有这个市场。但是东莞这个地方往往比较敏感。酒店有没有一些经营方面管理不到位的地方?肯定有。但是很多外商外企,香港的媒体就往往大肆渲染,只看到一点,没有看到整体的情况。拿到刚才那两个牌子,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对管理也是有信心的。

【主持人】:这么大压力之下,您是怎么一步一步做到的,就是拿到精神文明奖牌的?

李毓全:所以,所有工作不是讲出来的,要实际的工作。现在我们国家很多荣誉,很多评选的活动,不是光听政府讲,要听民意的,它整个考核程序很严格,比如说文明城市,我们是创了很多年的,从90年代中期,我们就提出来创文明城市。有很多实际工作体现在里面,不是三两句话就可以拿到这么一个牌子的。

【主持人】:其实您在整个运运筹帷幄中,不是那么容易的,是一步一步很扎实的做下来的。

李毓全:对。

【主持人】:您今天作客我们凤凰网,也看得出来对我们凤凰网很重视的,您怎么评价一下网络在当今社会,当今人们生活中的重大作用?

李毓全:凤凰网不错。不光凤凰网不错,凤凰系统都不错,机构都不错,在很多方面有创意,在社会上,里里外外,国内国外都是比较好的。最近要约我的媒体很多,但我很重视这个专访。希望你们也帮我们宣传宣传,尤其是网络。网络就不光是一个时髦不时髦的问题了。对于加强我们各方面的沟通,任何一种形式都没有网络的影响力大。

【主持人】:您平常上网多吗?

李毓全:不多,但是也有。实际上有很多时间上网也不容易。还有很多网上的信息、杂志,我比较留意的网站、栏目我每天都看一下。

【主持人】:我们现在知道许多人关注网络传递给我们的新闻,除了这一点,还因为网络能够带给我们很多信息,比如说在东莞第一次热议的《阿凡达》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特别想了解一下东莞文化各方面,目前走到哪一步?2010年有没有什么远景规划?

李毓全:东莞随着经济发展,也带动了整个社会的发展,尤其是我们东莞的文化体育事业发展非常快。首先整个文化设施建设是很有特色的,东莞现在打造图书馆之城、博物馆之城,现在打造的博物馆有几十个,图书馆我们也实行联管制,很有特色的。还有文化体育活动,每天、每周、每月都是非常丰富的。所以正因为如此,我们去年把发展文化产业也纳入了新的产业规划当中。我们最近又办了一个国家级的动漫展,影响力也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李毓全:从去年开始的。我们之所以把它作为我们支柱产业之一,发展文化产业,就是刚才说的,东莞对这方面很重视和现在已经有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现在全国都在发展所谓的城市群。那么东莞这个城市和珠三角其他城市,在一体化方向是怎样一个进展?

李毓全:提高区域的综合竞争力,打造城市群是一个重要的抓手。根据珠三角规划纲要,珠三角9个市分三小块,珠江东岸是一块,三个市:深圳、惠州、东莞。去年以来,按照珠三角规划纲要加强三市的合作,也是力度很大。现在已经确定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三市的路,三市的桥,三市的公共交通先行。

【主持人】:从交通开始抓起?

李毓全:对。

【主持人】:除了交通之外,接下来呢?

李毓全:下来就是产业布局,还有一些公共服务,比如说教育、社保。

【主持人】:您怎么评价城市一体化?

李毓全:我刚才说了,城市一体化,是为了提高整个区域的竞争力。我们当前吸取了国际上很多的经验教训,必须要重视这个理念,因为发展比较快的地方,像我们广东,像珠三角,它都不光是中国的珠三角,也是世界的珠三角,东莞不光是中国的东莞,也是世界的东莞,我们的企业,市场大部分在外面。但是要提高综合竞争力,光靠各个市单打独斗,很多项目容易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很多市场分割也形成不了气侯。所以加强城市群的打造,加强城市的统一规划建设,提高区域的竞争力,明摆着是非常紧迫的。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李市长作客我们凤凰网。非常感谢李市长今天的精彩对话,感谢您收看今天中国经济网和凤凰网联合制作的两会高端人物访谈节目——进步城市。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专题:

东莞市长李毓全做客凤凰网聊两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