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企千亿资本会战海南 鲁能城领军休闲地产

2009年09月30日 07:25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百企千亿资本会战海南 鲁能城领军休闲地产

9月29日,台风“凯萨娜”登陆海南。

同一天,“鲁能城”在三亚挂牌。这个整合了鲁能地产在海南16年资源积累的新地产公司,在海南已经拥有19平方公里的项目土地,堪称是岛上最大“地主”。抛弃了过去16年的保守战略的“鲁能城”,打着“国际休闲地产供应商”的大旗,其三大全新高端项目将于10月同时在海口、三亚亮相。

由保守到激进,“鲁能城”看中的是“海南国际旅游岛”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

善于把握商机的不止“鲁能城”。从海口到三亚595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上,投资几十亿、上百亿的旅游地产项目星罗棋布。在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刺激下,上百家地产企业陈兵海南,其中不乏国内一线及上市地产公司,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

“百企千亿”会战海南旅游地产,对这个只有3.39万平方公里海岛带来的震动,超过了任何一场台风。

百企陈兵千亿会战

今年10月,“鲁能城”将同时向市场推出三亚湾新城游艇2区、海口的海蓝福源首期桃花涧项目和海蓝椰风二期、三期三大产品,力度之大是过去16年从来没有过的。其中,三亚湾新城占地6.8平方公里,拥有9公里长的海岸线,面积甚至大过广州CBD珠江新城。位于海口西海岸的海蓝福源则占地11平方公里。加之三亚大东海滨海豪宅群山海天,“鲁能城”在海南的项目土地面积已经达到19平方公里。业界估算,没有超百亿的资金,根本无法撬动如此巨大的项目。

而在海南,像“鲁能城”这样的超大型地产项目还有很多。今年3月开盘的雅居乐清水湾项目是雅居乐和摩根士丹利联手开发的,占地高达1.5万亩,总投资达200多亿元,开发面积900万平方米,开发周期长达10年。数据显示,雅居乐总土地储备约3000万平方米,清水湾项目就占其中约三成。据了解,清水湾是雅居乐17年来开发规模最大,投入资金最多的项目,甚至被海南省作为“国际旅游岛”的一张名片。

同样来自广东的地产商富力地产也大手笔投资海南。2008年,珍珠海岸所在的陵水县政府提出打造“珍珠海岸:休闲度假之洲”的个性化旅游品牌,富力地产在珍珠海岸的香水湾开始打造旅游地产项目富力湾,投资超过15亿。

在富力湾的带动下,仅珍珠海岸三大湾之一的香水湾就已经吸引了13家大公司进驻。不仅如此,2009年9月9日,富力地产在海南的另一项目“富力·红树湾”在澄迈县正式开工,同样以“度假居住”为核心目标,投资逾百亿元。

作为旅游地产的旗舰产品,星级酒店也密集登陆海南。目前亚龙湾已经集聚了高星级酒店19家;而在海棠湾“国家海岸”,未来五星级以上的度假酒店将达到18家;在珍珠海岸的香水湾、土福湾和清水湾三大湾内,已规划至少25家五星级以上度假酒店。据统计,海南2010年全部营业的五星级酒店至少36家,海南成为名副其实的“五星级酒店岛”,其中三亚以超过21家的数量,成国内高星级酒店最密集的城市。

据了解,目前进驻海南旅游地产领域的企业已有上百家,其中不乏万科、新世界保利地产、杭州绿地、华润、富力、雅居乐、鲁能、中信、中体等地产大鳄,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

百企陈兵,千亿会战,直接催热了海南的房地产投资。2000年,三亚全市房地产投资只有0.17亿元,2008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76.18亿元。而截至今年8月,海南全省的房地产投资已经达到167.95亿元。

三亚市房产管理局局长李洪海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本地人口只有20万人的地级市三亚,目前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130家左右,其中70%左右是外来开发商。“这一现象在国内地级市绝无仅有。”

旅游大开发海南先行先试

把千亿资金吸引到海南来的,正是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构想。

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在海南考察,第一次把旅游业提到了综合性战略支柱产业的位置来看,提出“旅游是消费的先导产业”。

温总理在海南谈旅游背后的深意是:海南是旅游大省,2008年国务院批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在旅游业对外开放方面将先行试验。

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地方政府的制度创新和中央政府的重视程度来看,旅游业发展正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正在从一个行业的事情提升为国家战略核心之一。

其实,早在8年前,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及其团队就撰写了《建立海南国际旅游岛框架建议》。但直到2007年4月26日,海南省第五次党代会上才正式将国际旅游岛建设列入了“十一五”海南推进的四大改革。

2007年6月,中央组织多个部门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进行调研。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专门为中央部委的这次调研重新制作了一份《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方案建议。这份方案将国际旅游岛的内涵总结成9个字:“免签证、零关税、放航权”。

2008年4月,国务院批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同意海南在旅游业对外开放和体制机制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先行试验,并批准在海口、三亚、琼海、万宁四市各开办一家市内免税商店。

建省20年后,海南终于有了清晰的产业定位。海南在建省初期,曾围绕主导产业定位进行了长时间的争论。曾经,海南在热带农业、新兴工业等领域培育成长起一批支柱企业。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农业在国民经济结构中的比重逐步下降,而海南岛的生态环境对工业的承载力有限。海南人终于发现,海南真正的优势和潜力在旅游。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指出:“未来5年、10年、15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海南省真正能够影响中国的,能够给中国作出贡献的,不是海南的工业,也不是海南的科技,而是海南独特的、不可替代的自然环境,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旅游产业。”

正因为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共识,“海南国际旅游岛”横空出世。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的首创者之一迟福林表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其本质是更大程度的开放,目标是建设国际化的海南岛,以此寻求在亚洲区域经济循环中发挥海南开放的独特优势,使海南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格局中成为与亚洲区域经济合作的桥梁和枢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鲁能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