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大手笔书写大奇迹

2008年05月17日 12:46胶东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妃甸:大手笔书写大奇迹

不到曹妃甸,领略不到曹妃甸人“建设曹妃甸、开发渤海湾”的大气魄;到了曹妃甸,才能感知曹妃甸人“建北方大港、圆蓝色梦想”的多元化投资的大手笔。到2010年,曹妃甸将完成投资1500亿元到2000亿元。到2020年,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目前,曹妃甸日均投资1亿元,都是市场运作而来的。

随着规划面积310平方公里工业区的兴建,曹妃甸已填海造地100平方公里,就是利用项目单位自行造地的方式完成的。唐山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我们矿石码头一期工程,两个平方公里的造陆,完全是由这两个矿石码头的承建单位,唐山曹妃甸实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它自己的自有资金来完成。”

聪明的曹妃甸人没有局限于唐山市这个地域,他们进一步开阔视野,走出曹妃甸,开展跨地域、跨省市的大联合,在大范围内“借鸡下蛋”。

王志勇:“首钢搬迁它一期工程计划占地20个平方公里,大概从2004年开始,我们河北省唐山市政府,通过跟首钢的接洽,通过首钢成立一个造地的项目部,来完成20各平方公里的造地,那么这二十平方公里的路域的形成,由首钢京唐钢铁公司来自己完成。”

曹妃甸的定位之一是国际性铁矿石、煤炭、原油、天然气等集疏枢纽港,国家商业性能源储备和调配中心。因此,不止填海造地,曹妃甸港口码头的建设也很好地利用了外来资金。

王志勇:“在曹妃甸港区5000万吨煤炭的项目上,我们依然是采取股份制的形式,在这个项目里边我们唐山市的企业都没有参与,全部是由其他的社会企业集团组成股份制公司,分别是由国投、秦皇岛港务集团、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唐山市投资公司、珠江投资公司。珠江投资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我们在吸引企业集团资金的时候,不仅仅局限于国有或者国有控股公司,民营企业一样把它吸纳近来。这是曹妃甸港区5000吨的煤炭建设的一种模式。大概在50亿左右。”

引进首钢这个投资主体,建设两个25万吨矿石码头;引进中石化,建设四个30万吨原油码头;引进冀东水泥厂,对码头配套设施进行建设……这些只是曹妃甸善于运用国内资金的成功范例。曹妃甸还成功地运用了国外资金。

王志勇:“在招商引资上特别是对国际招商引资过程当中,我们又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引入了世界500强企业西班牙德加德斯,与我们合作经营10号、11号集装箱码头。西班牙占有60%的股份,我们中方占40%的股份。西班牙把这60%的资金注入到我们唐山港务集团。”

采用市场经济的运作模式,实行“政府规划、市场运作、企业参与、区域合作”的方法,让曹妃甸受益无穷。目前,曹妃甸工业区完成投资500亿元,唐山市政府财政的投资仅占1%左右,主要集中在前期规划、论证等方面,具体工程项目投资都是市场运作而来的。王志勇:“我们走了一条非常典型的投资主体多元化这么一条路径,按照我们唐山市自身的财力,完成这么大的投入是不可能的。”

的确,曹妃甸,这个昔日渤海湾内一个名不见经传、涨潮时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的荒凉小岛,如今充分利用投资主体多元化这个魔方,正在声名远播,吸引战略投资者从全国各地、世界各国来到曹妃甸:首钢搬迁这里,曹妃甸到2010年将形成1500万吨精品钢的生产能力,建成我国重要的精品钢生产基地。依托进口原油码头,特别是配合南堡10亿吨级整装优质大油田开发,曹妃甸将建成1500万吨的华北原油储备基地和1000万吨级炼油、100万吨级乙烯炼化一体工程。久泰能源集团将投资500亿元在曹妃甸建设大型煤化工项目,将形成年产1000万吨甲醇、300万吨二甲醚和100万吨烯烃生产能力。曹妃甸犹如一个强大的磁场,促使相关重化工产业竞相集聚,用不了15年就可造就一个财政收入与现在相等的新唐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