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地震纪念墙上的名字对我很有压迫感

2010年07月20日 00:1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7月,在唐山大地震34周年之际,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率团访问唐山,祭奠唐山大地震遇难同胞,并亲身感受唐山——这座凤凰涅槃的生态城市的辉煌成就。凤凰卫视主持人窦文涛在接受凤凰网访问时表示,唐山地震纪念墙上的名字对他很有压迫感。以下是对话窦文涛的文字实录:

窦文涛:像我印象很深刻,刚才在纪念碑,我看到原来的机床厂,看到弯曲的铁路,还有大水泥柱,当时整个车间房顶落了下来。我当时就有感受,我就想,那个时候我9岁,我在石家庄,匆匆忙忙的下楼,周围楼梯摇晃着,我脑子里平行蒙太奇,现在我看到唐山当年地震的现场,我就想到震中,地震的中心当年就在这个地方,然后再看到他们写着名字的碑,心里觉得有点沉,而且主要是他们放的,刚才我们献花的时候,他们放的音乐,放的我有点哀泣。而且觉得在很多名字后面是什么,他们都到哪里去了,就会有那么一种感觉,而且你看碑上面,有的名字是二丫、三丫、四丫,后来当地领导介绍说,是搞不清名字,因为有很多很多家庭,当时绝户了,绝户了就是完全没有了,所以你连回忆,靠邻居去回忆,看户口本都不能把他的名字弄完全。其实整个这个大碑,这几个碑记录的名字,听说也不足24万,而且我们也知道,唐山大地震,真正死的人,肯定超过24万,所以这就是说,不但这些名字背后是一些什么人,还有名字的人,我就觉得,当时站在一面一面黑色的碑前面献花的时候,这些东西对我很形成一种压迫感,我想这个是我对唐山这次来,来的时间太短,最深的一个印象。

相关专题:

凤凰和鸣新唐山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