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硕辅:网络让政府视野更宽

2010年03月09日 11:03人民网-人民宽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说到基础项目,我们知道您曾经在湖南省水利厅当领导,作为您的老本行,您曾经主管的方面,您是否对水利这个方面会格外关注和在意一些?

张硕辅:那倒不完全,我是08年全国两会以后,回去以后很短时间我就到娄底任副市长,然后到09年元月才任市长,我从一个经济部门到政府来工作,我面临很多挑战,实际上我更多关注的已经不再是我原来的老本行,而更多是关注娄底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改善。当然这里面对水利的感情还是有的。但是因为娄底,这句话看怎么说,我觉得我应该说,我还是很关注这一块,很关注水利的发展,因为娄底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地区。但是,我从自己工作的经历来讲,关注具体工作的实际安排,从我自己的工作来讲,还是着眼于整个娄底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改善,包括社会稳定。毕竟从一个部门到政府工作,有很多不了解的,经济工作也好,其他方面的工作也好,有一个学习适应的过程。应该说是边学习,边工作,在工作当中学,通过学习来促进工作。这里面,当然水利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部分,应该说还是花了我该花的精力,但是这块我相对熟一些,反过来讲,跟其他部门工作来讲,水利这块我花的精力可能反而少一些。我可能要花一些时间去做我不熟悉的领域。

【主持人】:我们在娄底市政府网站上面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叫做娄底市长信箱,您设置这个信箱有什么用途?到现在为止,帮老百姓解决了哪些实际的事?

张硕辅:应该说在政府网站里面设置市长信箱,其实娄底不是第一家,包括很多部门里面,我在水利厅也有厅长信箱,但是我对这个信箱还是很关注。我觉得这个信箱是了解民意,也是民意表达的一个渠道。而且通过市长信箱,我可以了解到我们老百姓他最关心的一些问题是什么。我觉得我们通过对市长信箱的答复,对他提的问题的答复,我们也能够通过市长信箱反过来来进一步宣传政府的工作,对政府的工作做更多的宣传解释,也是一个平台,而且这个平台我认为这个渠道是相互的。一方面让政府更多了解民意,同时也可以让老百姓更多知道政府在做什么。确实通过市长信箱,我觉得对于我们的工作有促进。比如说老百姓提到的城市建设问题,比如说我们的环境保护的问题,也包括我们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方案的问题,应该说我们娄底人民,包括在外工作的娄底人都很关心家乡,对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包括环境保护,他们会提很多意见和建议,当然市长信箱也有一些个案。但是这里面确实还是有很多是关心市里面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比如说我们的一些道路建设、城市建设,包括我们的铁路、公路的一些建设的相关规划问题等等,这里还是有很多好的建议。讲了这个事,我今年在娄底市两会以后,我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们也问了一个类似的问题,我有一个资料,这个资料今天在我们人民网和凤凰网来说这个,我觉得很有意义,所以我把这个数字带来了。我们去年政府的值班室有一个市长热线,这个一般部门政府都有,我们一共受理电话是1450个,这是市长热线接的电话,这也是有一些什么问题找市长。我们的信访局,这也是一个正常的信访渠道,我们全年组织接待群众来访是2212批,人次就有3万了,当然这基本上都办完了。作为我自己的来信,我收到群众来信390件,基本上每天一件。这是我收的,批的。

我们市委宣传部还给我们编发网上舆情202期。最后一个数是我们的书记市长信箱,一共是收到来信3976封。我举这个例子,说明我们跟群众沟通的这种方式,我们有来信,有电话,然后有信访局直接接待,作为一个新兴的渠道,就是网络,从这些数据来讲,网络接收的是最多的,市长信箱收到老百姓给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是3900多,这个已经可以比市长热线电话个数和信访局接待批次加起来还要多。我们通过网络来做一个民意沟通的渠道,我们的视野更宽了,我们能够更多了解民意,了解老百姓对我们的意见以及老百姓的诉求,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相关专题:

娄底市长张硕辅做客凤凰网聊两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