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

2010年01月16日 02:4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港的个人投资者是股指期货交易的主要力量

王磊燕

香港拥有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个人和机构在参与股指期货方面没有区别,融资是券商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通个人投资者参与较为普遍,但融券业务的主要对象还是对冲基金等机构客户。

融资业务(香港俗称“孖展”,即margin的音译)是券商主要业务的组成部分。和经纪业务一样,股票市场总体的表现对券商融资业务的影响也很大。以香港大福证券为例,截至2009年6月30日,18个月孖展及其他借贷活动的利息收入为1.76亿港元,占主营收入的16%。而在牛市中的2007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3.60亿港元和25%。香港时富证券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2009年前6个月融资业务所得现金净额达8.76亿港元,而2008年同期,这个数字仅为1.55亿港元。

融资就是投资者向券商借钱做股票,并把购买的股票抵押给券商,这在香港已经相当普遍。为了控制信贷风险,券商会核定每个客户的信贷限额,另外,也不是任何股票都可以融资。

第一上海证券市场策略师叶尚志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券商会根据客户的股票投资组合来决定能否给予其信贷和授信比例。“一般券商会接受蓝筹股和恒生指数的成份股做融资,但波动较大的小盘股和权证就不能融资。”他举例说,“如果一个客户持有价值100万港元的汇丰控股,那么券商可以允许其透支大约60%,也就是借贷给客户60万港元。”

对于券商而言,融资的收入来自于利息。叶尚志说:“融资的收益率要看券商的内部资源,如果券商自有资金不足,那就要向银行借款,银行利息和融资利息的差额,就是券商的收入。”

由于行政手续繁琐,而且融券金额门槛较高,香港券商的融券业务主要还是面向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一位券商的董事介绍说:“一般投资者确定要卖空哪一只股票,券商会去问拥有该只股票的人,支付利息给该股票的持有人,同时要确认原持有人在一定时间内不会把该股出售。因为手续麻烦,不是所有的券商都愿意做融券业务。”

同时融券业务对客户的资金量要求较高。叶尚志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第一上海证券要求,所要借的股票价值在200万港元以上,公司才会接受该项融券业务。

香港的股指期货有恒生指数期货、小型恒指期货、国企指数期货、小型国企指数期货和新华富时中国25指数期货。

香港的个人投资者是股指期货交易的主要力量。根据香港交易所《2008/2009衍生产品市场交易研究调查》,本地个人投资者占31%、本地机构投资者占8%、海外个人投资者占5%、海外机构投资者占32%,交易所参与者(即经纪商)的自营交易占24%。

恒生指数期货的单纯交易、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的比例分别为54%、32%和14%;这三种交易策略分别占国企指数期货的44%、41%和15%。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磊燕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