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通期货:IF1005合约今日交割 到期日效应或将失灵

2010年05月21日 09:4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冠通期货机构主页>>

到期日效应是指以股票市场指数为标的的期货在临近到期交割日时对现货市场的异常影响,主要表现在一方面成交量的急剧放大,另外一方面就是价格的异常波动。股指期货到期日效应产生的最根本原因是其现金交割制度。此外影响因素还包括最后结算价格的计算规则、合约到期前几日持仓量情况、投资者结构与行为等等,这些因素在最后结算日相互作用产生了到期日效应。

今日将迎来股指期货IF1005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同时也是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首个交割日。不少投资者对于股指期货合约首次“末日”交割感到不安。仅从历史数据和国际市场经验来看,投资者的担心似乎不无道理。

一方面,从历史数据看,A股市场几次大跌都恰逢新加坡A50股指期货交割,这些特殊的日子甚至被归纳为“530”“627”事件等等。这些历史的巧合使投资者有理由相信,股指期货的交割与A股市场的大跌有内在的联系。

但是我们选取“530”“627”这两天具体分析A股市场下跌的原因,有如下发现:

2007-5-30:印花税从1%,提高到3%。

2008-6-27:油价首次突破每桶140美元;美国三大股指均暴跌3%,道指创20个月新低;证券公司IPO在停顿了五年多之后重新启动。

不难看出,首先,这两次市场的大跌正是对重大利空消息的反映,不能简单的归因于股指期货交割。其次,除了A50交割日出现的A股市场下跌,市场仍然存在数次更大幅度的下跌,这些下跌并未出现在A50交割日,因此也不能证明交割对现货市场的影响。

通过分析这些交割日的股市下跌,我们可以认为股指期货交割日的市场大跌并非由交割引起,而更多的是受市场的利空消息所带动,将市场下跌的原因强加到股指期货交割是缺乏依据的。

另一方面,导致海外市场出现“到期日效应”的各个因素在我国期货市场上影响依然比较有限或在一定程度上缺少,市场不会出现显著的到期日效应。

首先,从最后结算价格的确定方式进行分析,根据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货合约交易及结算规则,交易所将以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进行交割结算。几分钟内,某个资金力量影响沪深300现货价格已经十分困难,但要做到持续两个小时控盘股市,对于任何资金来说则是难上加难。从这一点来看,即使有资金试图在股指期货交割前兴风作浪,也会因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的计算规则而作罢,最终到期日效应会非常小。

其次,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者主要由套期保值者、投机者和套利者组成。在到期日来临时,这三个群体由于利益角度不同而对市场产生不同程度影响。

从套期保值者角度来说,在临近合约到期日时,就会有大量平仓单出现,这往往会增强期货价格波动性。不过,在我国刚刚开启的股指期货市场中,机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非常有限,因此套期保值行为在到期日对市场的影响将极为有限。

从投机者角度来说,由于沪深300指数期货的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沪深300指数最后两小时的算术平均价,上述对于最后结算价格确定方式的分析中已经做过说明,这种交割结算价确定机制将会增加操纵的成本和难度。

从套利者角度来说,近日随着期货价格向现货价格的进一步回归,IF1005合约期现套利机会已完全消失,价格运行在无套利区间内(见图1)。

IF1005与IF1006合约价格在17日市场大跌的情况下十分接近,基本上不存在套利机会,之后虽有价差扩大的情形再次出现,但由于价差波动过于频繁以及最后交易日IF1005合约存在流动性缺失的可能,大量套利者在到期结算之前提前平仓了结,一定程度上也会降低到期日时套利平仓引发的市场波动(见图2)。

冠通期货:IF1005合约今日交割 到期日效应或将失灵

冠通期货:IF1005合约今日交割 到期日效应或将失灵

另外,从持仓量的变化上再进行一个更加直观的分析,上周五IF1005合约减仓2039手,这是股指期货上市以来该合约单日减仓首次超过2000手,总成交量也下降至185453手,而上周前四个交易日该合约每日成交量都在20万手以上(见图3)。在IF1005合约成交量和持仓量都减少的同时,IF1006合约持仓量与成交量齐增,且持仓量已经超过IF1005合约运行时的最大持仓量,资金主力已经完全转入IF1006。周四IF1005合约的持仓量已经减至642手,这显然与到期日效应的条件不符,余下的套利资金十分有限,难以影响期现市场的整体走势(见图4)。

冠通期货:IF1005合约今日交割 到期日效应或将失灵

冠通期货:IF1005合约今日交割 到期日效应或将失灵

综上所述,我们判断我国股指期货第一个到期日的“到期日效应”很难出现。目前,我国股票市场的结构是投机者居多,投机者情绪往往有较大波动,股指期货结算可能被市场误解为利空因素,从而对市场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因此,股指期货交割日结算在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远远大于实际结算所带来的影响。

今日操作建议:

鉴于昨日沪深300指数最终未能突破2800整数关口,冲高回落,各板块出现普跌行情。建议趋势交易者继续空单持有,若指数有效突破2800点,再平仓离场。

套利方面,IF1006合约与现货套利依然机会不大,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今日IF1005合约到期,市场普遍关注“到期日效应”,但从目前价差、持仓量、成交量等来看,可能该效应不会出现,IF1005合约将平稳运行至结束。但IF1006合约和IF1009合约的跨期套利机会逐渐显现,投资者可密切关注今日日间波动,若两合约价差扩大至50点,投资者可买IF1006卖IF1009。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迎来首个交割日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