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季报看债券基金四季度投资方向

2009年10月29日 18:1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好买基金研究机构主页>>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庄正

摘要:三季度债券市场小幅下跌,股票市场剧烈震荡,债券基金业绩分化严重。近日公布的债券基金三季报揭开了基金经理四季度投资策略的面纱。

一、业绩分化

三季度债券市场小幅下跌,股票市场剧烈震荡,中债总财富指数下跌0.50%,沪深300指数下跌5.10%。受基础市场影响,77只债券基金47只下跌,30只上涨,涨幅前列的债券基金单季上涨5%以上,跌幅居前的债券基金单季下跌近6%。债券基金在股票市场的剧烈震荡中再度验证了巴菲特的那句名言“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二、4季度投资方向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各项指标好于预期。在政策基调保持平稳的情况下,债券基金经理对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怎么看,其投资策略改变了吗?近日公布的债券基金三季报为我们提供了一些线索。

三季度债券基金净值涨幅排名第一的银华增强收益基金经理认为在国外经济体低位复苏、贸易摩擦升级的情况下国内出口不容乐观;但消费持续较快增长,基建投资高位运行,房地产投资由于库存快速下降有望保持强势,在内需强劲增长情况下国内经济将持续复苏。经过三季度调整,A股市场估值水平逐渐恢复至合理水平,A股继续上涨可能性较大。在经济持续复苏阶段,债市机会仍然有限,短期限高收益信用债具备一定配置价值。该基金将继续保持较高股票仓位,保持较低的债券久期配置,同时密切跟踪宏观经济预期变化和货币政策动向,适当进行波段操作。

净值涨幅排名第二的鹏华丰收基金经理认为四季度债市整体环境仍然偏向负面,中长期品种前景尤其不容乐观,债券投资应以稳健和追求持有到期的票息为主要考虑;而股票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基本合理的区间,基金经理将根据股票市场的情况,在控制股票总体仓位的前提下,精选行业和个股,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提高收益。

净值跌幅第一的泰信债券增强收益基金经理承认,三季度增加可转债的配置给基金净值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预计在全球经济复苏及加息预期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仍将维持震荡下行的趋势;基金将继续优化组合资产配置,维持短久期债券策略,同时积极参与新股申购,及时把握可转债及信用债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总体来讲,债券基金基金经理总体上认为四季度中国经济将保持较快的增长,由于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基准利率仍将保持在相对低位;今年以来债券市场的下跌,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胀预期,从而使得四季度债券市场的运行有望保持相对稳定。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将保持相对偏短的久期,重点选择期限较短、信用较好的企业债券,适度参与二级市场股票、可转债与新股的投资。

三、4季度投资建议

虽然相当部分债券基金经理仍不看好四季度的债券市场,而看好股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但是好买认为对于低风险的投资者来说,适量配置债券基金是必要的,特别是在股票市场整体呈现震荡态势的四季度,本金的安全更显重要。

在债券基金的投资中,四季度投资者应更多关注波动小的纯债基金,比如大成债券和建信稳定增利等纯债债券基金;即使是选择偏债基金的投资者,也要将基金业绩稳定性放到更突出的地位,可关注银华增强收益、大成强化收益等偏债债券基金。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