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仓位不减信心 基金布阵通胀预期

2009年10月31日 11:35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 李辉

随着60家基金公司旗下502只基金产品三季度报公布完毕,基金经理们的操作结果也公之于众。总体上看,基金在三季度终结了今年以来的加仓势头,但仓位仍然偏高,与此同时,由于三季度市场下跌,基金净利润今年来首现亏损,累计亏损超过554.3亿元。

随着经济复苏进程和货币政策走势的变化,基金经理们开始大幅度调仓换股,以应对市场热点的转移。在投资展望中,基金经理们对通胀主题表示了高度的兴趣。

仓位全面下降

根据天相投资的统计,截至9月30日,60家基金公司旗下全部基金的平均仓位(可比数据)为80.15%,环比下降3.31个百分点。其中,封闭式基金的股票仓位环比下降了5.5个百分点,在各类基金中居首。股票基金环比仓位下降3.2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的仓位环比下降3.05个百分点。

和二季度大幅盈利相比,基金三季度表现比较糟糕,由赢转亏。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三季度利润为-462.32亿元,二季度该数据为2307.23亿元;混合型基金三季度利润为-155.3亿元,二季度盈利967.13亿元。

相比一般公司,大基金公司的减持力度更大。资产规模居业内首位的华夏基金,2009年三季度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8.24%,相比上季度减仓4.4个百分点;南方基金仓位为81.23%,相比上季度减仓1.2个百分点;易方达基金的平均仓位80.59%,相比上季度减仓9.18点;博时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8.44%,相比上季度减仓12.25个百分点。

博时价值增长(050001.OF)仓位从二季度末的78.32%大幅度减至三季度末的48.64%,博时价值增长二号(050201.OF)的仓位则从79.51%减至46.35%。对此,基金经理夏春的解释是“在上涨过程中逐步变得谨慎,并判断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增强,因此在股指高点后就逐步减仓”,他的减仓思路为“卖出强周期的上游股票,并保留和增强汽车、家电、零售等防御性行业”。

尽管华夏基金总体上呈现减仓态势,但是不同的基金却有相反的操作。比如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000011.OF)从二季度末的86.72%加仓至92.47%,而孙建东执掌的华夏复兴(000031.OF)则从94.11%减至79.55%。对此,王亚伟的解释是大幅增加了对本季度表现不错的医药行业的配置,导致在调整中提高了股票仓位。报告显示,华夏大盘的医药、生物制品持仓大幅增加到12.66%,较前一季度增加10.71%。

统计显示,因为表现不佳,金融地产成为众基金三季度减持的重点对象,如金融保险业股,整体“被减持”幅度达4.23%,而三季度基金看好且增持较多的行业则集中在机械设备仪表、医药生物制品、石油化学塑胶塑料、食品饮料和信息技术业。

选股方式:自下而上

虽然基金大多适度减仓规避下跌风险,但是从三季度报透露出来的信息看,对于后市,他们还是保持了谨慎乐观的看法,而在通胀预期的作用下,三季度被抛弃的金融地产则有望再度成为机构青睐的对象。

今年以来业绩夺冠的新华优选成长(519089.OF)基金经理王卫东也认为:“四季度随着企业盈利改善,市场重获上升动力,投资策略将从防御转向进攻,以备战跨年度行情”。他表示重点看好银行、保险、地产、煤炭、化工、机械设备、交运设备、商业贸易、信息设备等行业,同时从备战2010 年角度进行前瞻性布局。

相比之下,兴业社会责任(340007.OF)基金经理傅鹏博则认为当前的市场仍难以辨认方向,震荡将是主基调。“从简单供需的角度看,资源、能源、地产三条主线的前景最为明朗。但大量投机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抢先涌入这些市场,反映了相当一部分预期,令其未来价格走势变得扑朔迷离。钢材价格的暴跌更加剧了市场对这一不确定性的担忧。”

从选股倾向上看,基金们更加偏好业绩确定性强的企业。富国天益价值(100020.OF)基金经理陈戈认为,行业和个股的上涨将由流动性推动和预期推动逐步向业绩趋动转变。友邦华泰价值增长(460005.OF)基金经理秦岭松则表示要继续突出内需拉动的消费行业(如医药、食品、零售等)和通胀受益类行业(如煤炭、有色、地产、金融)。

易方达价值成长(110010.OF)基金经理潘峰认为,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将是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方式,重点投资在契合经济复苏路径和方向上的优势企业。事实上,记者统计发现,坚持自下而上寻找具有确定性业绩的企业已经成为基金经理们下阶段的投资共识之一。

减仓位不减信心 基金布阵通胀预期 调查

基金2009年三季报小调查

1.三季度指数基金集体受伤,您将如何操作:
  逢低建仓指数基金
  逢低定投指数基金
  赎回,换其他品种
  不确定,姑且观望
2.三季度基金普遍减仓换股,您如何看后市:
  看涨,把握冬播时机
  看淡,四季度无行情
  不确定,短期暂观望
3.您如何评价您所持基金前三季的业绩表现:
  非常满意,总体收获颇丰
  跑赢大盘,只要有赚就好
  不满意,踏错节拍选错基
  不幸被套,不知何去何从
  选好基,不在意短期起伏
4.您认为基金仓位是否真实反映其后市观点:
  能,仓位已说明一切
  数据滞后,只是参考
  不能,基金后知后觉
  不确定,跟着感觉走

相关专题:

基金2009年第三季度报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辉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