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逼宫事件升级 基金公司频现换帅风波

2010年03月10日 08:57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 陈重博

最近,对一些小基金的高管而言,可谓度日如年。除了业绩方面的压力外,还可能面临股东甚至是监管部门的“逼宫”。春节过后,一直又是基金公司人士变动的高潮期,提前给自己安排一个“下家”,也成为不少高管暗自盘算的大事。

宝盈:总经理被逼宫

作为国内成立较早的一批基金公司,宝盈基金最近陷入了空前的危机中。

今年2月初,公司内部传出了高管变动的消息。有关消息称,深圳证监局已要求宝盈基金总经理陆金海离职。

另外,被媒体曝光的是一份深圳证监局对宝盈基金现场检查后的反馈意见函。该意见函内容包括证监局对宝盈旗下基金投资交易录音电话抽听时发现的违规情况,对投委会强制规定各基金短期内批量买卖个股等问题的数据分析。其中,“对基金持有人形成误导和欺骗”、“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公司治理存在重大缺陷”等触目惊心的问题浮出水面。

而这些问题的背后,对基民们影响最大的是该公司旗下基金业绩的垫底,以及旗下基金分红时自摆乌龙。

去年年底,宝盈泛沿海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四,宝盈鸿利基金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今年以来,宝盈旗下的数只基金业绩依然没有起色,继续处于排名的下游行列。3月初,宝盈基金旗下的宝盈资源在分红时出现失误,通常默认的现金分红惯例,竟然被红利再投资所取代。为此,该公司不得不进行份额“回购”,用以弥补那些选择默认分红的基民所承受的损失。这一业界罕见的乌龙事件,再度引起了轩然大波。

目前不少分析指出,导致宝盈乱象丛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公司治理结构的混乱。据一些公司内部人士曝料,宝盈基金总经理陆金海的上任也并非公开招聘,而是由大股东推荐。而作为公司总经理,陆金海经常干预基金经理的操作,要求基金经理加仓减仓,且变换极快。不过,在面临上述困境后,目前宝盈总经理陆金海仍在正常上班。宝盈有关人士亦向记者表示,并没有他正式辞职的消息。

中欧:副总突然离任

就在宝盈事件不断升级时,又一家小基金公司发生了高管变动。上周,中欧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陈鹏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据公开资料显示,陈鹏之前担任长信基金市场部总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销售总监。自2005年8月起,加入中欧基金。据公司内部人士透露,陈鹏可能去一家正在筹备的新基金公司担任高管。

回顾中欧基金以往的历史,其高管的变动频率也是相当频繁。2008年5月,因为某只股票的“抄底”失误,中欧基金总经理意大利籍的卢卡·弗朗蒂尼被迫辞职。2009年7月,中欧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中欧新趋势的基金经理英国籍的殷觅智,也被宣布“下课”。

作为一家小规模的合资基金,中欧基金的业绩同样落后。作为该基金公司旗下的次新基金,去年7月24日成立的中欧价值基金,几乎一直处于破发的状态,其目前基金净值仅有0.88元,在同时期成立的次新基金中,其一直排名垫底。

东方:高管忙跳槽

除了上述两家小基金公司外,东方基金的高管变动,也将牵动公司未来的发展命运。

2月中旬,东方基金宣布,公司副总经理、东方精选东方策略成长基金经理付勇离职。资料显示,2006年1月11日东方精选成立,付勇开始管理该基金。由此,东方精选成为S股的代言人,付勇的激进风格令东方精选的业绩在牛市中较为突出。

业内人士指出,稳定的投资平台与优秀的研究力量对基金公司的发展非常重要。经过熊市洗礼,基金公司逐渐出现分化:好基金公司拥有公司品牌与稳定的研究平台,能获得客户和销售渠道的认可;反之,一些小基金公司,没有强大的销售渠道支持,公司内部又不稳定,一旦遭遇突发事件,往往会形成雪上加霜的局面。

相关专题:

证监会逼宫宝盈基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重博   编辑: lixf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