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将促使基金风格出现异化

2010年01月11日 19:14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 冯子沣

股指期货的推出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事件,金融期货的推出,不仅完善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功能,还为市场提供了风险管理的工具,增强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风险管理作为股指期货的主要功能,对中国的基金业必然产生重大的影响。

公募基金作为中国A股市场的最大机构投资者,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中规模不断上升,目前中国基金管理资产规模所占流通市值比例已经达到35%,高于美国共同基金27%的比例。机构投资者占市场比重如此大的后果之一,就是基金的高度同质化与基金平均收益率落后于指数。统计数据表明,美国共同基金的历史平均业绩绝大部分落后于同期指数,这也是指数化投资越来越流行的原因。共同基金平均收益落后于指数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机构投资者在美国市场占绝对的主导地位,除了共同基金外还有规模庞大的私募基金和对冲基金,机构投资者比重越大,他们的平均收益必然与市场平均水平越接近,加上交易成本后,基金的平均收益落后于指数就不足为奇了。

中国市场在机构投资者壮大的同时很难避免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如2007年三季度跑赢沪深300指数的非指数型基金只有一只,更让投资者困惑的是,大部分基金的净值变化趋势基本相同,结构并没有很大的差异,目前并没有真正可以抵御市场波动的基金品种。而其他成熟市场,产品的结构就丰富很多,如美国既有年投资回报率超过30%的对冲基金,也有管理退休金为主的低风险共同基金。

股指期货的推出,可以使得A股市场真正不同风格的投资基金出现,使得投资者更清晰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股指期货是风险交换的工具,不同基金可以通过不同的风险管理目标设定自己的股指期货的持仓比例以及方向,通过在股指期货市场交换风险,基金的风险收益曲线就会有较大的区别,投资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另外,股指期货使得创新的投资品种得以产生与发展,比如以套利为主的保本性投资基金、与沪深300指数挂钩的债券型保本基金等都有可能在法规允许后陆续出现。股指期货的推出可以为基金管理者提供解决基金同质化问题,可以更有效地体现投资管理水平,同时运用股指期货建立超越指数的投资组合。对于投资者来说,他们可以有更多选择的余地、更直观的业绩水平与风险程度指标,从而达至优秀基金管理者与投资者的双赢。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正式获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冯子沣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