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私募基金之最

2010年01月26日 14:1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好买基金研究机构主页>>

——不仅仅是传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最赚钱:新价值

09年最风光的私募基金非新价值莫属,新价值2在09年以192.57%的涨幅,超越私募第二名31.41%、公募第一名76.49%。新价值灵魂人物罗伟广,也被誉为最牛私募基金经理,让跑赢王亚伟不是传说。

一年前,罗伟广在私募界还名不见经传,09年却让他一战成名。一时间,状元、冠军、黑马、股神等一切令人眼光瞭乱的词汇,都加在了罗伟广身上。其实,自09年二季度以来,罗伟广就开始出现在公众的视野。每次出现,他总能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看法。从“暴利拐点法”,到“我不是天才,但很想做一个人才”,最近更是放出豪言“主流大多是错的”。相对于大多数私募基金经理的低调,罗伟广是一个奇葩。

不过,绚丽声名的背后,是罗伟广及其团队对市场的多年阅历和踏踏实实的钻研。公司的核心投研人员平均从业经历超过10年,均来自国内大型券商。在投资理念上,新价值遵循“价值”投资的核心理念,十分注重草根调研,通过深入调研,精选个股,并将此作为一切操作策略和选股思路的起点。在操作上,新价值承继了券商系灵活的特点,在大盘蓝筹和中小盘成长股中切换默契。价值判断的基础,加上灵活的操作,使新价值以充足的上涨动力,一举成为09年最赚钱的基金。

最赔本:鑫鹏

07年12月20日成立,至今仅剩下36.58%的净值,恐怕再跑两年也很难跑到起跑线。不堪入目的业绩也让鑫鹏投资总裁,这位民间股神阮杰间接吃了一盘官司,不仅赔了粉丝们的钱,还赔上自己的面子。去年12月,三位四川投资者状告华润信托对“深国投•鑫鹏1期”监管失职,任由鑫鹏1期违反《计划书》中的相关程序,随意打破股票买入上限,高买低卖,08年与大盘同步下跌,09年又彻底踏空。

基金经理虽做不好,但大散户却是做得有声有色,阮杰仍然热衷于参加各类炒股大赛,在“2009年牛年实盘炒股大赛”中又以93.25%的收益率获得冠军,而就在这个时段鑫鹏1期却亏损2%,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是否出于同一人之手。打开鑫鹏投资的网站,充斥着浓郁的个人崇拜,不仅有“三秦炒股第一高手”、“股市英雄”、“证券实盘擂台赛”冠军等十几个光辉耀眼的称号,他还开发了实战赢家炒股软件。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阮杰仍然坚定的表示,“有信心第二次辉煌”,“半年后用净值说话”。投资他的唯一好处恐怕就是他至少在很长时间内,都难以提取20%的业绩提成。

一面是趋之若鹜的崇拜者,另一面是愤怒的投资者,且看阮杰如何把这场好戏演到最后。

最揽金:重阳

阳光私募的规模一般都不大,多为3000万到5000万元。由李旭利管理的重阳三期,募集规模达11.5亿,不但成为有史以来阳光私募首发的最大募集金额,甚至超过一些同期公募基金的首发规模。

重阳三期募集规模能如此之大,原因在于投资精英的强强联手,以及银行渠道的推波助澜。首先,09年7月,前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投身私募,与重阳投资的裘国根联手创办“新重阳”投资公司。李旭利与裘国根都是投资界响当当的人物。李旭利在任公募基金经理期间业绩优秀,是与王亚伟的其名的“黄金一代”。他亲自操刀重阳三期,名人效应必然带来很多追随者。重阳另一位核心人物裘国根在市场上同样是名声赫赫,曾因为潜伏招商证券3年猎取20倍收益而名声大震,加之其管理的重阳一期和二期业绩优异,公司品牌效应显著。另外,不同于其他大多数私募通过信托平台销售,重阳三期主要借助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部。这也是招行首次在其全国范围的私人银行网点代销私募产品,说明社会对私募基金的认知度越来越高。

最时尚:尚雅

尚雅4在去年以145.4%的净值涨幅排名阳光私募第2,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源自尚雅对新能源的热衷。

尚雅的股票池就如一个时装发布会,总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有人眼前一亮,有人却不屑。去年,尚雅就吹来了一股新能源的之风。公募出身的石波,选股能力人尽皆知。虽说石波注重选股,但选股也是集中在行业内,石波对部分行业有深度研究,如新能源、低碳经济,配置上偏重这些行业,去年上半年,新能源股成为上涨行情中的领头羊,石波则在一季度重仓太阳能,5月重仓节能、环保、减碳等,使该基金业绩获得飚升。当然,高仓位及集中于新能源的风格使尚雅4在8月份的大跌中下跌10.42%,但之后的反弹让尚雅4的排名很快回到了前列。

轰轰烈烈度过了新能源年之后,在2010年的投资报告会上,不论石波还是常昊,开始唱多科技板块。尚雅认为,未来几年将是重要的经济结构调整期,我国传统方式的增长将遭遇通货膨胀的制约,经济从传统行业转向新经济迫在眉睫。因此尚雅预计,以智能手机为平台的移动互联网将成为今年新的拐点行业。

今年尚雅是否能将新的时尚之风吹遍神州大地?或许决定着尚雅是否能蝉联中国“最时尚”的私募。

最能跑:朱雀

在熊市中不跌反涨的私募基金有,在牛市中涨幅远胜大盘的私募基金也有,但能笑傲过去两年熊牛轮回的基金寥寥无几,朱雀就属于这少数的基金。

拿朱雀1期来说,在07年12月至08年12月沪深300指数暴跌60.32%的情况下,朱雀1仅下跌17.49%。09年的小牛市中,朱雀1上涨77.47%,在所有阳光私募基金中排在第34位。且增长过程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哪怕在市场大幅回调的8月,朱雀也保持平稳,仅有0.39%的下跌。如果把时间拉长到08年、09年这样一个熊牛市交替周期,朱雀1上涨46.44%,超越沪深300指数达81.97%,在315只纳入统计的私募基金中排名第7,而同期朱雀2期更是以87.28%的净值增长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从其团队,或许能看出一丝端倪。朱雀的团队强大稳定,以选股,深挖公司和行业见长。来自各产业领域的投研人员使公司投研具有广泛而独具深度的行业覆盖面,整个团队在所有私募中亦属于非常勤奋的一类。这样的团队,给予了朱雀在牛熊之间长跑的底气,虽然在大牛市和大熊市时均不是前10,但一个牛熊周期跑下来,朱雀在长跑中稳稳进入前10。

最执着:星石

巴菲特曾告诫世人,投资要义是“第一不亏钱,第二就是记住第一条”。星石就是股神的忠实追随者。

严格的风险控制,让星石在08年的大熊市中风光了一把,3只产品获得超过4%的正收益,分别排名2、3、4,酣畅淋漓的为投资者灌输了一把绝对收益的理念。但是,在09年遍地可见净值翻翻的阳光私募时,星石旗下基金仅取得了29.76%的平均收益。

在回顾过去一年的投资时,星石投资总监江晖表示,星石在2009年的收益风险配比决策是“收益中等、风险中等”,资产配置方案是股票仓位保持在半仓左右。他也承认,星石保守了,对信贷投放力度、对经济复苏速度的估计不足。尽管如此,江晖仍然表示,星石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下行风险的控制,星石将把基金净值向下波动控制在10%以内,争取长期复合收益达到20%。事实上,在2007年7月30日至2009年12月18日,在沪深300指数下跌23.10%的情况下,星石公司旗下产品累计收益为50.55%,每年复合收益为19.16%,其任何一只产品的净值最大向下连续跌幅都不超过5%。江晖用绝对安全的业绩,证明了自己绝对收益的理念。

拥有明确的投资理念,并坚定的走下去,不会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迷失方向。执着的星石,需要有与自己怀着同样信念的投资者,执着的走下去。

最指数:睿信

如果仔细观察睿信旗下基金自08年11月大盘触底以来的净值走势,与沪深300走势非常的一致,趋同程度堪比指数基金。数据上来看,睿信旗下四只基金在近1月、3月、6月、1年的平均相对回报分别为-0.17%,-4.01%,-2.26%,6.70%,与指数确实也十分接近,不防叫做睿信沪深300指数基金,让投资者更能对基金的投资风格一目了然。

究其背后的原因,由于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长期看好,自07年四季度以来,公司董事长兼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李振宁就一直以一个坚定的多头形象出现在市场上。他坚信,私募选股比选时更加重要,因此他的仓位变动相对较小,旗下基金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仓位。看起来,睿信未来业绩如何,还真得看指数的脸色。

最歪门:策略大师

策略大师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杨永兴也是资本市场的一大奇人。

说他歪门,第一,他的基金关门谢客,软件却卖得红火。该基金自09年3月成立以来,到09年12月31日,上涨181.10%。拥有如此傲人的业绩,却是私募中的封闭式基金,仅供投资者瞻仰。投资者若想受益于杨永兴的投资思路,还需要缴纳高昂的年费,才能进入策略大师证券分析系统,体验什么是“事件驱动操盘策略”。第二,交易型的私募不在少数,但“持股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的超短线作战法,确实让人瞠目,不管这江湖传言是否属实,杨永兴的歪门,真不是随便说的。只愿策略大师继续保持优秀的业绩,带领炒股软件早日成为“最优秀的短线投资与交流平台”。

相关专题:

基金业2009年度回顾与展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