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高管辞职事件:一个只有几个人知道的真相

2010年03月22日 10:39理财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市场传闻孟和吕联袂转投私募,本周四吕独家回复理财周报一个字:“错”

理财周报副主编谭昊 见习记者董华/文

孟立坤和吕秋梅这对绝配搭档对外公开解体的时间是3月15日。她们两人在9年前一起创办了融通基金。诸多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人士称:“孟和吕关系很好。”

这让孟和吕同时离开融通基金显得更为神秘。“这是一个只有几个人知道的真相,外面很难搞清楚真正是因为什么。”熟悉吕秋梅的一家基金公司总裁对理财周报表示,“不会简单也不会太复杂。”

从理财周报的价值角度来看,其实只有一个核心问题最需要重视:融通怎样对它的500多万持有人交待?怎样让500多万持有人继续信任它们?

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汉唐大厦13楼融通总部:张野事件过去很久了,跟这个没有关系

3月15日,融通基金公告称,董事长孟立坤和总经理吕秋梅分别辞去董事长与总经理职务。由公司副总经理秦玮先生代为履行公司总经理职务。

董事长与总经理同一天辞职,此在中国基金业十余年的历史上甚为罕见。加之2009年4月融通基金曾爆发“张野事件”。不由得引发业界与媒体的普遍猜想,此次高管辞职事件是否与之前事件有关。

3月16日,理财周报记者奔赴深圳采访融通基金,与该公司有关人士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直接交流,但相关人士只谈公司业绩,而不愿对“孟吕事件”作出评价。

事后第二天,该公司有关人士针对外界的“因为张野事件”传闻表示,“张野事件过去一年多了,跟这个没有必然关系。”

沉默三日之后,3月18日,融通终于再度就此事发布公告。公告称,公司相关高级管理人员是以健康原因提出辞职的。此外,“张野事件”发生后,公司按照监管机关要求,认真进行了内控整改,并于2010年1月顺利通过了监管机关的整改验收。公司新业务的发展已恢复正常。截至目前,没有任何方面因“张野事件”要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离职。

不过,“健康原因”似乎很难成为解释两位高管同时离职的理由。事实上,孟立坤辞职上并不需要太多理由,因为孟之前是河北证券总裁助理,河北证券2008年前一直控股融通基金,在河北证券股权转给新时代证券后与融通无直接股权关系。

吕秋梅一直是融通真正的统帅,担负着这家近600亿资产运行的全部责任。她的工作经历是:国信证券总裁助理,鹏华基金副总经理,融通基金总经理。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评价说:“吕是一个很专业的人”。

市场传闻孟和吕联袂转投私募,本周四吕独家回复理财周报一个字:“错”

3月18日,理财周报记者分别拨打了此次辞职事件的主角,融通前董事长孟立坤和前总经理吕秋梅的手机。但孟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而吕的手机则无人接听。

此时,外界已经有了很多说法。最多的说法是“孟和吕可能做私募。”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孟立坤和吕秋梅此番离开公司后会选择自己创业,“不排除做私募的可能。”

上周四22时,吕秋梅在理财周报记者短信联系向其证实“是否和孟总一起做私募”时,只回复了一个字:“错。”

其后,吕再度沉默。

上述人士还透露,新的总经理目前已经有初步人选,目前涂卫东的呼声很高。在有关监管机构网站上,2007至2008年,涂卫东的职务为处级研究员。但截至截稿前,记者未能联系到涂本人确认此说法。

“至于新任董事长,按照惯例,将由融通的大股东新时代证券派出”,有关人士透露。

资料显示,融通基金公司于2001年5月在深圳成立,为中国第二批基金公司之一。2008年1月底,河北证券持有的40%(合5000万股)融通基金股权以12.5亿元的价格被融通基金原股东新时代证券拍得。经过此次转让,河北证券不再是融通的股东,融通基金的股东及其出资比例变更为: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60%、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40%。

记者注意到,此次辞职的融通原董事长孟立坤,早年曾任河北证券总裁助理。从2001年起即担任融通基金董事长。2008年1月,新时代证券成为融通大股东之后,也一直没有派驻新的董事长。

按照常理推测,此番孟立坤和吕秋梅离职之后,随着新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到任,大股东新时代证券对融通基金的控制力将得到加强。

新时代证券为资本市场声名显赫之“明天系”的下属券商。资料显示,以明天控股为核心的“明天系”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背景券商方阵,一度拥有恒泰证券、新时代证券、长财证券太平洋证券、远东证券在内的5家券商。但在证监会2008年4月颁布的“一参一控”新规后,“明天系”开始逐布瘦身,屡经整合之后,目前控股新时代证券和参股恒泰证券。

经历“张野事件”,融通基金2009年规模从21位上升到16位,本次事件是否平稳过渡,最大的因素来自于500万持有人的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经历了“张野事件”的冲击,但融通基金在2009年的规模反而出现了逆势上升。

数据显示,融通基金公司2008年、2009年的总份额的数据依次为:523.75亿份、522.31亿份,融通在2008年,2009年总资产净值在业内的排名依次为:21名、16名。

在2009年整体偏股型基金净赎回的背景下,融通的规模排名不降反升,可谓业绩不错。此外,其旗下多只基金的业绩表现,也排在业内中上游水平。

了解融通的人士透露,融通的主要销售渠道为工行,合作一直比较良好。由于2006年至2009年4月,公司有约3年的时间没有发行新基金,所以公司对持续营销一直很重视。

据了解,目前融通的持有人数量约为500多万,其中有100多万开通过定投业务。营销上的工作做得比较扎实,这也许是经历张野事件冲击后融通能够不降反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资料显示,目前代理融通基金总经理职务的秦玮,原来为公司分管市场方面的副总。其在1993年至1998年,曾任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格兰信息咨询公司;1998年至2002年,任职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行政部总监;2002年至今,历任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登记清算部总监、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务。

除秦玮外,目前公司的高管团队还有分管投资的副总刘模林以及督察长吴冶平。而融通的下一步何去何从,对于融通的500万多持有人来说,首先有待新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产生,这也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500万持有人在等可靠消息

融通基金公司目前的管理资产总规模接近600亿。知情人士透露,其持有人的总数量超过500万。

事实上,从2009年4月“张野事件”爆发以来,融通的一举一动就广为持有人所关注。2009年下半年,融通基金一直在低调整改。并于2010年1月通过了监管部门的整改验收。

从2009年底的数据来看,融通基金的在业内的规模排名不降反升,从21名到16名,上升了5位。如此看来,公司整体运营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公司在投研、营销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

事实上,在理财周报多方采访的过程中,诸多持有人也不明白公司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是否对自己利益构成影响?是否还值得做融通的持有人。

融通11只基金多数处于中游

根据银河证券3月18日的统计,在177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中,,融通动力先锋排在前100名,而且,动力先锋的净值增长率也高于了平均净值增长率-5.94%。两只指数型基金在12只指数型基金中的排名也是处于中游的水平,三只混合型基金融通蓝筹成长混合,融通新蓝筹混合,融通行业景气混合排名也是偏中等水平。唯一的货币基金融通易支付货币在43只货币基金中排在前1/2处,而基金通乾也是融通唯一的封闭基金,这只基金的业绩在所有封闭型基金中处于比较中等的水平。融通债券的业绩在债券型基金中还有待加强。

“张野事件”瓜葛,影响已褪去

2009年4月初,一位名叫周蔷的神秘散户跟随融通基金公司旗下的新蓝筹基金、基金通乾共同出现在新中基海南海药、广州冷机、川化股份四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获利近千万元。

5月15日,融通基金发布公告,免去张野所任的融通深证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和融通巨潮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职务。

2009年6月19日,证监会公布处罚决定,对张野罚款400万元及终身市场禁入。

2010年3月18日,融通基金发布公告,称2010年1月,公司已经通过了监管部门的整改验收。

事实上,到目前“张野事件”已渐行渐远,对融通影响式微。

张野目前动向不详。

相关专题:

融通基金老鼠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谭昊 董华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