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冲基金巨头拉贾拉特南:从慈善家到阶下囚

2009年10月20日 17:5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纽约麦迪逊大街一座灰绿色花岗岩摩天建筑IBM大楼,每个工作日早上8时35分,美国对冲基金帆船集团的70名分析师,投资组合经理和交易员准时齐集34层的一间会议室,迟到者罚款25美元

CEO拉杰·拉贾拉特南掌管着这家达37亿美元的对冲基金集团,此时他高踞会议桌一端,向他的员工连珠发问:哪间公司盈利领先?这只股票前景如何?哪间公司的哪个业务有无可能签不下来?这位52岁的亿万富翁希望他的分析师们能够领先一步,“独占先机”。

然而,美国监察部门表示拉贾拉特南的“独占先机”并不合法。10月16日,他在位于曼哈顿的家中被逮捕。他被指控利用内部消息买卖包括美国谷歌、宝利通、希尔顿酒店,AMD在内的多只股票。另有5名嫌疑人同时被捕,监察部门声称此案涉案资金2000万美元,为华尔街历史上最大一起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

“交易员都想领先一步,这里面有很多灰色地带。”律师Ron Geffner说,“但是如果你通过一些内部关系人,获得一些违反信托责任的非公开信息,你就很可能触犯法律的界线。”

世界第559位最富有的人

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排名,拉贾拉特南凭借着13亿美元的净资产,在世界富豪行列中占据第559位。

本世纪初,帆船集团即跻身世界十大对冲基金之列,它管理的资金在2008年一度高达70亿美元。它也曾经是全世界最大的三家科技对冲基金之一。根据该公司九月份的营销文件,帆船集团旗下12亿美元分散化基金自1992以来,年均增长21.5%,与此相比,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增长幅度为7.6%。一位投资人说,这个基金今年已经获得22.3%收益。

热衷慈善

拉贾拉特南和他的妻子创建了一个家庭基金,并在印度捐款应对艾滋病。在他的祖国斯里兰卡,他们捐款500万美元帮助2004年海啸的灾民,而且灾难发生的当时,他们一家正在此度假。

2005年他们的基金为马里兰州的泰米尔复原组织捐款40万美元。两年之后,美国财政部冻结了这家慈善机构,说它实为泰米尔猛虎组织的一个隐僻机构。早在十年前,美国国务院就已将该组织认定为恐怖主义组织。

安得广厦千万间

帆船集团的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说:“他(拉贾拉特南)的捐款帮助泰米尔人,僧伽罗人和穆斯林人重建了数千所房屋,不偏不倚,一视同仁。”

斯里兰卡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禅那?德?席尔瓦接受采访时说,斯里兰卡当局将对拉贾拉特南的重大交易进行检查。该委员会将同外国政府合作展开调查。

“我们不会愿意让这样的声名不佳的投资者染指我们的市场,我们将近一切努力让斯里兰卡市场保持洁净。”德?席尔瓦这样说。

拉贾拉特南出生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在圣托马斯预备学校接受教育之后赴英国留学,进入英国苏塞克斯大学就读工程学。毕业后来到美国接受商业硕士教育,1983年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

高科技公司起家

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美国大通银行,成为高科技公司提供贷款的信贷员。1985年,他加入纽约的一家从事科技和医疗投资的投资银行。他从一个分析师做起,逐渐升至研究部门主管,首席运营官,并于1991成为银行总裁。一年后,34岁的拉贾拉特南成立一家基金。

1997年一月拉贾拉特南和他的同事克里申,盖瑞?拉贾拉特南等人一同成立了帆船集团。该年年末他们就已掌管8.3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大部分来自与拉贾拉特南有过业务来往的科技公司的高管人脉。

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自此至2002年三年之内,帆船集团的分散化基金增长43.7%,与此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下降达37.6%。

帆船集团的资产2001年跃至50亿美元,成为世界十大对冲基金之一。

拉贾拉特南面临高达13项的欺诈和阴谋罪状指控,其中多项指控最多可获刑20年。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约什?克莱因10日称,根据联邦量刑准则,如果被判有罪,他将面临十年囚禁。

另外5名同时受到起诉的人员分别是英特尔公司投资事业部策略投资主管拉吉夫?戈埃尔、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高级副总裁罗伯特?莫弗特、麦肯锡咨询公司董事阿尼尔?库马尔以及前贝尔斯登资产管理公司职员丹妮尔?奇西和马克?库兰。

一亿美元保释金

美国曼哈顿地方法官道格拉斯?伊顿在听证会上将拉贾拉特南的保释金规定为一亿美元,由两千万资产和其妻子及其他四人做担保。拉贾拉特南已放弃他的护照,而且不允许离开纽约城110英里的范围。

克莱因要求伊顿法官将拉贾拉特南拘禁待审。他说,这位对冲基金经理有非常大的动机要逃回斯里兰卡或者别的地方。他说,另外很多证据表明拉贾拉特南将面临更多指控,而且证据非常充分。

辩护律师基姆·沃尔登在法庭上说,检察官曲解证据,故意对拉贾拉特南不利,这个案子并没有检察官所说的那么有力。

内幕消息

检察官说拉贾拉特南利用来自宝利通、穆迪投资等公司的线人从事内幕交易。据称在一个案子里,奇西从阿卡麦科技公司一名不明身份的人那里得到消息,奇西把这些消息传递给拉贾拉特南,后者也会提供一些内部信息以作交换。

政府的申诉书中引用了一些拉贾拉特南和奇西的对话,其中在2008年7月24日,奇西在和阿卡麦公司的一个谈过话一周,和拉贾拉特南做了一段讨论。那一天阿卡麦在32.18美元收盘。

“阿卡麦,他们要降了。我刚刚收到一个电话。”奇西告诉拉贾拉特南。

在奇西表示该公司的股价将要下降到25美元之后,拉贾拉特南回答说他将保持“无线静默”,而且他问道阿卡麦什何时会出报表。

帆船集团在16日的声明中说,在拉贾拉特南被捕之后,该公司继续运行,资金活跃。

由于面临调查,如何留住高级管理人员,保住客户资源成为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律师克雷格说。

“这可能即意味着这家公司的结束,”克雷格说,“他们将面临一场可怕的赎回潮,高级人才也会夺门而逃。”

撰稿人:胥明庆

相关专题:

拉贾拉特南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