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贾拉特南将清盘麾下基金 斯里兰卡股市暴跌

2009年10月22日 10:12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轶楠 据国外媒体10月22日报道,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帆船集团(Galleon Group)的创始人、亿万富翁拉杰·拉贾拉特南(Raj Rajaratnam)向投资者表示,他将对麾下的对冲基金进行清盘。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6日,对冲基金公司帆船集团创始人、亿万富翁拉杰·拉贾拉特南因涉嫌从事对冲基金内幕交易获取暴利,被纽约南区联邦法院起诉。由于涉嫌与另外5人从事内幕交易非法获利达2500万美元,拉贾拉特南案也成为华尔街历史上最大一起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

拉贾拉特南:清盘麾下对冲基金

帆船集团今天致信投资者称,这家管理着大约37亿美元客户资金的对冲基金正在为其业务寻找多种选择。

据透露,已经有多家身份不明的公司与帆船集团进行了接洽,表示其有意收购该集团以及待定数量的资产。分析人士预计,帆船集团目前管理的37亿美元资产中的大部分将被赎回。

现年52岁的拉贾拉特南在信中表示:“我希望让投资者对我们旗下基金的流动性感到放心,同时也向帆船集团的员工保证,我们正在寻找最好的方式来维持最好的长/短仓持股团队。我还希望重申,我并未犯有被指控的所有罪名。”

消息人士称,在拉贾拉特南被捕后的三天时间里,投资者就已经要求从帆船集团撤回总额大约13亿美元的资金。与帆船集团有正常业务往来的两家经纪公司美林和巴克莱集团均已通告该公司,将不再与其合作。与此同时,帆船集团的交易员们表示,部分竞争对手正寻求通过做空帆船持有的股票来获利,因为这些股票可能将受该基金为筹资而抛盘的影响走势。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帆船集团持股比例最高的科技股,如苹果、谷歌等近期表现良好,因而预计其在抛售资产方面仍有一定优势。

拉贾拉特南的被捕给公司带来沉重打击,帆船集团的分析师、投资组合经理和交易员们目前正在进行寻求法律咨询,以及更新简历等工作。

斯里兰卡股市暴跌

拉贾拉特南出生于斯里兰卡,后去美国发展。贾拉特南内幕交易的丑闻引发了斯里兰卡股票市场剧烈震荡。周二的亚太市场,斯里兰卡科伦坡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重挫3.24%至2983.17点。而此前一天,在早盘重挫近3%之后,该指数全天共下跌1.6%,收于3082.91点,拉贾拉特南以及其旗下帆船集团持有的主要股票跌幅居前。

据悉,2001年前后拉贾拉特南开始将对冲基金的部分资金投向斯里兰卡市场。目前在斯里兰卡股市投资超过1.5亿美元,而斯里兰卡股市的总市值只有约100亿美元,拉贾拉特南和他的基金是斯里兰卡众多顶级公司的最大股东。斯里兰卡证交会目前已经表示,将彻查其所有交易。

亿万富翁内幕炒股被抓

作为帆船集团的创始人,拉贾拉特南在今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以13亿美元的身价名列榜单第559位。据报道,10月15日晚,拉贾拉特南因被指控13项证券欺诈罪在纽约家中被联邦调查局逮捕。与拉贾拉特南同时被捕的另外5名涉案人员分别为曾隶属于贝尔斯登投资银行的新堡对冲基金集团职员切尔西和库兰、芯片巨人英特尔旗下投资部门英特尔资本的雇员戈埃尔、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高级副总裁莫弗特以及麦肯锡咨询公司董事库马尔。

检方的犯罪指控称,2006年1月至2008年10月间,拉贾拉特南和其他5人多次利用内幕信息,获取宝利通公司、希尔顿酒店、谷歌、IBM等10家上市公司的秘密信息,包括投资、并购和收益等信息,以获暴利。据《华盛顿邮报》17日报道,此案还涉及穆迪等咨询和评级机构。

“胃口大”几乎是摧垮拉贾拉特南的致命一击。据已披露的案情,拉氏曾于2007年从某评级机构分析员处得悉希尔顿酒店上市公司将于当年7月被私有化的消息,于是大举购入该公司股票,一笔交易就获利400万美元。2008年7月,拉贾拉特南又收到内幕消息称阿卡迈公司将发布不利的业绩报告,于是进行卖空操作,获利240万美元。

根据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和联邦调查局的法庭文件,拉贾拉特南被指控4项内幕交易串谋罪和8项证券欺诈罪,依据当地法律,如果证券欺诈罪名成立,最高可判20年监禁。此外,美国证交会还对涉案六人分别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其归还2500万美元的非法牟利外加利息。

美司法当局称,对拉贾拉特南的调查仍在继续。检方为其开出的保释金高达1亿美元。

相关专题:

拉贾拉特南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