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部分文字实录

2010年07月17日 19:3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农业银行“基金宝”财富讲坛——“相约草原 财富共赢”投资主题报告会2010年7月17日在呼和浩特举行,凤凰网财经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主题演讲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在诸多的演讲嘉宾当中,大家听到的都是一些前瞻性的观点,刚才听到所有演讲的内容,属于保密状态,今天的媒体不要太多,今天讲到的数据是研究成果,大家可以从中得到一些结论,宏观大家都已经看得很清楚了,我们不要担心,暂时失去一点速度,我们的增长一定是整个的速度保证,同时不要担心未来得财富,上升也许是在现在,会平缓的进行。

下面有请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首席投资官陈志民先生给大家做主题演讲,这回谈方向与策略。

有请。

大家欢迎。

陈志民:听王院长的报告很有启发。那么,我讲的部分可能更贴近市场,投资方面的东西,这几年在座的很多朋友,都是农行的客户深有体会,波动太大,这几年的发展可能向打篮球的往返跑,2007年的时候冲到山上,2009年也冲了上去,市场波动很大,按照道理来讲,经济提越来越大,市场的波动应该减小才对,为什么呢?

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就是政府的调控手段有一定的关系,比以前更多的应用了一些非市场化的手段,因为行政的手段调控经济它的作用快,但是它的问题会造成经济的波动放大,由此造成股市的波动。

第二个方面的原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就是后重工业化。一方面中国的重工业化已经进入尾声,第二个意识并不意味着重工业化会结束。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把这个思路理清楚,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在座的在投资市场比较长的,在十几年前参加轻工业的股票的投资者,可能会有印象,其实,九几年的时候,长虹、康佳股票都是一个缩影,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这些股票大幅度上涨,需要相对上游的一些资源,包括钢铁、煤炭,2003年开始进入重工业化加速的时代,钢铁、煤炭、汽车、电力、银行,就是所谓的五朵金花。

我们站在现在的起点上,我们回顾前几年的投资,不少的煤炭股涨了很多,这个时候你还迷恋于过去的成功的话,你很可能会被后面的投资淘汰。这就是今天我们要讲的后重工业化时代的投资策略。

(PPT)

我讲重工业化的过程右面的图是比较明显的,从96年重工业发展很快,尤其是在这次金融微机过程中,从2008年底到2009年初,重工业化的发展明显加快,重工业明显快于轻工业,这张图比较有代表性,我们现在中国工业占全球的产量,煤炭占全球产量的49%,钢铁46.6%,基金14.4%,2001年长虹只有18%,现在是41%,也就是在过去的9年里,我们的GDP占全球的比重不到不倍。

假设我们把中国当成一个上市公司来看,当这个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达到50%的时候,你觉得重工业化起了一个作用。

这几年由于出口的原因,重工业化因为出口的拉动,主要的背景是靠出口解决就业,蓝色是工业的占比,红色是出口的占比。

这张图是从91年开始,2003年是重工业的开始,工业明显上升。

我们做了一个拆分(PPT)

那么从上面的图可以看得更明显,我们整个劳动者的报酬占GDP的比重从98年以来一路下降,GDP的增长并不意味着企业收入的增加,98年到2006年,中国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下降了6%。

边际消费倾向变化也很重要,居民把收入的更大比重用于储蓄。

人口结构,劳动力人口占比上升,这部分人口的储蓄率较高,消费者较低。

从钢铁产量增速可以看出来,可以看出几乎所有工业化国家都要经历重工业化的时代。

在特定的收入阶段,居民倾向于多储备、多投资。

可以预期中国的资本增数。

这是从宏观的角度来讲的重工业进入尾声的事实和分析。

第二、经济的转型。最主要的一点就是收入分配的改革,支出的结构。

经常帐户顺差:调整已经发生,未来几年依然很难走上出口导向策略。

外汇储备损失:主要央行兜着。

政府所能做的从十二五规划来讲,包括政府非常看中的收入分配的改革,大家看到,在今年2月份的讲话当中,肯注意到最终消费的下降,从67%下降到48.6%,第一个方向,提高一次分配的比重,这个我想更多的借鉴于市场的行为,第二个通过社保、医保提高二次分配。

政府收入分配政策的改变:

假设政府消费占比上升2-3%,政府和过且利润部分转移为居民可支配收入,按照目前的边际消费倾向、可以使得居民消费上升比重4%。

后面的两张图是关于韩国和日本的。日本的劳动力增速和劳动者报酬占比呈现明显的负相关关系。

这是韩国的(PPT)左边是讲韩国占GDP的比重不断下降,右面是新增人口的比例。

这是中国的这张图片,从某种意义上讲,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可以预见未来几十年的变化。

这是我们关于整个的经济转型的基本分析。

第三侧重讲以下投资策略。

第一点,谨慎对待重工业化时代的主要受益者;第二点战略布局消费升级、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

我详细讲一下这张图片。从95年到98年的时候,长虹涨了17倍。在重工业快速发展的21世纪前10年,受益行业的股票收益突出(PPT)

从行业指数角度来讲,在2002年到2008年,有些行业指数处于上升状态。

在重工业快速发展的21世纪,轻工业时代的受益股票大幅落后于市场。

所以说,投资决策选择很重要,不能迷恋于过去,这些对我们的投资都有一定的启发。

接下来我们讲到消费。

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很大的经济体,图中绿色的目前比较重的,红的是比较轻的,大家看到原材料,钢铁占3.39,主要消费占11.46,这在一定意义上说明经济在增长,股票没有增长,也就是当年证券大部分是国企,都是重工业化时代的产物,因为你只有重工业投资才需要银行,重工业所带给的这些公司盈利在下降,不可避免的在整个股票的指数受到影响,你将来如何达到11.46,无非是两种途径,一种是消费类,第二条是只消不涨,不可避免的最后的结果,走向成熟大国的经济结构。

(PPT)

中小板成立以来,涨幅居前的大多是消费,医药等行业。占前十名的股票里头,大部分是消费和医药。在这个市场过程中,有无数的题材和故事,实际上给你真正带来回报的就是消费和医药。

消费升级已催生一批优势产业。

在后重工业化时代,还要一条就是技术创新。重工业时代,中国GDP增长严重以来能源消耗、粗放式增长模式使环境承载巨大的压力。

新商业模式的共性特征:轻资产、易复制、规模效应。家电销售的创新商业模式—专业连锁经营。

现在腾讯的股市也开始下跌。三大钢的股加起来还不如一个腾讯,这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的代表,腾讯不需要资本的投入,可以用别人的钱来赚钱。模式本身、企业家本身超过了行业本身。

总结前面的讲话,战略布局和战术的选择。

我非常认同王院长的看法,从经济本身来讲,从上往下调的过程。在ROE很低的时候要乐观,在ROE很高的时候要谨慎,密切关注货币的供应变化趋势,把握交易性机会。

如果谈到估值。从大类资产收益率的比较来看,股票已经具有吸引力。(PPT)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要发的消费品基金。我们很严格的投资于这个消费品,市场上出现的消费品基金比较多了。

消费基金通俗的讲必须买消费类股票,必须品主要是食品饮料这些东西。

我国目前的消费状况(PPT)

从食品饮料的选择来,第一就是大众消费品,是中低端的消费;大众消费品行业的空间大、机遇好、将受到市场青睐。

看好子行业。

商业零售主要有两个角度,要多投资一些规模的百货,投资一些价值相对低的。

服装我们简单讲一下,我们讲3.0时代,1.0为出口时代,2.0为抄袭时代;3.0为本土化时代。

选股策略。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就讲到这。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我们其实在听的过程当中,受益匪浅,结合历史数据的分析,在很多方面,在整个数据的背景方面,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主持人:我们“基金宝”财富讲坛下半场的会议即将开始。下半场的安排是这样的,首先是演讲、其次是论坛、然后是抽奖。

下面有请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为大家做精彩的演讲。

李大霄:尊敬的李总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内蒙,我带给大家的题目是融冰需要坚持,坚持有可能就是胜利,市场的走势将是怎样的判断,如何投资?我带给大家这些内容。

首先,我把20年来市场的走势给大家看一下,市场有三个高点,也有三个低点,333,998,1664,在座的各位朋友们,加入你们抓住三个低点的两个或者三个你将会非常富有,只要你抓住一个都不得了了,现在我们谈2319点将是如何判断的?

我总体的思路是我们远的不看,我们就看近一点的市场,2000年的时候,我提出一个观点,要摘荔枝,2005年的时候,我提出一个观点要进行播种了,2006年的时候我提出一个观点是不拔青苗等硕果,2007年摘硕果,2008年要保护胜利果实,2009年股票带来希望,2010年溶冰之旅,需要坚持。

在2008年低点的时候,这是一个百年难遇的投资机会,降临有勇气、有准备的、有策略的投资人面前,什么时候准备好,6124你要把钱准备好放在1664上就可以了,放在之后就不要动了,这是一个百年难遇的投资机会,我看到的不是金融风暴,不是危险,我们看一下所有的银行,学习的楷模,很多的保险公司学习的楷模是AIT,它的股价跌到4毛钱以下,汇丰银行跌到33元,而我们中国的银行是以1块钱比1块钱的机会在交易着,我想给大家提一个问题就是说,你们能不能开一个银行呢?如果不行的话,我们奋斗了多少年的银行是以1块钱卖1块钱的价格在交易的时候,这就是百年不遇的机会降临到中国,或者是全球投资者上面。

现在的机会并没有消失,只要你投资多一个低股,达到一个好的资产的话,需要坚持,而且还没有多摘下一个熟苹果的时候,时间还比较长。

我给大家展现一个逻辑。(PPT)

我给大家提四个问题,如何买股票、如何投资?第一个问题,你是想赚别人的钱,还是赚钱上市公司的钱?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思路,第二个问题,你想买大公司还是买小公司?这是完全不同的投资逻辑,也代表着不一样的投资风格,第三个问题,你想买国营企业还是想买民营企业;第四个问题,你是想买传统股票还是创新股票,这是完全不同的投资逻辑。这四个问题的中心将会对你的投资思路和方法是不同的投资点。

传统企业非常稳健,创新企业有可能变成下一个微软,但是创新企业有可能10万个股票只有一个成为微软,剩下的就不见了,这个给大家提这个问题非常深刻,你想买传统还是创新,这是非常不一样的方向性的选择,给大家做参考。

A股市场PE(TTM)历史波动情况20100629(17.19)(PPT)

不同风格指数历史估值情况(PPT)

中型股票和小型股票略高一些。青岛、海尔股票等等回到那个位置的可能性有多少,你就可以判断出中、小型股票在市场中的地位,还有大盘股再不好,这个基本面的情况有没有跟1664跟2008年没有订单的时候,有没有那么不好。

这是全球主要指数市盈率(PE)估值。6.24的时候在哪里,6.24的时候,一直升到财富讲坛的坛字的时候。现在回到正常轨道,同志们注意有两条绿线,一个是上海的低谷市场和深圳的低谷市场,是全国股票市场的中低价水平,这两个市场推荐给内蒙古朋友的重要原因了,这两个市场的股票是比较便宜的。

流通市值及其占总市值的比例,2008年底开始,我认为这是我们一个非常罕见的投资机会的到来,为什么它会到来?红色这部分代表着流通股的股票的比例,它逐渐逐渐向蓝色这部分靠拢,也就是说,在我们2010年底的时候,股票份额占到总股票的90%。

举例说明一下。我出自一个非常小的股票公司,因为我不是一个大证券公司研究所的所长,我去调研的时候,只能参加股东大会,才能见到董事会,在开会的时候,口很渴,有四杯香茶,董事长们掀开茶盖,茶香遍布整个市场,我觉得中国完全没有股权文化,这个时候开始,你不认为这个股票是真正的股票,但是1664点开始了,同志们,这是中国证券市场非常大的转变,流通的时代到来了,我们通过港台电视连续剧看到的画面,各位股东,不好意思,我现在是董事长了,因为我的持股数是最多了,这种情况在A股市场最多了,这种情况下股权文化就会诞生,也就是说从1664点开始,长期投资的基础是存在的。

这是我20年以来,通过对待股东关系的变化得出的一个非常清晰的判断,这个时候将会有本质性的变化出现了。

政策的动向又是如何?相信我们判断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向。温家宝总理有一句话非常重要,经济二季度飞速回落是我们主动调控的结果。

我们再看一看整个政策面的变化向什么方向演绎呢?

前几年温总理提出一个非常大的口号,中国银行的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通过上市、通过大量的改革,最重要最重要的我们通过这两跳曲线中间的放开,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一个感觉,上面是带给企业的成本,下面这条线是带给老百姓的受益,中间这条线是利润,所以,到现在为止,中国银行的利润是非常好的,以后我们也期待着通过中间业务的提升、通过我们其他的资产的更多的盈利手段,我们也看到银行跟其他金融机构的结合,跟基金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等业务的融合,还有重要的问题是,盈利水平除了西差(音)收入,当然这里面包括我们的农业银行,还有每个银行从中国的银行走向世界的银行的过程中,同志们好好把握这些机会,在中国走向世界的里面,能够享受到下一个汇丰银行给我们带来的财富和增值。

下半年的贷款的增速比2009年略微宽松一些。中间的曲线是1664点的融资额,这个时候,透露一个小秘密,我们证券部门有一个说法,向国资部门有一个说法,请给我一点量,今年的情况来看,后面的量也是比较大的,也就是说,最近市场有些压力的原因,有可能跟这个有关系,但是,我提醒大家一句话,这个量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而有可能随着大量的社保基金、保险基金等等进入市场,有可能融资的速度跟引资的速度能够重新平衡起来。

我们再看一看一些操作上面的建议。市场的展望和操作,这可能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内容,我们的判断是现在应该逐渐增加权益类资产,降低固定受益类资产的配制,坚持股票和房产。

行业方面有两个机会,一个是传统行业在非常低的过程里面修正,包括金融、房产等等。第二个机会在转型的过程里面,新能源、新兴产业、新材料里面获得的长期投资的机会。

我给大家推荐一下优先组合。(PPT)

招商局B 200024 照明B 200541 杭汽轮机等等

我们再看看A股跟H股的比较,有非常多的股票低于H股了。这里面代表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观察一下万科的低股远远低于H股,中国人寿、交通银行这些公司是我们中国非常优秀的公司,我认为在A股市场是非常便宜的,我认为在市场非常低谷的时候,需要一个简单的数学。

相关专题:

基金宝财富讲坛内蒙古站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id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