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岁基金公司 上投摩根稳做领头羊

2007年04月16日 06:5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目前,国内共有58家基金公司,其中有12家成立于2004年,至今都已经约三岁了。

上周,中国基金业最引人注目的事件,莫过于上投摩根旗下的新基金———内需动力基金首发期仅一天,就获得近900亿元认购资金的热烈追捧。由于赚钱能力领先,成立仅三年的上投摩根顺理成章地成为“三岁基金公司”的领头羊。

业绩驱动的背后

在中国基金业的发展长河中,三年只是弹指即挥的短短一瞬,但最近这三年里,有些新基金公司已经奠定了百年基业的第一块稳固基石,无论成功还是失败,其经验与教训都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

在谈及上投摩根的成功时,很多持有人与业界人士首先提到的是该公司的出色基金业绩。去年,上投摩根旗下的阿尔法与中国优势分别以172.91%、170.58%的净值增长率在所有基金中名列第二、第三名。截至上周五,这两只基金的最新单位净值分别为3.42元、3.59元,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39.37%、271.03%,在所有基金中分别名列第三、第十名。

由于赚钱能力领先,上投摩根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就顺理成章。更能难可贵的是,迄今为止,关于阿尔法与中国优势这两只基金的所有传闻或评论中,最不利的只是上投摩根的投资风格具有较深的明星经理制烙印,负面消息并不算多。而那些受到上投摩根发展模式的启发,企图通过基金业绩领先去驱动资产规模增长的其他基金公司,则已有多家曝出基金经理过度炒作甚至涉嫌内幕交易的传闻。

其实,即使就投资风格而言,中国优势与阿尔法也呈相互学习与相互融合的趋势。在2005年,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吕俊担纲基金经理的中国优势的换手率为5.87倍,而在2006年,该基金的换手率已降至3.49倍。业内人士分析,在全行业换手率都大幅提高的牛市气氛中,中国优势的换手率不升反降,说明中国优势已在积极地学习和汲取阿尔法基金的一些优点。

阿尔法基金去年的换手率仅1.08倍,基金经理孙延群来以其出色的选股能力、敢于长期持股的品质,赢得了业内外的尊敬。在加盟吕俊率领的投研团队前,孙延群曾在景顺长城基金公司任基金经理。而他声名鹊起,真正奠定今日罕有人与之媲美的江湖地位,却在上投摩根。这也说明,吕俊所率领的投研团队,是一个开放型的、能够吸引到更优秀人才加盟的平台,是一个专业人士能够做到惺惺相惜、追求永恒的集体。

领头羊的成功秘诀

1.为投研团队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

探寻上投摩根的成功秘诀,业绩驱动只是表象,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等公司决策层富有远见地为投研团队提供了一整套良好发展机制与广阔发展空间,让他们专心致志地追求卓越,这才是他们成功的本质。

王鸿嫔虽是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成员,但她十分尊重和信任专职从事投研工作的同事们的专业能力,更多地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领导者和支持者。她对投研团队在抱负方面的理解、机制方面的支持,令公司切实发挥了事业留人、机制留人的优势,而不仅仅是薪资待遇方面的丰厚。

其实,在孙延群于2005年加盟上投摩根前后,王鸿嫔所面临的压力实际上并不轻。

当时,股市低迷,全行业几乎都在为货币基金而疯狂,但上投摩根始终坚持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第一、收益率与规模第二的原则,严格控制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久期。

这种对“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使上投摩根获得超出王鸿嫔本人的想象的回报。

去年来,一些比拼货币基金规模的大公司不得拿出六七千万元甚至一亿多元的自有资金去赔偿损失,有些公司甚至动用封闭式基金持有人的收益去弥补货币基金的亏损。而上投摩根则安然无恙,其股票基金还获得更多的投资者的追加申购。

2.割除脓疮的勇气

虽然,上投摩根的名声已如日中天,但对基金持有人对自己负责任的做法是,始终以冷静、客观、全面的态度去审视自己所选择的基金公司。

即使是上投摩根这样的公司,也会有问题,有时甚至是比较严重的问题。但评判一家公司,关键还是应该看其整体,以及该公司如何看待和处理自己的问题。

以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为例,这是该公司旗下表现相对最差的一只基金,但其背后的问题,据悉远远不止常人想象的那样简单。同时,作为一只投资成长股的基金,虽然该基金规模已经最大,但却在2月初与中国优势、阿尔法一起暂停申购后,于3月8日最早恢复申购,令很多市场人士至今感到蹊跷。

上个月,上投摩根公告增聘赵梓峰为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展示公司能果断处理问题的能力。知耻而后能改,这从反面证明上投摩根具有较强的割除脓疮的勇气和保持肌体健康的机制。

3.不断创新的营销

有业界人士认为,上投摩根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功,主要原因归功于基金业绩,同时他们也承认,上投摩根的基金营销也经常能推陈出新,并不断被其他基金公司仿效。

王鸿嫔坦言,她并不推崇在户外做广告等宣传方式,使用得更多的是做讲座或写专栏的方式。早在2005年,上投摩根就通过“致富100”的形式,在全国举办了100场讲座,这在当时市场低迷的情况下相当不容易。

今年,上投摩根在“摩根基金大学”这个品牌下推出“火炬行动”计划,通过讲述10位分散在全国各地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持有人的故事,以广大居民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投资者教育。该项活动也引起了很多基金公司竞相仿效。

事实上,上投摩根所举办的“火炬行动”,费用支出非常节俭,但上投摩根的付出得到了持有人的真诚回报。很多老持有人手握数万甚至数十万元资金,专门等候上投摩根的新产品发行,少数坐等沾光的其他基金公司只能守株待兔。(祁和忠/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专题:

上投摩根巨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祁和忠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