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上投老兵眼中的王鸿嫔

2009年11月09日 09:5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朱戈宇

Mandy很快就要回台湾和家人团聚了,多数人愕然,我的心情却比较复杂:作为当前国内基金公司CEO中任职时间最长的海外人士,Mandy已经带领上投摩根步入一流合资基金公司行列;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在国内的六年多时间里,和家人分多聚少;作为一个家庭观念很强的女性,她今年接连二度痛失长辈……我作为当初来自中方股东的筹备小组成员,作为公司里和Mandy共事时间最长的同事之一,许多往事还历历在目……

还记得2004年的时候,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亚太区的CEO许立庆先生曾和我说过:“你很幸运,因为你在对的时间,加入对的行业和一家对的公司。”现在看来,的确是这样,当然这样的幸运儿不只我一个,记得公司开业的时候,公司48个员工中只有30%的员工是来自基金行业,另外的70%均没有基金公司的直接从业经验,就是这样一个“杂牌军”,在Mandy的带领下,这个第39家成立的基金公司用3年时间,挺进了行业前10大,在国内基金行业发展轨迹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Mandy没有领导的架子,我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和Mandy见面的场景。那是2003年的3月在上投大厦12层的会议室,她个子很高(她一直自诩自己是北方女人,同事聚餐时还会偶尔来几句天津话),但一见面她就说:“朱兄,你好!”,顿时让我觉得很亲切。她在公司的第一辆车,还是摩根大通上海分行淘汰下来的老款凌志,直到2007年才换了新车。2006年投资部办公区域扩建的时候,她主动把自己的办公室腾出来。

Mandy工作上从不含糊。公司成立初期,大多数同事没有基金从业经验,所以那个时候Mandy事必躬亲,特别是对销售部和市场部,有时候晨会她也和我们一起参加。她很直接,不喜欢拐弯抹角,特别是对比较熟悉的人,当年我也没有被她少批评过。记得有次一个重要客户来公司开会,但让客户等了半天,我们才把投影仪等准备好,事后她严厉的批评了我们,但此后我们也没让类似的情况再发生。当时开晨会,每周固定的两天是和海外市场连线,大家都觉得无聊,觉得海外市场离我们太远,所以经常坐在里面开小差,Mandy于是就和我们一起参加晨会,晨会后提问我们,几次下来,逼得大家不得不全神贯注,当时我们谁都没想到2007年中国基金业就开始试水海外业务。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Mandy就像是一位“家长“,带着我们以较高的效率沿着她设定路线行进,从而少走了不少弯路。随着公司的发展,同事的经验也逐渐丰富起来,Mandy也越来越放手了。

Mandy很喜欢看书,出差的时候都会带上一本书。有时候看到好书,还会给我们大家一人送上一本。她常常提及金庸笔下的人物,也喜欢拿虚竹和郭靖来做对比:虚竹运气好,被醍醐灌顶后而获得盖世武功;郭靖天资愚钝,但专注勤奋,最终成为一代宗师。虚竹的运气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只要足够勤奋,人人都可以成为郭靖。从2005年的“致富100”活动到后来的“摩根基金大学”,上投摩根在MANDY的带领下开始苦练自己的“降龙十八掌”……

Mandy的酒量不错,这些年我唯一见过她喝醉,是在2006年4月底双息平衡基金IPO的庆功宴上,双息平衡基金3周募集了64亿,从而使公司当年在财务上实现了盈亏平衡。上投摩根在成立后的两年内一直是亏本经营的,最多的时候亏掉了公司的半个资本金,但股东的支持从未动摇过。那天晚上,是同事把她送回家的。

上投摩根的异军突起,使得我们的同事也成为“猎头公司”追逐的对象。今年公司成立5周年,所有在公司服务满5年的同事每人获赠一只刻有名字的万宝龙签字笔,共34只,公司成立的时候是48人。这些离开的同事要么被同行用更高的职位挖走,或者去自我创业,大家定期都会聚聚,聚会的时候少不了对往事的唏嘘。“公司的职位是有限的,总经理也只有一个,当员工找到更好的机会的时候,我会为他们祝福。”Mandy一直很推崇花旗银行,“花旗银行在海外有时候常常整个部门的人被挖走,但业务一样发展的很好。”公司从07年起大力推行制度完善和团队建设,正是积极应对的一种策略。事实上在港台地区,最多的时候有1/3的基金公司老总是从摩根富林明出来的。

“人生就是一段一段的旅程,能在一起共事都是缘分,但总有分手的时候”Mandy在最近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如是说。她很快将回到台湾开始新的生活,上投摩根亦将在新管理层的带领下二次创业,而对于我们这样一群选择留守的老兵,也将重新上路,开始新的征途……

相关专题:

上投摩根巨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戈宇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