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破发军团扩容 打新资金债市好乘凉

2010年02月05日 22:0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深圳报道

2009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截至2月4日,“破发军团”已扩容到20只,打新风险骤增。一些机构再次改变投资思路。

公募基金也开始规避打新风险。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称,我们已经减少了打新的资金配置,更多的资金购买债券。

2月5日,国债指数创历史新高,当日上涨48个基点,达到了123.46点。

不会进入二级市场

在打新市场上,长期保持着数万亿元的资金。比如中国石油中国铁建当年IPO冻结资金量均超过了3万亿元。

2009年,市场化改革以后,打新的资金量已经开始减少。国泰君安总裁陈耿介绍,2009年平均单宗IPO冻结资金2303.12亿,仅为2008年的34.16%,为2007年的41.29%。同时以最高单宗IPO冻结资金来看,2009年最高冻结资金18570.02亿元,明显低于2008年和2007年的水平。

然而,近期新股频频破发,基金、私募等机构投资者“打新”热情再次受到影响。

据统计,高乐股份精华制药北京科锐此次合计冻结资金2690亿元,加上前两天新股潮宏基柘中建设泰尔重工冻结的5985亿元以及中国西电冻结的4906亿元,目前市场打新存量资金约有1.36万亿。

较之去年年底的3万亿元,打新资金已经萎缩过半。

深圳一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该公司对于打新资金的安排有严格规定,研究员参与上市公司的路演后,给出公司认为的合理估值,如果超出这个范围,“我们一般不会参与”。他称,现在上市公司出现了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资金的“三高”现象,多数公司的发行价超出自己公司认为的合理水平,因此减少了打新安排,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

“打新”的资金会否涌入二级市场,似乎没有多少迹象。

A股两市的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指数也在不断下跌。截至2月5日,上证指数已经下跌10.65%。

“打新的资金本来就对风险偏好比较低,由于市场在调整,打新资金没有理由进入二级市场。”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

债市避风港

江南证券策略分析师赵侠认为,这些资金除了打新,就是避险,而债券市场则是个不错的选择。

2月3日早间招标发行的10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3.43%,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同时也接近市场此前普遍预期利率区间的下限,市场认购倍数为1.62倍,属较高水平,显示市场认购踊跃。

相对于股市,债市近期利好不断。前述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介绍,近期债市基本面造好。首先,希腊的信用危机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美元上涨,大宗原材料下跌,资金寻求避险;其次,国内银行放贷减少,刺激企业和政府放债。

赵侠还认为,由于美元汇率攀升,进口原材料价格下滑,那么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减弱,对于加息的预期也减弱,这对债市是个利好。

截至北京时间2月5日下午4时,美元指数再次攀上了80的整数关口。从去年11月26日至今,上涨了8.15%。

“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打新资金会来债市。”赵侠称。

5日,债市出现大幅上涨。国债指数大涨0.48%,为2008年10月8日以来的最大的单日涨幅。并收盘于123.46点,为该指数新高。上证企业债指数当日亦有0.18%的涨幅,亦是历史新高。

赵侠认为,打新资金还有可能进入短融市场。近期短融市场也较为活跃,1月26日,申能股份将发行20亿元的短融、神火集团也要发行5亿元的短融。

相关专题:

新股破发潮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元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