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破发 债基凸现新风险

2010年02月08日 10:31现代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中国西电二重重装高乐股份上市后接连破发,“新股不败”的神话破灭,网上打新收益率近两个月也一路震荡走低。一方面,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化发行机制的调节下,新股发行价格将逐步回落,中签率也有望出现回升,打新“负收益”虽然可能常态化,但并不会愈演愈烈;另一方面,新股接连破发,或许会为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追新热情带来些许冷意,与此同时,对于以“打新”为“增强收益”的债基而言,“破发”已成一个不得不强化控制的风险点。

据万德资讯统计,2009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截至2010年2月5日,先后有24只新股跌破发行价,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都有破发股,其中2月3日一天就有7只股票破发。“破发”潮起之后,不少基金开始主动放弃网下申购。

分析人士指出,以前新股配售的比例仅在1%左右,这些债券型基金获配到的数量小,对其造成的影响不足为患,但配售比例的急剧上升可能让这些机构“惹火上身”,获配到的新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或冲10%。假设一只新股配到的中国一重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为10%,如果新股上市后下跌10%,则意味着该基金的净值下跌约1%;相反,如果该新股上市后上涨10%,则意味着该基金的净值上涨1%。根据银河证券2009年基金业绩统计,一级债基2009年度平均收益率仅为4.73%。因此,高达1%的涨跌幅对于债券型基金的敏感性是非常高的。由此而引发的申购或者赎回,对于债券型基金而言,都是一个不得不防的风险点。快报记者 马全胜 孙旭

相关专题:

新股破发潮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